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大三彭加怡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
從待辦事項上劃掉機械營,重擔就這麼放下了,過程有失落、有無奈,但,留下更多的是感動……。有些感受就放在心裡,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感謝2014台大機械營圓滿結束,這一個月來真的沒有白忙,謝謝隊輔工人學長姊的幫忙,更謝謝機械系,還有總召、副召,把我們這群人聚在一起。

六月開始籌劃緊鑼密鼓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相處、一種成長、一種消散不去的情感。從六月開始各部長集合一起徵選隊輔,七月初活動負責人開始構想,七月中美宣組忙得不可開交,隊輔們也日以繼夜的待在工綜B04,活動組招兵買馬,各個表演也密集地練習,我們一起等待著7月21日的來臨。轉眼間,我們已經在工綜B01等待著青春活力的高中生,準備好要給他們一段與眾不同的回憶,希望他們得到對機械系的認識和豐富的相關知識,更希望他們能快樂而且安全地度過這五天。

五天營隊隨時繃緊神經
這五天,從早到晚每一刻都要注意好多問題,甚麼活動DELAY了?要抬便當了嗎?要集合大家了嗎?有沒有誰身體不舒服?真的需要大家才能圓滿這個營隊,我們每天睡在工綜B04或是系學會或是教室會館,晚上一起順細流,大家一起吃飯。準備活動時,我們都做了好多曾經與不曾做的事情,像是寫企劃書、評估預算、借場地、拉贊助等等,過程中也都學到了很多,相信這對我們以後都有莫大的幫助。另外,雖然營期前大家都懶懶散散的,讓活動負責人還有活動長和總、副召很緊張,但是真正上營時,每個人都突然積極了起來,互相幫助他人不足的地方,這也讓我非常感動。

辛苦無酬經驗學習卻難得
這五天,我們可能說過一些衝動的話,可能抱怨吃不好、睡不好,可能想過早知道就不要當負責人了!但是到最後,至少對我來說,我是非常開心而且不後悔,我的父母對我說,「你何必去做這麼累人的事,又沒有薪水拿,還要停掉家教,付出的成本太大了。」然而,我堅定地回應,「這幾天我跟機械系很多曾經不曾說過話的人說話了!跟已經認識的人感情更好了!還學會了處理過去不擅長的事物!我能驕傲地說,大學生辦的營隊是很有意義的,我們很開心也學了很多,更讓來參加的高中生們收穫滿滿,這不就足夠了嗎?」有朝一日我到了職場,聽到台大機械的學弟妹認真籌劃機械營時,絕對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的!
營隊結束總是說不完的感謝與不捨,五天四夜的行程非常平安的畫下句點,雖然過程中遇到颱風,但是整個營期我們也讓小隊員們非常的開心、投入,最重要的是,想必他們對於機械系的認識更深了一些。謝謝讓這個營隊成功落幕的所有人,總召、副召、各部長、每個工人、隊輔、來參加營隊的學弟學妹們、提供贊助給我們的公司和系友會,還有台大機械系。這些日子培養出來的感情,也許營隊過了會逐漸淡去,但某一天,當大家偶然提起機械營時,或是偶然瞥見機械營營服時,心中的餘韻卻是無可取代的。

01-03
█ 2014機械營圓滿落幕。

 

█ 2014台大機械營宣傳海報(美宣組)。
█ 營歌教學(鄭喬允負責營歌編曲填詞)。
█ 破冰遊戲(李涵宇)。
█ 機器人實作課程DIY(高稚然)。
█ 水大地活動(徐偉捷)。
█ 水源工廠參訪(課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