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友座談紀實: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文、圖◎大三 孫雋傑

「中國大陸是目前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勞力資本與廣大的市場。」
「全球每五個人中,仍有四個人『不是』中國人,中國市場雖大,但世界更大。」
這是兩種,曾經聽過對於大陸的說法。仔細想想,這都只是對一個,我們比較敏感地區的客觀評論,不一定要貼上「親中」或「反中」的標籤。如侯理事長的開場致詞:「不論你挺中,或反中。都應該了解,紅色工業即將帶來的影響。」

█ 系友郭品毅(右一)分享時間。

依據人才需求 創造自我價值 
這場座談會,依不同主題,由三位學長姐,分享不同的自身經驗。首先在「就學」主題,郭品毅學長,分享從在台大機械時,與大陸學者的交流過程中,萌生到北京清華大學讀書的念頭。有別於多數學生留學歐美,學長認為,到大陸求學,能為自己和同學,創造較大的差異性。
在北京清華的日子,學長融入當地同學的生活,一起體會和在台大不一樣的求學、研究模式,也同時認識大陸的庶民文化。後來了解到大陸法律,和台灣法律的相似性,決定回台到政大研讀法律學位。順利透過律師考試後,目前已是執業律師。因理工背景,與對大陸的了解,而投入兩岸的科技專利訴訟領域。

█ 參與座談同學踴躍提問。

現實還是務實 兩岸觀念差異 
就業方面,李依倫學姐在史丹佛大學取得碩士後,進入矽谷KLA-Tencor總部作應用工程師。2014年relocate 到上海部門,負責支援人力調配、技術移轉和教育訓練。
台大生畢業後的留學選擇,雖然是以美國為主。但學姐提到:當時在美國矽谷的同事,非本地的外國人,都幾乎是名校畢業,甚至是PhD;而美國同事,卻不必要如此突出的學歷背景,大多是一般大學部畢業。然而,隨著跨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我們因為有相似的語言和文化,比西方人更具競爭力。在中國大陸的工作過程,因不一樣的環境,有更多磨練機會。而且,外派人員也享有更高的薪資。
兩岸的差異中,學姐認為台灣人才有些小聰明的成份。而大陸人口基數龐大,最後「拔尖」的人才,都是腳踏實地的累積成果。在價值觀上,大陸人明顯以金錢掛帥。在公司的會議中,賺多少錢,是第一考量。因為在大陸,即使是高學歷份子,也較台灣人更早結婚成家,所以要提前面對經濟壓力。這樣的邏輯來看,與其說大陸人想法「現實」,不如是觀念「務實」。

█ 參與座談系友與系上師長們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劉霆副主任、沈德正、朱吉申、李依倫、楊燿州主任、侯禮仁理事長、郭品毅、陳昱勳。

人口紅利耗損 環保條件提高
創業方面,朱吉申學長提出,在大陸創業的優勢:一是市場,二是勞力。
中國大陸市場廣大,競爭多。但若創業的目標明確,即使只佔少部分的市場比例,仍然是很大的發展空間。勞力資本,是消耗中的優勢。以學長資方的立場,「北上廣深」的一線都市,基本薪資已經超過台灣。另外在大陸,類似勞健保險的制度,資方不僅要負擔員工的薪水,還要包含額外的成本。換句話說,假設聘請兩位同樣薪水,皆為100美元的員工,台灣老闆可能要付108元,大陸老闆卻要付115元。所以勞力密集的產業,逐漸移轉到未高度開發的地區。
除了人口紅利的耗損外。近年來,環保相關條件的提高,也成為在地企業的考驗。在學長常住的上海市,原來高污染的工業,都已搬遷到蘇州一帶。
最後由主持人沈德正學長作總結:「不論未來有機會到大陸、歐美或其它地方。都應把握機會,多去不同的地方走走,多認識不同背景的人,多閱讀不同領域的書。在大陸,一定會遇到無法接納、相處的人。但不代表每個大陸人都不好相處。如同,也不是每個台灣人都希望獨立,多數人是想好好過生活。」

親身經歷感受 跳脫任何成見
去年暑假,自己曾到北京大學交流,是一段充滿收穫的經歷,因為親身感受的一切,都逃脫以台灣為視角,任何傾中、反中的偏頗。而這次的座談會,個人感覺,不僅是站在中立、客觀的立場,更是學長姐,深入就學、就業、創業,多年豐富經驗的精華。身為b02級在校生,明顯感受台大機械,蒸蒸日上的同時。衷心謝謝學長姐、系友會、系學會…等等各方投入的人,促成這次座談會的成功。

█ 2016年新春團拜暨座談會大合照。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