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文、圖◎大三 徐阡晏

推開排球場邊的小門,映入眼簾的是新粉刷上藍色地板的場地,藍白黃三色相間的球以最完美的拋物線,在空中劃出一道道美麗的虹。九米九的國度中,有人為了救一顆球而撲倒在地,隨即有人縱身一躍,攜著所有人的目光飛向藍天,隨著迅速的擺臂,將眾人的希冀灌注於球內。落地的瞬間時間嘎然停止,緊接著的是一陣近乎沸騰的歡呼。推開排球場邊用鐵絲網編織成的小門,我進入的是一段熱血的青春歲月。

不分長幼輩分 只有隊友默契
憑藉著對排球的熱情,我加入了機械女排。看著學姊們在場上發光發熱的樣子,我告訴自己有一天也要站在場上,和隊友們一起大聲歡呼。然而練球帶來的痠痛、起初進步遲緩的挫折、以及繁重課業下必須擠出足夠時間做練習的為難,都曾經動搖我的意志。看著學姊們在每一場比賽上,為了爭取共同的榮耀,那種永不放棄的使命感,震懾著站在九米白線之外的我。我想追上她們,我想站上那個舞台,想像她們一樣飛翔,而在那之前,許多的磨練是必要的,更要學會能在挫敗後站起。
在這裡的第一場比賽就是新生盃。當隊友是和自己相差四年球齡的碩一學姊時,往往害怕自己成為學姊的累贅。而我也曾告訴新進來的學妹:「排球是六個人的運動,缺一不可,所以場上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只要站在場上,就是隊友,沒有學姊學妹之分,是妳的球就勇敢去接、去打。」就像當初學姐告訴我的一樣。
而後,我們到處征戰,拿下了一座座冠軍。

█ 2014年是最輝煌的一年,學姊們個個身懷絕技,四處討伐贏得了一座座冠軍獎盃,把所有獎牌排成一列看起來十分壯觀。(作者前排左二)

在球落地之前 堅持最後一刻
美好的結果背後必有艱辛的歷程,而打逆風球總是煎熬。「對方再拿走一分我們就要敗北。」我還記得那場比賽,我很努力的告訴自己還沒結束,但內心卻充斥對輸球的恐懼。慌亂之際閃過學姊的一段話:「球還沒落地前都有機會,對面還沒得到25分之前比賽就還沒結束,撐到最後一刻的人才是贏家!」越在緊要關頭,越要懂得拋開害怕失敗的恐懼,同時將一定要贏的壓力做轉換,專注在眼前的每一分、每一顆球的處理、每個動作的調整、每一次的呼吸。我們繼續戰鬥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還沒有輸!從來沒有一定會輸的比賽,除非放棄。

█ 2015年北機盃,我們用新的陣容贏得冠軍,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給我們滿滿的力量繼續前進。(作者前排左五)

永遠向上看 化壓力為助力
這一路走來起起伏伏:輸球贏球、起爭執,然後學會包容並互相砥礪。對我們來說,在比賽過程中能有多少收穫更為重要,不管是球技上、精神上、或情感上。拜倒在地之後能否重新站起來繼續前行,又或者只想趴在原地不想振作,都是考驗。而「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是一屆又一屆傳承下去的精神。
「未來在妳們的球場生涯中,甚至整個大學生活裡,都可能會遇到很多不同的壓力和不可抗力,它們會影響妳的情緒或看待排球的心情,它們會令妳徬徨、會迫使妳去面對許多選擇題。但愈是這些難以面對的時刻,如同比賽場上遇到妳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球,愈是驚慌且迷惘的時候,就愈要依靠身邊的隊友。排球是六個人的運動,不需要一個人來承擔所有的壓力。不要忘了夥伴。」
直至現在,學姊的每一段話仍圍繞在耳畔,支撐著新一代的機械女排。

█ 2015年舉辦的送舊大會。曾經一起四處征戰,早已培養深厚情感,大家內心十分不捨但也充滿祝福。(作者前排右二)

再一次推開球場邊的小門,我離開了排球場,想著也許明天會來這裡,也許明天不會再來。後浪推著前浪,一代又一代的更迭,或許我們最後回得來,或許就永遠離開。時間如洪水強力沖著每個人向前游,而面對人生中每一個階段,不一樣的選擇讓我們的未來有著不一樣的際遇。然則沖不散的是我們的精神,會留下的是我們曾經在台大機械女排一同寫下的這一頁篇章。在這邊流過的眼淚汗水、受過的傷、吵過的架、喊過的加油,都讓我們更相信彼此。
一個人不能完美,但一群人可以。我們不會忘記夥伴、以及那段義無反顧追逐同一個夢想的青春。而未來某天夜裡,也許電視機裡放映某齣滿腔熱血的節目,會不經意把時光倒轉回那一季,那豔陽下勇敢奔馳的你。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