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專訪1989級陳家麟系友,現任台大管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暨GMBA執行長。
文◎黃麗妃/圖◎陳家麟副院長提供
█ 陳家麟副院長鼓勵同學們藉由國際化拓展視野和胸襟,壯大提昇自己後有能力回饋社會。

離鄉背景 未曾忘記初衷
大學畢業之後,陳家麟副院長就像大部分的同學般負笈留學,在美國及MIT及UniversityofIllinoisatUrbana-Champaign完成了碩士和博士學位。接著在加拿大Wilfrid Laurier大學、Waterloo大學、Queen's大學任教多年,但他心中未曾放下回到台灣、貢獻台灣的念頭,他也不諱言,國外的薪水相對優渥,早年的教學及研究環境也相對較好,加上成家立業後,整個家庭和孩子的因素也讓舉家遷移的難度增加了不少,晃眼間也錯失了許多機會。他曾多次回台擔任客座教授,與台大學生接觸互動的經驗中,深刻感受台大學生的傑出優秀絕不亞於國外的頂尖大學,更深深埋下了回台服務、貢獻自己的種子。到了2015年,他終於得以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母校,為台大的學弟妹們貢獻一己之力。這是陳副院長認為,「做有意義的事!」

身負使命 盼成他校標竿
他是現任台大管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暨GMBA執行長,他鼓勵台灣年輕學子們勇敢走出去,開拓自已的視野,他常與學生分享的一句話,就是"Openyourmind,openyoureyes"他認為,台灣很小,在全球化國際化的潮流下,台灣不可能關起門來過日子,年輕人也不該只是處在安於舒適圈的小框框,應該勇敢跨出國門,尤其是台大的學生,有著優秀的實力,更不該白白浪費了,藉著拓展了視野和胸襟,也是讓自己成長進步的方式,藉著壯大自己也才能回饋孕育自己的這片土地。
他在2016年接下國際事務副院長暨GMBA執行長職務,在國際事務的交流上不斷向前行。台大GMBA課程自2006年成立以來,旨在滿足來自各種教育和專業背景學生的需求,首創全英文上課的方式,六十名學生有一半本地學生,另一半則是來自世界各地,部分在職、部分是專職的學生,GMBA將來自全球的優秀創意和人才聯繫起來,以營造多元化的教育和創新環境。陳副院長指出,台大擁有全台最優質的資源和條件,包括物質和人力的資源,他對此專班特別有一份使命感,因為台大的成功經驗也正是其他學校得以仿效的學習對象,特別具有標竿的作用。全英文上課的方式不僅是對學生的挑戰,對師資而言也是重大的改變,但在國際化的過程中,透過英文的溝通、表達及思考都是不可或缺。此外,GMBA強調ExperientialLearning體驗學習,是讓學生實際走入企業,通過與頂級公司的經理人交流互動,實現真實的體驗式學習,陳副院長說他們剛結束的是至新加坡及中國的參訪行程。自2016年起,台大GMBA也啟動了KIT課程,這是由三校共同的聯合項目,由台大學GMBA、韓國最好的工學院—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KAIST)和印尼最好的商學院之一—UniversitasPrasetiyaMulya商學院(PMBS)共同領導。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該地區的商業文化實踐,首先透過跨國視訊的同步教學課程,再輪流至各國與該國企業和企業經理人直接溝通進行企管顧問工作,實際參與提出企業問題的解決方案。

█ 陳家麟副院長,1989級系友,現任台大管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暨GMBA執行長。

另一項創舉,則是FIT-TO-LEAD,是通過身體健康和情商來領導發展,強調不只是運動,還要全面性的教導學生照顧好自己整體的生活和身體狀態,達到整個身心靈狀態的提升,以達到適能領導。此外,管院的國際化也持續與全球知名的商學院結盟,目前已經締結的姐妹校大約有110個,陳副院長也說,從以往著重在歐美學校的結盟,現在也將觸角延伸到東南亞,及瞄準澳洲、紐西蘭等地,最近則剛簽了兩個俄羅斯的學校及科威特的學校,他強調,把眼界開放和放大,過去我們習慣於朝向歐美市場,但新興市場的廣大和未知也正等著我們去開發。環境或許陌生、挑戰或許多一點、困難也許多一點,他再次呼籲同學們,勇敢跨出去!換個角度體驗不同的世界,他鼓勵同學們就像當年的自己,離開家鄉闖一闖再回來。

大學時期 強化各項能力
陳副院長回想大學時期在機械系,課業繁重程度幾乎與醫學院學生相當,不過回頭來看,機械系的訓練是遍及觸角的廣度,在各個機械相關的領域都有渉獵,看似不專精,卻是每一種都有一定的基礎,真正在職場上運用時,也能在基礎的訓練上再加以專精和發揮,因此不管到哪個領域都能有所表現。陳副院長說,大學時代很有趣,全系幾乎都是男生,一大群男生臥虎藏龍各有本事,黃美嬌主任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她是唯一的女孩子,但她也是永遠的第一名,功課第一,體育也最強。機械系的課業重,大小考不斷,同學們能夠順利通過機械系的磨練,都是吃得苦中苦之人,畢業20幾年後,同學們都在各個領域中成為菁英佼佼者,證明機械系的多元訓練培養出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人,也在各領域中做什麼像什麼。他幽默開玩笑說,「機械系的訓練很厲害,我的同學們就連追女朋友都很強。」大學時他在繁重的課業中仍參加三、四個社團,曾擔任建言社社長,並曾代表台大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大專盃辯論比賽,獲得亞軍及最佳辯士獎。除了課業之外,同學們多練就了多方的能力,包括時間管理、自我學習和整合的各項能力。

█ 1988年辯論賽。 █ 1988年,畢業旅行。
█ 1989年與同學合影。

持續進步 走向成功之路
他認為,工學院學生的強項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有時會缺少了一些人本價值的培養,可喜可賀的是現在的課程導向,有越來越考慮使用者的需求,或是使用者的感覺,他鼓勵同學多方嘗試和跨領域的學習,透過廣泛地參加活動、社團,內化及體會,不分系所敞開心胸相互學習,形成良性的循環和成長。
他認為"Continualimprovement"持續不斷的進步就是成功,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明天的我比今天更進步,每天持續地向前跨越,是他給自己也給同學們的期許。面對挫折的看法,陳副院長則認為,挫折其實很常見,套句佛家的說法是,挫折是來渡你的,換個角度想,挫折和失敗不過就是累積經驗,是為了創造下一次成功的墊腳石。他並以他臉書上的一句話與我們共勉與共享,"When we strive to become better than we are, everything around us becomes better, too."並以正能量持續前行。

1989年,大學時期的搞笑與叛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