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大四謝明華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第一印象 耐候鋼內在堅實
很榮幸受到機械系辦的推薦,作為台灣機械工程協進會參訪團的一員,於 2014年10月16日搭車南下,來到了中鋼位於高雄小港的廠區。自接駁車下來時,旋即看見一棟赭紅色的建築佇立眼前,這是中鋼小港廠區的大禮堂。其顏色不是磁磚,也不是油漆,而是裸露的鋼材。有別於一般鋼筋裸露的建築,這座禮堂已經經歷了數個春秋,雖然外層佈滿鐵鏽,卻仍然屹立不搖,這是我踏進中鋼廠區看見的第一樣產品-耐候鋼,也是我對中鋼的第一印象 : 就算風雨及歲月能在其表面留下歷史的痕跡,也撼動不了其內在的堅實。
自1971年因應國家計畫建廠,中鋼創立至今已有43個年頭,參與了1970 年代的十大建設,以及台灣經濟起飛的輝煌。自建廠後 6 年,建立起第一座高爐開始,便使台灣鋼鐵生產進入了一貫化作業的時代,鐵礦與煤礦等原料自深水港口上岸,分別經燒結與焦化後,送入高爐煉成攝氏 1500度的高溫鐵水,再經轉爐吹氧後以連續鑄造製成鋼,爾後再送往生產線,經過滾軋、鍍面等多道製程後,出廠成為建設、加工製造時被廣泛使用的各種鋼材。

參觀工廠 體驗高溫高噪音
經過簡短的影片介紹後,下個行程是熱滾軋場的參觀,在搭車前往工廠,順道瀏覽這廣袤園區的路上,接待我們的王副總輕鬆的介紹著沿路經過的,連續數年不降溫,持續運作的煉鐵高爐,以及在軌道上運送高爐輸出鐵水的魚雷車,還打趣地說萬一魚雷車中的鐵水,沒能在溫度降至攝氏1200度以前送進轉爐的話,鐵水就會凝固變成一大塊廢鐵。
依個人感覺來說,參觀工廠無疑是最有趣的一段,一下車便能聽見場內如雷鳴般的聲響在耳邊迴響,有沸水蒸騰的聲響,也有鋼板在輸送滾輪上的碰撞聲,就如同閘中猛獸,因為聞到外人氣息,而憤怒咆哮。走進廠內,一登上參觀走道,剛好一條扁鋼胚完成加熱送上輸送道,燒得灼熱的鋼胚散發通紅的光線,於相隔將近50公尺的走道上都可以感受到其強烈的熱輻射,鋼胚在粗滾軋機上往復來回,在冷卻水的沖刷下,脫下一層層的氧化物,在經過二次加熱軟化不平整的前端後,經歷連續七座細滾軋機及長長一段冷卻後,捲成一捲捲重達5公噸的鋼捲。說實話,工廠內的環境稱不上舒適,超過85分貝的聲音,以及比室外高出至少5度的室溫,或許短時間參觀很新鮮,長時間進駐可就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因此廠內員工通常會待在有空調有隔音的操作室,透過指令操作高度自動化的機器,不會像參訪團一樣直接走進廠區。

QA時間 意見交流收穫大
參訪完後,正式進入交換意見的 QA 時間,參訪團內的前輩們紛紛提出各式問題與建議,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由陳繁雄教授提出的問題,切入的角度十分實際,都是精密加工過程中遇到的材料品質問題,宛如中鋼的下游廠商進行商品試用報告一般。還有另一位龔天益教授提出了特別的意見,他反應中鋼的介紹影片中,有部分的畫面可以再稍作修改以營造更好的形象,雖然知道所學背景不同的人看事情的著眼點往往大不相同,但還是只有實際見識才能如此深深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眼看整個交流時間都快結束,我卻始終無法找到切入的方向,最後只好從3D列印的經驗中取材,詢問了關於高分子材料的問題,卻因此誤打誤撞問到了中鋼尚未深入的一塊,畢竟金屬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之間存在頗大的差異,所以尚未深入研究或許也是滿正常的。
會後,參訪團受邀前往中鋼廠區的餐廳用餐,經過一番餐敘及贈送感謝狀後,結束了這次的參訪行程。此次參訪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不論是進入工作現場,抑或參與一場正式的討論,從中獲悉的一些資訊以及分析更是值得作為未來規畫的參考,感謝系辦及系友會的推薦,以及台灣機械工程協進會給予我這次不可多得的機會。

01-03
█ 系友會理事長侯禮仁先生(前排最左)率領參觀中鋼公司,中鋼王錫欽副總經理(1979級系友,前排中)親自接待。(作者謝明華位於第三排最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