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蝴蝶最搖擺

文◎楊鏡堂教授、博三 費約翰

本文從動力學視角解析蝴蝶飛行為何搖擺。從實驗觀察蝴蝶飛行模態獨樹一格,與昆蟲綱之飛行生物迥然不同,依據機械動力學的學理,這樣搖擺的行為是很不合常理的,但是,為何這麼多種的蝴蝶都能生存下來呢?在熱流光束實驗室觀察與量測一系列蝴蝶飛行動態,依據實驗資訊,建立枯葉蝶飛行之數值模型,分析枯葉蝶在自由飛行下身體動態與飛行模式之關係,在研究中發現,枯葉蝶在飛行時透過不斷扭動身體來控制翅膀拍撲,進而影響氣流並操控飛行方向與飛行速度。有別於其他飛行昆蟲或是鳥類,蝴蝶的飛行像是在空中跳舞一般,然而,透過跳舞般的飛行引導氣流,使得上拍與下拍分別得到上升及或前進的力量,是他們賴以維生的特異功能。團隊成員相信這將是設計撲翼微飛行器之良好參考準則之一,正在測試依本文衍生之機構與飛行器。
成果之影片3月19日被報導於Science News,四天點閱30萬次,被放在Science官網首頁推薦影片
(feature video),3月22日也被報導於加拿大電視台-- Discovery Channel Feature Today, Canada。
(http://www.sciencemag.org/video/tilting-motion-helps-butterflies-soar)
(https://www.facebook.com/ScienceNOW/videos/10153467261030108/?pnref=story)
Ref.: Yueh-Han John Fei and Jing-Tang Yang,* 2016 (MAR), "Importance of body rotation during the flight of a butterfly," Physical Review E, DOI: 10.1103/PhysRevE.00.003100.

█ 高速攝影機拍攝下之蝴蝶飛行姿態。

█ 透過流場可視畫技術顯現蝴蝶飛行之渦漩
結構。
█ 仿豆娘飛行機構示意圖。
█ 流場可視畫實驗架設。 █ 豆娘流場可視畫。
█ 仿蝴蝶機器。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