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系主任的話

各位系友、老師、同仁與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在這舊曆年末、新曆年始之際,致上我最誠摯的祝福,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如意。也感謝系上所有的師生同仁的努力,與系友們的支持,系上非常多位教授與同學在各領域獲得獎項,本系持續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包括QS系所排名提升至全世界第34名(機械領域),大學入學考試排名在近20年首度超越本校化工系。亦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是本系大一新生,女生人數有32位,將近四分之一,據說是工學院與電資學院各系中,女生比例最高。這個變化,與機械領域已走向精密化精緻化的趨勢或許是相符合的。

回顧這一年來的成果,本系算是個豐收的一年,但我們仍是抱著非常沈重的心情,因為我們最敬愛的陳明新老師,在103年底過逝了。本系任何重要的成就與成果,都無法彌補這個損失與傷痛。陳老師在大學時期是本系第一名畢業,獲獎學金至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直攻博士學位。學位完成後直接獲聘本系任教。陳老師是系上教學最認真,最有耐心的老師之一。陳老師教學獲獎無數,長年來,每年皆獲得教學優良或傑出獎。在台大,教學的獎項是依據全系學生不記名的評分而決定。換言之,陳老師不但教學認真,對所有學生更是循循善誘,才會獲得學生們長年來的肯定。系上老師同仁們也都知道,陳老師這十多年來身體狀況不太穩定,常常不太好。有時身體情況很差時,完全沒有體力做課堂的講演,陳老師則會在課前備課時,辛苦地先將上課欲講演的內容錄好音,上課時一邊撥放給學生聽,一邊補充說明,外人很難想像,陳老師其實是在搏著性命,想辦法用任何可行的方式,傳授給學生最好的知識,這也是長年來為何這麼多學生給予陳老師的教學極高的肯定與感動。陳老師的離去,是我們極大的損失。陳老師的風範,是師生們的榜樣,大家會永遠懷念的。

最後,燿州由衷謝謝全體教職員工、學生及系友的支持與奉獻,並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闔家平安 新年快樂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