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碩士二系控組黃柏翰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大賽,2014年9月26日晚間於新加坡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來自全球63國4791件參賽作品角逐此項榮譽,競爭十分激烈。我們實驗室在蕭浩明教授指導下製作完成參賽作品Superior Stent,以血管支架創新設計概念贏得國際評審們青睞,於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14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此次得獎,顯示台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理論與產學作完美結合,把創意設計發揮至極致。

曾獲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一名
此次得獎作品Superior Stent係我們實驗室在蕭教授指導下,由筆者與李典儒、林承翰同學所提出的一項全球首創微型儲藥槽血管支架設計概念,此項設計巧妙的運用血管支架行為特徵,於其上加工特定幾何形狀的微型儲藥槽,以促使能量作更有效分配。此舉不僅可提升血管支架的臨床使用壽命,更可大幅提高其藥物承載量,而使血管支架進化成為藥物或細胞載具的可能,其未來潛在市場與商機不容小覷。此項作品於去年底榮獲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合辦之「2013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一名,此次參加德國紅點設計大賽能再獲大獎,更凸顯其創新設計備受國內外肯定。

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致力發展高階醫材
我們老師所主持的「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致力於發展可運用於人體的各項高階醫療器材,如血管支架、心導管、藥物載具、心臟瓣膜等。實驗室除了基礎學術研究外,並致力於產學合作,以期能協助台灣發展高階醫療器材之相關技術,提升台灣未來在高階醫療器材產業的布局與高度。

01-03
█ 由紅點設計獎創辦人暨執行長Dr. Peter Zec(左一)及紅點亞洲區主席邱智堅(右一)頒發獎狀予團隊代表李典儒(左二)與黃柏翰(右二)。
01-03
█ 蕭浩明教授(左)與團隊成員李典儒(中)、黃柏翰合影。

 

█ 得獎作品Superior Stent
█ 2014紅點設計獎頒獎地點於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