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機械系應用電子學怎麼上?
黃麗妃
陳正夫的大玩具 
黃麗妃
鐵馬週 練出鐵腿了
大二  王智萱
九米九中
最完美的拋物線
大三 徐阡晏
六年前的種子發芽了
大三 林子源
揭開學系面紗 高中生必到
大三 葉士豪

系友座談紀實:
兩岸就學、就業、創業

大三 孫雋傑
i-Podia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博三 鄭博仁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系友 劉家誠
歐嗨呦! 
海外工作經驗談
系友 李虹慧
50年重聚 
憶當年聊當前
系友 張德喜、系友 劉道論
蝴蝶最搖擺
楊鏡堂教授、 博三 費約翰
金字塔太陽能微電網 
準總統也說讚
黃秉鈞教授
流浪漢的教導
陳明新教授
開會+聚會 
機械系猴嗨森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廖先順助理教授
系辦公室
長長隊伍繞工綜 
是有什麼好康?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吳文方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關於拍照的兩三事
文、圖◎1997級系友 劉家誠

拍照,在這個手機就是相機的時代,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所有的人,多多少少會拍點什麼,有的人喜歡把餐廳裡的食物拍下來、有的人喜歡在各大旅遊景點打卡留念、有的人喜歡分享自己孩子的點點滴滴、有的人喜歡參加攝影社團的外拍、棚拍活動……而我也是在因緣巧合下,開始拿起相機,用一張張的數位的影像來「寫日記」。我喜歡把眼前看得到的事物呈現出來,也許是潛意識裡有股衝動,想要告訴這個世界,這個學工程、搞機械的傢伙,大腦右側屬於感知層面的那一邊,還是有在工作的。

█ 系友劉家誠。 █ 因為喜歡拍照,除了生活照之外,也因緣巧合地拍了表演、婚禮、風景等等。

量化數據之外 
其實相機本身是很工程、很講究數據的,像是光圈、快門、感光度、景深、雜訊的多寡、感光元件的尺寸、像素的多寡……等,都是量化的。但是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全部搞懂,甚至花了大錢把所有的銘鏡、神鏡、機王……都放在手裡,也不一定能給你一張動人的照片。就好像買了頂級的廚具,配上全歐式的廚房,不一定能炒出一盤好菜一樣。因為光的方向、整體的構圖、鏡頭的選擇、觀察的角度、白平衡的選擇等等,有太多的因素可以影響一張照片的成功與否,這些部份都很難以一定的公式或是量化的方式來決定。
另一方面,拍照入門的門檻相對來說是低的,只要主題夠明顯,任何人都能夠拿出幾張很有味道的照片。所謂專業和平常人的界線,相對不是那麼地明顯,所以才讓許多人迷上了拍照這件事。
藉由這個機會,選幾張我喜歡的照片,來分享當中的故事,和我對拍照的一些想法和建議:

預想時間地點
日落前後的30分鐘,是拍夜景的黃金時刻,一是天空沒有完全暗下來,配合上夜景裡建築物的燈光,沒有全黑的天空顯得沒有那麼單調。尤其是當天氣有明顯變化的前夕,比如說颱風或是開始變天的前一天的傍晚,上帝會把整個天空當作祂的畫布,讓這些追求「大景」的拍照者趨之若騖。

█ 德州奧斯汀城中心。

這張照片是我快離開奧城前拍的,當時我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一直沒有機會去拍奧斯汀的夜景。取景的地點我已經去過幾次了,但是從來沒有機會在所謂「黃金時間」去拍過。上帝在那天給了我們一個難忘的回憶,也是我們離開美國前看到最美的景色。當時我架著腳架拼命地在有限的時間內,嘗試著不同的角度。但是有另一個人,連動都沒有動,讓他的相機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角度,一張一張的拍……當時我不太能夠理解他在做什麼,直到很久以後,我在網路上看到這一段縮時攝影的影片( https://vimeo.com/18645982  )。我才了解到,自己真的還是太嫩。

█ 國王湖 Königsee,德國巴伐利亞省。
█ 喜宴敬酒。

抓住一瞬間
很多時候,拍照的時機是稍縱即逝。一旦錯過了,是很難重來的。只能隨時作好準備,對自己手裡的工具有足夠的熟悉,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作出合適的設定選擇,把當下的影像成功地留下來。
旅行的時候最怕遇到壞天氣,而當我們到達國王湖的時候,整個都霧茫茫的,只差沒下雨,美麗的山景都給霧氣遮住了,有名的湖光山色頓時少了一半。當時我拿著相機站在湖邊,既然天空和山景拍不到,那就拍水吧!當下我發現了這個有趣的構圖,剛好把水鴨和遠方的山景連成一道無形的線。除了影像編輯後製,我想我再也拍不到同樣的效果。

觀察的角度
拍照的人,常常很容易把視角停留在與眼睛齊平的方向。如果能嘗試以不同的角度拍照,常常可以給自己一點小小的驚喜。試著蹲下來,從高處俯角拍拍看,甚至從地面齊平的角度拍拍看,也許可以有不一樣的感覺。
喜宴裡的人太多,常常覺得怎麼拍,都是一個亂。當時我陪著新人敬酒,一桌一桌的拍,感覺都沒有什麼特色,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最簡單的構圖,不同的角度來表現喜宴裡歡樂的氣氛。

愈簡單愈好
「拍照是一個減法的藝術」,照片裡的東西愈多,愈難突顯主題。專注在簡約的細節上,可以把相片重點呈現出來。通常我會把光圈儘量開到最大,讓焦點外的東西模糊,把主題突顯出來。
這張照片是在婚禮前,請新娘給我們拍的。我試了幾個不同的東西當作戒指的背景,結果還是聖經的哥林前書13章的愛篇,「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適切地點出婚禮主身的含意。

█ 以黑白的方式把婚戒置於聖經的經文上,把主題突顯出來。


限於篇幅,我只能分享幾張照片,談談我對拍照的一點想法。希望能夠給你一點靈感,在打卡或是記綠生活的同時,增加那麼一點的不同。

 

作者簡介---------------------------------------------------------------------------------------
劉家誠,1997年台大機械學士、1999年台大機械碩士。
目前旅居德國巴登-符騰堡州,任職于MAG,汽車整線生產系統供應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