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文、圖◎大三 林子源
█ 同學們認真熱情的向前來參觀的民眾解說。

雖然我才大三,但自高中一年級算起,細數下來,我也算參與了六年的杜鵑花節。從一個涉世未深,對各個科系都沒有任何概念的高一小伙子、到漸漸立定志向,鬥志滿昂地為了目標而努力的青年、又或大二時,為了機械營而到攤位上滔滔不絕的解說、一直到了今年,統籌並設計了機械系的攤位。回顧其中心境轉折,可也別有一番滋味。

高一 初遇杜鵑花節
那年,才高中一年級的我聽了老師的建議,隻身前來台大綜合體育館。路途中對於「杜鵑花節」滿是疑惑,想著:「我對花草植物本沒興趣,老師卻不停地推薦我來,不知是為了甚麼?」直到走進體育館三樓,看到了各科系充滿不同元素的攤位,心中才突然了然。想也不想地就開始亂逛、並且巴著許多不認識的學長姐問了許多問題。那時小小的心靈,對未來要讀什麼科系,並不怎麼有概念,也不甚感興趣。只是被各種新奇的玩具,好比機械系的齒輪、物理系的磁力炮抓去了目光。除此之外,也對解說的台大學長姐們好生欽佩,心中暗自決定將來也要和在台上解說的學長姊一樣威風。
時間過得飛快,我如願考上台大。而在大一那年的杜鵑花節,我也去了會場。(只不過當時是為了拿各個不同科系製作精美的資料夾。)到了大二,我成了暑假機械營的幹部,因此當年的杜鵑花節便身負重任到了會場去宣傳。宣傳之餘,也大致和高中生說了一些機械系的故事。此時心中只一心一意希望能替機械營多宣傳一些,又因自己當時才大二,對機械系的了解仍不如學長姐深入,因此不敢和高中生們說太多比如未來就業、機械系各課程的詳細內容。

大三 規劃設計統籌
直到今年,我接任了系學會學術長。杜鵑花節的任務便降到了我肩頭上。我和士豪(另一位學術長),以及十多名部員自寒假便開了好幾場會議。起初我們沒有任何想法,直到在某次腦力激盪中,我想起了在高中時,我第一次進到杜鵑花節會場的心情。吸引我靠近攤位的,是那些擺在桌上的新鮮事物。而在高二高三時,學長姐的言語卻也讓我收穫良多。因此,在接下來好幾次開會中,我們決定了要放3D Printer、雕刻機、系上的古典機械、以及幾台電腦展示繪圖軟體如SolidWorks、Pro E等。後來黃光裕教授又建議我們放一些自己的作品,於是便請了幾位大三學生提供上學期機械設計課所做的爬竿機器人,並和助教借了竿子、遙控器,擺在會場給高中生體驗並講解。除此之外,會中還決定將修習服務學習的同學分成五組,分別負責上述的不同器材,以及另外一組人負責講解機械系。並且在杜鵑花節的前幾天開了一場說明會,由學術部的同學帶領各組,將那個機械的原理、如何向高中生講解都說了一遍。目的是希望大家在當場都能清楚了解到自己的工作,讓機械系看起來是一個有組織且做事牢靠的一群人。

█ 同學們宣傳之餘,也大致和高中生說了一些機械系的故事。

播下 希望種子圓夢 
在會場之中,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來詢問不同的問題。有媽媽帶著小孩來了解各個科系的不同;有像當年的我一般的高中生,聽學長姐們的講解聽得如癡如醉;甚至也有三四歲的小朋友,坐在繪圖軟體前頗為好奇。我向他展示了我們在機械設計課所畫的爬竿機,並教他畫簡單的圓盤。他問我:「哥哥,能用這個畫車子嗎?我想畫很帥很帥的車子!」我說:「可以呀!哥哥知道有很多很厲害的人會用這個畫車子,你如果想畫,好好學習,總有一天也能學會的!」我心中一笑,心想:「原來杜鵑花節還有在小朋友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的功能!」除了這位小朋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爸爸。他隻身跑來這裡,向我詢問了一些東西,好比從大一到大三我學了些甚麼,畢業之後打算做些甚麼。我一一回答了,他才說,原來她女兒也是讀機械系,在南部的大學。他又說:「我很欣賞你耶!講得很好,完全沒有台大人的傲氣!」聽到這裡,心中又想起了高中時期的自己。或許這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圓夢吧?如今,我真的在杜鵑花節的舞台上,向各式各樣的人解說著。想到這裡,一整天的「燒聲」以及疲憊都被我拋到腦後了。
我總覺得杜鵑花節是一個很好的場合,可以讓高中生對大學生活與科系有大致的了解,大學生在講解的過程,在某種程度上也對自己的未來有著更清楚的想法。在此還是得謝謝士豪、學術部部員們,修習服務學習的同學,以及各個從旁協助的人。有你們,這次杜鵑花節才能完美謝幕。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