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碩士二熱學組 林心恬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 作者本人與會場展示海報合影。
與大師會面機會
第五屆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於希臘克里特島上的哈尼亞城舉辦,會議時間為2014年10月12到17日,我在莊嘉揚老師的多尺度系統實驗室進行了一年多的實驗及研究,研究方向為使用大氣電漿法在玻璃基板鍍製氧化鋅薄膜,而我的研究主題即為此次會議的主題──透明導電材料,因此有次機會能在此會議發表我的研究成果。會議舉辦地點克里特島為希臘第一大島,也是最古老的歐洲文明──米諾斯文明的中心,而哈尼亞是克里特島上的第二大城市,是一座擁有豐富歷史遺產的都市。本會議在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舉行,五天半的會議中有許多場報告以及每天一場的海報展示,除了看到很多不同的研究人員之外,很特別是還見到了許多此領域的大師,像是來自日本 Hosono Hideo,以及來自英國 劍橋大學的John Robertson,其中John Robertson在第一天下午有一 場演講,主題為 Atomic mechanism of instabilities in InGaZn-Oxides semiconductors,此主題所使用的材料與我們相近,而且對於材料的不穩定性有了更深入的討論,令我覺得獲益良多。在這裡我也看到來自各國不同語言及文化的專業人士,來到這場會議中,用英文彼此對談,分享團隊的研究過程及方向。

以微笑開啟對談
我的海報於會議第二天下午展示,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又是自己一個人前往,其實有一點不知所措,一開始不太敢站在自己的海報前、不敢跟別人有眼神接觸,怕對方問了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但後來我鼓起勇氣站在海報前,用微笑和每個讀我海報的人打招呼,也就很自然的開啟了一些對談,不管是向人介紹我們的研究,或是回答其他與會者提出的問題,從一開始的生澀到後來的自信,接著便能夠很自在的與別人分享討論,也開始到別人的海報前進行討論,獲取自己實驗的靈感。
參加此次國際研討會大大的開了我的眼界,以前做研究時只能透過讀論文、和同學及老師討論來學習,但在研討會是一個能於許多大師及其他同領域的夥伴面對面討論的機會,在研討會中也能一次看到許多同領域的不同研究,從別人的研究中我也看到了其他人進行此研究時所使用的不同方法,也能把彼此的結果拿來討論和比較,從彼此的研究中學習。

用勇氣踏出第一步
這次參與研討會的經驗不只是我們研究結果的呈現,更是一個自我的突破,以前使用英文都只有在讀論文、寫報告的書面方面,但這是第一次使用此語言與人進行討論,其實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但也需要一定的勇氣才敢去做,我感謝莊嘉揚教授及潘國隆教授給我這個機會並鼓勵我與會及進行報告,這次的國際會議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學習機會及寶貴的經驗。

順道遊覽歐洲古文明
除了參與研討會外,我也利用此次出國的機會,在會議之餘到克里特島的其他地方旅遊,哈尼亞城有古老的城牆與非常漂亮的港口,待在這個地方別有威尼斯風情,而哈尼亞城南方的白山有著全歐洲最長的峽谷──撒瑪利亞峽谷,全程16公里為非常原始的山區,有壯麗的自然景觀及樹林圍繞,雖然走起來十分累人卻也非常值得,而克里特島首府伊拉克里翁有著收藏米諾安文明以及的考古學博物館,這裡收藏的東西都代表著歐洲文明的起源。參加國際會議不只能增廣見聞,更能擴展國際觀,這趟旅行及經歷著實成為了我碩士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

01-03
█ 會議中進行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