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吳文方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臺北市文化局於2014年11月10日發佈一則名為「北市再添1古蹟、7歷史建築及1文化景觀」的文字訊息,所提到的對象包括本系與工學院正在規劃興建的工綜新館,以下圖文直接引自文化局網頁,供大家參考。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館」登錄歷史建築
本案係由民眾於今年4月提報,文化局於5月中啟動建物列冊評估會勘,6月初進行文化資產價值鑑定會勘,專案小組初步具文化資產價值。7月中提第59次會議文資委員會討論,咸認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今天的文資會針對建物文資價值充分討論後,決議登錄「臺灣大學機械工程館」為歷史建築,並就「機械工程館」與「工學院綜合新館」在文化資產保存範圍與新建工程開發間之融合方案做出決定。機械工程館建於1943年間,為日據時期臺北帝大(台灣大學前身)工學部僅存的唯一建築案例,具體展現帝大工學部創建發展特色,為大學工業教育的先驅,具突出的歷史代表性。
建物東側空間挑高二樓,有木造樓梯、環廊圍繞,空間多為實驗室、教室使用。建物山牆立面素壁高聳,南北側扶壁式支撐亦為特色、兼具通氣排水之用的排氣管柱、日式RC出窗、屋頂三段式防火隔牆,以及多處幾何線腳修飾,如主入口、樓梯下部柱頭、防火牆兩翼收頭、山牆氣窗等,都讓此實驗教學類型建築別具特色。

01-03
█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館」為日據時期臺北帝大(臺灣大學前身)工學部僅存建物,是大學工業教育的先驅,登錄歷史建築。

或許部分人士認為舊機械館的保留或部份保留有其意義,至少能引起大家曾經在那留下青春歲月的美好記憶,但如著眼於臺灣大學與機械系的發展而言,包括總務長、院長、主任等行政主管與建築師大概都不樂見舊機械館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影響早已規劃好「工綜新館」的建設。
本文重點並非討論舊機械館存廢適當與否問題,而係向大家轉告系辦承辦職員最近向主任報告的以下工綜新館籌建進度:
「有關舊機館保存方案-台北市文化局長建議採保留東側建物樓梯與南側牆面。10日(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議同意本校所提修正版,即南側牆面拆除中間1/3,強調從一活(第一活動中心)到工綜(新館)的連結,並能有一穿透性的步道。」
其實工綜新館的籌建還真是一波多折,肇始於本系翁通楹教授於1979~1985年擔任工學院院長時期,原本規劃將實習工廠及熱工實驗室改建為機械與材料工程館,供機械系以及從機械系衍生出來之材料所使用,嗣後因各種延宕,而當時工學院各系、所又快速成長,大家均有空間之需求,接任的汪群從院長(1985~1990)遂有不再興建專屬系館,新館舍採綜合共用之倡議;本系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同意將工廠及實驗室原用地遷讓出來以興建工學院綜合大樓(簡稱「工綜館」)一期工程,供工學院多系共用,實習工廠暫時遷往目前所在之建築中,熱工實驗室則暫遷至原男八舍中;男八舍的實驗空間配合學校發展,與學校交換成現在生醫工程館的部份空間則係後續發展出的情況了。
當時規劃工綜館一期工程時,其實已預留工綜館二期工程的後續建設,所在地即為現在的舊機械館與志鴻館(的拆掉重建),而後因經費籌募與多系所共用空間衍生出的一些問題,在歷經汪群從、顏清連(1990~1993)、陳義男(1993~1999)、楊永斌(1999~2005)、葛煥彰(2005~2011)至現任的顏家鈺(2011~)院長等人事更迭後,原工綜館二期擬分配給土木、機械二系、工綜館一期由化工、材料、建城、工工、醫工等系所共用的規劃也因土木、化工等系分別蓋好或正規劃興建獨立館舍而改弦易撤,工綜館二期工程也因故改稱工學院綜合新館(簡稱「工綜新館」),規劃由本系單獨使用。
在歷經諸多困難、排除經費籌募等問題後,本校現任總務長、工學院院長與本系主任原本已預見工綜新館將依照建築師規劃好的圖案,在拆掉舊機械館與志鴻館的地上設立,使成為新的機械系館,孰料臺北市文化局最近將舊機械館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校與本系自需配合文化局的要求,責請建築師重新規劃工綜新館的建築格局,勢必影響工綜新館的建設與完工進度。
謹以以上向系友與電子報讀者簡單報告工綜新館的籌建進度,文中部分文字係引自當時單秋成教授幫本系寫給工學院的一則說帖,在此一併向他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