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機械四 顏 安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

修課學生自製鐵馬週宣傳海報。
修課學生自製鐵馬週宣傳海報。
參與鐵馬週的同學與本校陳聰富學務長和大安分局警員合影,共同宣導交通安全。
冒雨修車的機械系學生。
全校師生對鐵馬週腳踏車檢修的活動給予高度肯定。針對來參與的同學,本系同學均一一耐心解說功能與維修程序。
本系同學仔細檢修,查看問題。
全校師生參與踴躍,有時還會遇到「塞車」,同學們也都耐心等候。
牽著腳踏車,來到台大校園裡一個臨時搭建的維修站,立即有同學熱心地迎上前,準備大顯身手。簡單檢查過後,幾位同學便分頭忙碌起來,有人開始拆卸零件,有人從紙箱裡拿出全新的零件。幾個人走來走去,交換意見,揀選工具。帳篷內外還有其它正在維修的腳踏車,略顯得擁擠,卻充滿著溫馨、熱鬧的氣氛。

腳踏車免費檢修 年年獲好評
這是台大機械系每學期舉辦的活動,為校內同學免費提供檢修腳踏車的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輪胎打氣、鏈條上油、更換煞車皮和煞車線等簡易調整,並以成本價提供更換踏板、腳架、椅墊等自費項目。這個活動由軍訓室提供經費,以及台大機械系系友會的支持與贊助,配合交通安全宣導,進行自行車維修,已經行之有年,一直以來受到普遍好評。

今年五月的兩個星期,鐵馬週活動先後在鹿鳴廣場旁和工學院綜合大樓前舉行。參與人員由選修服務學習課程的同學組成,總共近四十人,事前付出許多心力進行準備。陳智浩、沈澤剛擔任行政組幹部,統籌整個活動,也負責宣傳和記錄;王仲煒、謝宇和擔任活動組幹部,負責動線和班表。李宇倫、高翊恩擔任技術組幹部,負責訂購耗材和工具,並與工廠師傅安排講習課程,把關同學修車的能力。三、四月的兩天晚上,我們分批到實習工廠學習修腳踏車,由林瑞陽師傅擔任主要的技術指導,解說並親自示範。

校外人士也受益 建立好形象  台大機械系的課程大多偏重理論,這門服務課提供同學動手操作的機會,修車的過程中可以實際體會許多力學原理的應用,以及機械設計課程中學過的各種元件的運作。指導老師詹魁元教授也和我們併肩作戰,親自動手修理腳踏車。他表示:「讓台大的學生來修車是一個很瘋狂的點子,瘋狂到很多人都質疑他們的意願與專業度,但事實是經過密集訓練後,學生的表現讓所有人鼓掌叫好,不但基本維修沒有問題,還可跟車主分享修車心得以及一些基本機械常識。」

這個活動原來的用意是替校內同學服務,但我們對校外人士也來者不拒。服務期間,許多叔叔阿姨偶然經過,好奇地停下來觀看,進而請我們檢修腳踏車。他們會在一旁興致勃勃地和我們交換意見,也總不忘熱情地嘉許我們。台大機械系的學生發揮工程專業和服務精神,不介意弄髒雙手,彎下腰來修理腳踏車,建立起敦親睦鄰的良好形象。

 提供服務獲益多 累積絕佳經驗 雖然我們是提供服務的人,卻也是鐵馬週活動中最大的受益者。來修車的同學給予的回饋令我們無比欣慰。他們除了在口頭上或在意見調查單上大方給予稱讚和支持,也非常耐心包容我們。有時候因為人潮眾多而使同學等待較長的時間,或者遇到棘手的問題而無法處理妥當,他們都毫無怨言,還會主動表示關心。另外,經過活動前的準備和兩週的實際操作,參與修車的同學對於機械元件更為敏銳。舉例而言,學習維修煞車裝置,首先必須認識它的組成元件和運作原理;實際上工時,還可能遇到各種不同類型的煞車裝置,必須在短時間內判斷,根據車況做出相應的調整,這些都是絕佳的訓練。

機械系的同學往往對車輛、船艦、飛機這類工程科學的偉大產物懷著敬意和憧憬,甚至立志將來對它們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替校內同學修腳踏車是機械系的驕傲,是機械系義不容辭的責任,更好像是這些遠大夢想的先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