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文、圖◎2013級系友 李虹慧
█ 系友李虹慧系友近照。

前往日本工作的契機
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能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以拓展視野。不過,在評估之後,覺得自己對純然學術研究未有太大興趣,也不希望再增添家裡經濟負擔;偶然之間,聽聞所上學長分享申請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加之向來對日本文化與機械領域抱有興趣,便有了想嘗試在日本工作的念頭。
有了這個念頭之後,我開始著手搜集海外人資公司,以及關注PTT的海外工作版的資料。很偶然地,看到目前公司第一次開放海外、且只面向台灣,徵求航太相關的機械研發工程的人才,與我的興趣與碩論都有相關;航太產業在台灣相對來說,工作職缺較為稀少,但一直是我憧憬的工作選擇,能夠找到一份符合自己興趣和期待的工作內容,非常不容易。更幸運的是,這份徵才不要求日文程度,雖然我在大學時期出於興趣修習過兩年日文,但嚴格來說,還不到能以日文進行面試。也因此,我決定把握此次機會,給自己一個挑戰與發展,投遞了履歷。

我所見到的日本職場和文化
不少網路上的經驗分享皆提及,日本職場有許多嚴苛的規矩,但我覺得這點因工作性質而異。在營業與傳統商事相關的工作領域,的確會較講求不少禮儀和規則,相較之下,理工科相關公司其實顯得還好。日本被譽為禮儀之邦,有不少職場文化,比如前輩後輩之間的禮儀與關係,就比台灣來得嚴謹與繁瑣。我工作的地方在關西,大阪人普遍來說較為幽默、熱情與不拘束,公司內部的氛圍就較傳統日商輕鬆,蠻多時候,同事在工作空檔之間都有說有笑,不過公司也仍存有傳統日商有條理以及講究細節的風格。而跟台灣相比,日本公司普遍有面向新入社員的完整研修制度,訓練相當紮實。
另外,日本職場文化獨有的飲酒會—下班後與同事一起去居酒屋聚餐、聊天—也隱含著許多日本的文化禮俗,譬如:等到所有人的酒或飲料都到齊後,大家會一起乾杯過後才喝;平常若去餐廳,也一定等到所有人的餐點都到了,才會一起享用。而在飲酒會上,後輩(較晚進公司者,一律算後輩,即使年紀比前輩大)需要偶爾注意一下前輩的酒杯是否已喝完,並幫忙倒酒;協助倒酒時,也要注意切勿直接將前輩的杯子拿起來裝酒,而是讓前輩拿著酒杯,並雙手持酒瓶為他斟酒。另外,前菜若有沙拉等需要分食的食物,作為後輩,主動為大家平分食物也較有禮貌。
在飲酒會之後,日本常常會有二次飲酒會、甚至是三次會(類似台灣的續攤),這些聚會常常會進行到深夜,許多人需要趕末班電車,若不小心沒趕上,就可能到附近的網咖或旅館暫時過夜;而不管前一天進行多晚、喝了多少酒,隔天大家依舊會精神抖擻地來上班。週末晚上,也常常能在電車上聞到帶有酒味,或在路上看到臉紅、醉醺醺甚至趴在地上嘔吐的路人。可以說,飲酒文化佔了日本人生活很大一部分。
此外,日本人較注重個人隱私與空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較為遙遠。但與初次見面或較不熟捻的人相處時,為了不傷害對方,日本人常以委婉、隱晦的字詞說話,這類社交辭令在日本較為常見,是以,想在日本生存,必須要讀懂空氣中的道理,以免錯誤理解對方的含意,造成雙方的誤會。

█ 日本初次國產小型旅客機MRJ第一次試飛(與三菱重工合作)。

在海外工作的心路歷程
截至目前為止,在日本工作最大的困擾還是語言。進公司前雖已考取日檢N2證書,但在工作與人際相處上,仍深感不夠用。公司裡基本仍以日文溝通,在剛開始熟悉工作內容的時候,用自己不擅長的語言去了解與學習新事物,原先以中文只需要十分鐘就可理解,可能變成需要花費兩倍的時間才能理解,有時候甚至會誤會意思,這點讓我覺得很沮喪、挫折,進而覺得壓力很大、很痛苦;外加,剛開始口說表達能力也不夠流利,平常與同事的溝通上,時常覺得綁手綁腳。尤其離開熟悉的成長環境、家人和朋友們,隻身來到日本工作,初始在日本完全沒有認識的朋友,加上語言掌握不夠,公司會議上或者同事之間聊天,聽不懂的時候,更會覺得痛苦。很希望自己能夠了解工作上或同事談笑之間的每個細節,卻不時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偶爾心情低潮時,亦會開始懷疑選擇來日本工作是否值得等等。但轉念一想,也會對自己說,這些都是必要的過渡期,對自我的人生都是挑戰與歷練。在海外工作,除了要學著和自己獨處以外,也會半強迫自己多參加各種活動以拓展生活圈,閒暇時候亦去想去的地方一日旅行,或者尋訪美食品嚐。
也很幸運地,公司的同事們皆非常照顧我,家人和老朋友們更是給了我最大的心理支持。我很珍惜能有這樣的機會,能做自己喜歡的航太研發相關工作,同時還能了解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並利用時間盡情去各地旅遊等等,不論是否會永久待在日本,這段時間與經歷我都不會後悔當時的抉擇。
不過,在日本工作和在日本旅遊是兩回事,喜歡日本並不代表一定會喜歡日本的職場。在國外工作,需要相當的適應能力與獨立自主,若只是因為想要旅行或者練習語言等原因,進而想出國工作,需要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因為他國的職場文化以及與人相處的潛規則,可能與台灣非常不同,我們在保有自己國家文化特質之餘,也要注意避免觸犯到對方的文化。
若學弟妹也對來日本工作有興趣,建議盡可能多方查詢相關資訊,評估自己是否真的能夠適應他國的工作環境與文化,畢竟工作不是兒戲,做好妥善準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工作盡責。


作者簡介---------------------------------------------------------------------------------------
李虹慧,2013年台大機械學士、2015年台大機械碩士。現任職於日本住友精密工業株式會社航空宇宙技術部,負責工作內容為飛機起落架的設計開發。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