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文、圖◎大二  王智萱
█ 沒有小椅子,久蹲檢修車輛很辛苦。
█ 感謝陳梅香教官的照顧。

去年就曾在臉書上看到鐵馬週的消息,雖然沒有一探究竟,但大略知道這是機械系的學長姐們幫大家維修和保養腳踏車的活動,當時還是小小的大一生,便暗自期待來年可以參與,於是這學期修了系上開的「服務學習三」,終於能親自體驗鐵馬週這項特別的活動。
鐵馬週的活動時間是在三月中旬,能夠準備的時間不到一個月,幹部們要規劃好活動流程和學習修車的班次,還有很多需要和師長、同學溝通協調的事務,幸好有上一屆學長姐的經驗傳承,很快地大家就進入狀況,順利地安排好各項行程。

深夜的修車廠 練習再練習
假日工廠沒開,我們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和林瑞陽師傅學習腳踏車的相關知識和技術,由於時間有限,大家都很專注地想要記清楚每個拆解步驟和瑣碎的零件,師傅講解完了,同學們依然留在工廠拿自己的車練習,還沒弄明白的,就彼此互相詢問請教。我的記憶力不是很好,師傅只示範一次,煞車皮有三種款式,其中又以V煞的零件最複雜,煞車線的更換也令我苦惱,因為牽一髮動全身,技術不熟練的我很害怕調整失當,就算原封不動、順序正確地組裝回去,還是有可能太鬆或太緊,仍然是不合格的煞車。剛開始常常拆下來忘了怎麼裝回去,或者對煞車的款式不了解,真的有點沮喪,幸好有師傅和同學的幫助,經過練習才更熟悉每個步驟。
鐵馬週才是挑戰的開始,處理別人的腳踏車更讓人緊張,面對的車子狀況也皆不同,有的生鏽太嚴重,怎麼使勁轉螺帽都鬆不開。從第一天杜鵑花節就不斷下雨,整個攤位濕濕黏黏的,不過幸好我們有雨天備案,能夠在干擾最低的情況下服務,但沒有小椅子的緣故,需要久蹲久站處理腳踏車,雖然也是可以坐在地上但下雨難免濕濕的不方便。到了下午更是忙碌,人潮總是從中午湧現,下午到達顛峰,也因為我們下午人手不足,常常同學們都是早到班晚下班,有的同學甚至是馬拉松式的修車,一臺接著一臺好像忘記了膝蓋的疲勞和疼痛。

█ 感謝林瑞陽師傅的教導。
█ 感謝吳中興師傅的熱心幫忙。

實戰各種角色 分工與合作
七天之中被分配到不同的角色,無論是修車人員、檢修人員、櫃台,都是鐵馬週的強大支柱,缺一不可。櫃台需要細心紀錄耗材使用的數量,注意每張檢修單都有被回收,掌控攤位的狀況。檢修人員摸到的腳踏車最多,過程中對腳踏車的耗損越來越了解,也能和客人聊聊天,介紹一下腳踏車的相關小知識,讓客人在等待的時候也有收穫。當了兩次的修車人員,雖然沒有細數處理了多少腳踏車,但是越修越上手,越拆越熟練,也許雙手黑嘛嘛的,筋骨有點痠痛,但在專注中找到了童年的單純,一心想做好一件事的初衷,真的很奇妙也很開心!

談來生太沉重 下次還要來
鐵馬週不僅是腳踏車維修服務,更是探索自我的過程,從中了解自己的不足,找到更多對於機械的熱情。不同於平時必修課坐在書桌前寫算式、畫圖、按計算機,雖然理論的學習非常重要,但鐵馬週提供機會讓我們真真實實地接觸到日常生活中的腳踏車,親自動手轉開和接合,藉由實作認識機械,能夠參與到真是大學生活中難得的體驗。更可貴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熱血精神,雖然相聚的次數不多,彼此可能不太認識,但是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把每臺經過鐵馬週處理的腳踏車調整好,在陰雨綿綿中互相支持鼓勵。有同學問我說:「如果來生有鐵馬週,你還會參加嗎?」我覺得「來生」這個用詞太沉重了,還不禁笑了出來,與其說來生不如說下次吧!希望可以藉由今年的參與,留下一點經驗和心得給明年的鐵馬週。不僅是腳踏車需要維修保養,讓車況維持良好,鐵馬週也是,希望未來鐵馬週的籌備和進行一切順利!

█ 檢修同學在雨中檢查車況。 █ 晚上同學們在工廠練習修車。
█ 林瑞陽師傅也陪伴大家修車。 █ 櫃台同學細心紀錄耗材用量。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