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特別報導
  黃漢邦教授
紮實到位的人生哲學
焦點人物
 

高麗閣系友
探討生命本質實踐生命意義

系務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高中生踴躍參與提問

賀!張所鋐教授榮任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與西安交通大學
簽署雙博士學位協議書

教師園地
 

賀!本系蕭浩明、莊嘉揚
兩位教授榮升

時間的感覺/陳明新教授

老師不畢業 終生學習
/楊申語教授

我所瞭解工綜新館籌建現況
/吳文方教授
學生園地
 

遠渡重洋到希臘
參與透明導電材料國際研討會
/林心恬

機械營之後的驕傲、不捨與感動/彭加怡

難得中鋼參訪行 收穫滿行囊
/謝明華

以創新擦出火花
Superior Stent勇奪紅點設計獎
/黃柏翰

IDC and the Refraction Lamps, a reflection./Marco Orban and Shorn Justin, NTUME students

系友園地
 

翁通楹老師與我
椰林四十樂重聚 學涯點滴憶師恩/吳煌榮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陳明新教授
時間的感覺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同學可能都有這樣的感覺,年紀小時,很喜歡過年,因爲有很多好吃及好玩的。可是要等過年,好像要等很久才會到。到了老師這個年紀,卻覺得時間飛快,怎麼好像才過了年的,馬上又要過年了。年紀越大,時間過的越快,這是爲什麼呢?
年紀小的時候,每一天的經驗都是新的,充滿驚奇與新的發現。可是一旦年紀大了,限於一成不變的生活經驗,生命中不再有變化,變得很單調,這個時候時間的流逝感變得很快, 有時快到令人感到可怕。人的一生,只有七八十歲,台灣男生平均壽命爲七十幾歲,女性爲八十幾歲,所以人生是短暫的。一旦我們感覺到時間快速的流逝,這個時候或許就是我們應該在生命中作一些變化,安排一些不同的事情,體驗不同的經驗,這樣生命的腳步便可以放慢了。
對學生而言要如何安排時間才最有意義呢?我認爲充實的學生生活有兩個要件:第一,書有讀到或技術有學到;第二,玩有玩到。所謂書有讀到或技術有學到就是不斷有新的學習經驗來充實自己,如果生活中只有玩,而沒有學習和成長,玩久了也會覺得生活是空虛的,自己會心虛。反過來,生活中只有讀書,而沒有遊玩、沒有朋友,生命則是黑白的。將來再回顧這一段的時間將不會有任何的記憶,有如虛度。希望同學能兩者同時兼顧,各分一些時間,將來回顧自己的求學生活,則是彩色的。

陳明新教授於 2014 年 12 月 29 日晚上過逝,享年 56 歲。
陳教授於 1982 年自台大機械系畢業,1988 年取得 U.C. Berkeley 機械工程博士學位,1988 年出任台大機械系副教授、1998 年升任教授迄今。陳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 : Bilinear System Control、Output Feedback Sliding Mode Control、Robust Observer Design、Robust Identification、Repetitive Control,教學課程為 Nonlinear System Control、Adaptive Control、System Dynamics、Applied Mechanics – Dynamics、Engineering Mathematics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 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