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

文◎吳煌榮教授
█ 翁通楹老師(前)為作者證婚。
人傑地靈,聰穎過人
嘉義義竹有一翁姓家族,被稱為「醫生及博士搖籃」,其中如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博士與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博士皆為家族成員。翁通楹老師論輩份則屬他們的叔公輩。他於1920年出生於義竹岸腳村,父親翁賞於日據時代擔任保正(如村長),生育十子五女,翁老師排行第六,自幼天資聰穎,數理表現尤其優異。早年留學日本京都帝國大學,與翁師母結緣,夫妻後來皆取得日本博士學位,而且翁老師更是京都帝大機械系第一位取得工學學位的台灣人。翁家堪稱地靈人傑,自父親翁賞一門四代迄今已栽培出約有四、五十位醫生及博士。翁通楹老師曾任台大機械系教授、系主任、工學院院長,也曾是明志科技大學(原明志工專)首任校長。
翁老師學術專長為流體力學、固體力學、工程力學及工程數學等。1956年以前台灣大學上述教學等皆由翁老師及前台大校長虞兆中教授二人負責,建立台灣工程力學等高等人才培育的深厚基礎。常言道:「機械工程乃是工業發展之母;力學則是工程之本」。翁老師自1947年起,在本系任教,於1990年退休,其間長達40多年。所培植之工程科技相關的學士、碩士、博士等不計其數,堪稱為國家工業發展的卓越教育家。

亦師如父,諄諄教誨
翁通楹老師既是教授,也曾擔任大專院校教育主管,包括系主任、院長、校長等,但對我而言,他永遠是「翁老師」。有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禮記》中亦提到:「經師亦得,人師難求」,對我而言,翁老師既是經師亦是人師,在我的學涯人生道路上,亦師如父諄諄教誨我,師恩浩瀚,終生沒齒難忘。值此台大四十重聚樂事,謹綴數語,聊表感恩於萬一。
1970年,當我進入台大機械工程系就讀時,正值翁老師完成創辦明志工專的階段性任務,再度回到台大,繼續另一面向的大學高級工程人才的培育的時候。老師教學嚴謹認真,外表看似兇巴巴,但其實內心柔軟,對學生非常關心。翁老師授課向來深入淺出,對學生的學習效果,助益很大,當年大部份修過工程力學等科目的台大學生即使事隔多年,每當提起翁教授,均十分感念這位「嚴師」。我記得當時老師所開設的任何一門力學課程,我也是儘可能不願錯過。當我服完預官役應聘回台大擔任工程力學助教時,有一天,老師突然告訴我,他想推薦我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主修力學。後來知道他的確將我推薦給當時加大機械系系主任,也是台大機械系傑出校友田長霖教授。當我到加大時,田教授特別叮嚀:「你可要特別努力,不可漏氣,這份全額獎學金可是爭取不易啊!」
當我在加大受業學習或至密蘇里大學任教期間,翁老師與師母皆曾多次親自造訪勉勵,甚至擔任我們婚禮證婚人。記得,老師曾多次鼓勵:「若有機會,應該回國貢獻所學,並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高級工程人才。」記得當年我應國立中正大學創校林校長清江博士邀請回國,在1992年,完成創設機械工程研究所的階段性 任務後,再度回到密蘇里大學教書時,有一天,突然接到台塑王永慶董事長的電話。原來,不久前,王永慶董事長邀請翁老師夫婦餐敍時感嘆道:「明志的精神跟您走了!」。他希望老師幫他籌辦具有明志精神的長庚大學,其規模包括明志工專、長庚護專和長庚醫學院。翁老師推薦我協助籌劃並執行,讓我有幸得以近距離學習這位受人景仰的工學教育家的風範與見識。當王永慶老先生以92高齡過世時,當時90高齡的翁老師堅持要我陪他與師母親自向老友最後道別,顯見老師是位心地柔和,相當念舊的性情中人。

恩師年邁,相見感恩
前些時候,特去向95高齡的翁老師與師母報告籌備台大40重聚的相關訊息,不料翁師母告知老師年紀大了,人事都記不得了。我不願相信,直接走到老師床邊,貼近耳邊大聲說:「老師,吳煌榮來看您了!」沒想到老師竟然張大眼睛,雙手抖動並緊抓我的手臂,嘴巴喃喃地叫著我的名字,隨後站起來,緩慢藉著助行器,一步一步地走到桌子前坐下。這一幕實在太神奇,令人太感動了。老師竟然一直都記得我!人生得遇此恩師,真是上帝恩典。
值此台大40重聚盛會召開前夕,回想老師教誨提攜恩情,歷歷如繪,點滴在心頭,特提筆為文,與眾椰林同窗好友共分享。(本文作者為1974級系友、台大40重聚聯絡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