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流浪漢的教導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有一次我早上在公園做完運動,回家的路上,碰到一個流浪的老人,坐在巷口。我看他頭髮花白,年紀已大,便從口袋掏出一百元,要給他買東西吃。結果這個老人說,「我不要錢」,然後跟我說了一段話。我觀察這個老人,與一般的流浪漢不同,雖然他衣服破爛,但是兩眼炯炯有神,與一般流浪漢渙散的眼神非常不同。
老人說的一段話,大致是說,一個國家製造錢幣,給不同的人民使用,但是不管這個錢幣怎麼流用來、流用去,始終都是這個國家的錢幣,並沒有損失。我當時不懂他為什麼要說這個,直到我快走到家門口,才突然理解到,他是在告訴我,布施金錢給別人的正確觀念。就好像我是一個人體的心臟,當我把血液(金錢)運送給其他器官的時候,心臟並沒有損失,當其他的器官都能獲得血液的供給,整個身體才能夠運作,而心臟也才能夠存活下來。以前我在布施金錢給弱勢團體的時候,心裡難免會感覺損失了一些金錢,而老人是在教導我,錢雖然捐出去,是去到了一個更大的大我,當大我更好,在大我裡面的自己也就更好,所以其實並沒有任何損失。
這位老人雖然是個穿著破爛的流浪漢,但已經沒有人我的分別,他的修養境界是很高的。聽了這個故事,希望同學以後對人不要有分別心、大小眼,有錢有勢的,就比較尊敬,地位卑下的,就瞧不起。要知道人的內心世界,是不容易單從外表就看得出來。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