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文、圖◎大二 邱俊洋

此次見習的公司為台日合資之越南鋼鐵廠,位於越南頭頓省,此鋼鐵廠主要 是將台灣中鋼、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台塑河靜鋼廠所進口之熱壓鋼捲,進行冷壓製程,其產線主要有PLTCM、CAL、CGL及ACL。

█ 於中鋼住金越南公司合影。

上課參訪製程 課本立體化
PLTCM是將所買進之熱壓鋼捲,進行酸洗,去除熱壓鋼捲上的鐵鏽。產生流程可依照是否有經過冷壓製程,依照下游需求,進行一連串冷壓製程,將鋼板壓至需求厚度。其產生流程可依照是否有經過冷壓製程,分PO(PicklingandOiling)鋼捲以及ASCR(As-ColdRolled)鋼捲,PO鋼捲只經過酸洗並塗油防鏽,完成後即可交付給客戶,ASCR鋼捲則是在酸洗後進行冷壓製程,壓鋼捲厚度壓至下游產線之需求,完成後交付下游產線進行其他製程。
CAL(ContinuousAnnealingLine)是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連續退火處理,消除其內應力及加工硬化、增強鋼板機械性質,完成產品為CR(ColdRolled)鋼捲。CGL(ContinuousGalzanizingLine)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退火處理,並且鍍上鋅層,產品可依鍍鋅完是否進行再加熱退火處理,依合金成分,可分為GI(GalvanizingProduct)鋼捲以及GA(GalvannealedProduct)鋼捲。多半用於汽車鋼板以及家電鋼板。ACL(AnnealingCoatingLine)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連續退火處理,退火完接著進行塗覆,而塗覆之材質可分為無鉻以及含鉻塗料,此產線所生產之鋼捲為ES(ElectricalSheet)鋼捲。多用於馬達、變壓器等磁性產品。
SRP(silicon removeplant)為ARP前置步驟通過Dissolving、cooler、ammonia mixing、sedimentation tank幾個程序將廢酸中之二氧化矽(SiO2)去除,得到PWA以供後續ARP使用,上述的每項程序都有其檢驗的標準像是顏色或是PH值。ARP(acidregenerationplant)是將廢酸回收再利用,不僅可以廢物利用,更可以製造出具有經濟效益之氧化鐵粉(oxidepowder),氧化鐵粉依照等級可以分為SA4、SA、SB、SC等等,目前廣泛用於各種磁性以及電子產品,如插頭等。
公司內部還有其他部門如P7則是生產計劃處,負責生產計劃、訂單追蹤、預測請購推算以及協調生產、銷售原料等各部門。RollShop則是將使用過後的滾子取下做利用砂輪機和EDT做表面修整,使鋼捲表面達客戶所要之要求。品管部門則是訂定品質規則以及管理檢驗產品品質已達客戶要求。
中鋼公司在每次上完課程之後,都會安排廠房的參觀,除了可以增加印象也讓我們瞭解工廠實際是如何運作。有別於學校及課本上能學習到關於加工或工具機的知識,中鋼的工廠則將規模擴大至好幾條連續的產線,這樣壯觀的景象可不是隨處都可以見到的。而實際產線其實都有許多小技巧,像是個各種loop的應用都是為了使產線能達到連續生產預先將鋼捲預留於其中。SRP與ARP兩製程的廠區長時間在強酸高溫的環境下,過往常常有設備酸蝕的問題,實際走訪廠房也不難看出過往他們為了處理問題所做的改變,才有如今的格局及安全的環境,也讓我們了解到廠房在設計階段有多少困難及問題。

安全最致上 工作態度謹慎
中鋼還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對於安全的執著,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安全僅限於個人的人身安全,但中鋼將安全推廣到環境、安全以及衛生三個項目,除了個人身上的安全裝備PPE,廢酸廠區的地板也鋪上FRP玻璃纖維塗佈避免汙染地下水,甚至能將工業廢水處理到能夠飼養魚的水質,工廠內也有斗大的標題寫著安全第一或其他各式的警告標語,但我覺得最不容易的是工作人員的態度,在這裡我完全看不到一點散漫僥倖的心態,甚至在進入廠房前,授課的人員也會一再地確認我們的身上的裝備是否完備,才放心進入廠區內參觀,這點我覺得是非常值得效法的。

█ 廠房安全標語。 █ 產線參觀。

此次見習也包含了我人生許多新的體驗,像是第一次飛行、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遠離家裡兩千公里遠,更是第一次在一個語言不太通的地方體會在地的生活。這次旅途也帶給我心境上很大的改變,出國前我總在擔心語言不通無法溝通、又或是飲食習慣不同無法適應等等,種種心態總是讓我非常緊張舉步不前。但來到這邊一兩天之後,我也從不太敢嘗試當地風味變得很勇於嘗試當地的美食,從剛開始的河粉、法國麵包到烤鴨、鴨仔蛋甚至是蝦醬大餐,原本帶來的泡麵也無用武的僅剩半夜解饞的功用。而越南人也非常的友善,當地的許多攤販或店家其實是不會英文的,而我們僅靠著不太靠普的翻譯軟體,老闆們也是很有耐心地跟我們溝通,還記得第一次我們花了十幾分鐘才吃到一顆鴨仔蛋。而越籍的同仁在上課之餘也很樂於跟我們分享越南的一切。
假日時走遍了胡志明周圍從三大市場平西、安東與西貢市場,由於越南的新年與台灣相同,市場處處可以看到人們辦年貨以及寫滿中文祝賀語的春聯,使我們在過年前即使不在台灣都能感受到過年的氣氛。由於越南經歷過法國殖民,走在這人文薈萃歷史悠久的城市,處處可以看到異國風情的建築如紅教堂與百年郵局。我們也參觀了統一宮,雖然人事已不在,但當時擺放的器物依然陳列於房中,與照片中相對應,我們彷彿能感受到當時坦克輾壓進廣場的緊張氣氛。

█ 體驗當地蝦醬料理。 █ 統一宮合影。 █ 作者攝於百年教堂。

懷抱感謝心 成就圓滿旅程
最後感謝台灣大學以及中鋼公司提供了此次機會,讓我於各個層面可以更豐富自己。來到了越南,感謝各位長官於生活上的安排,除了住宿以外,在越南兩個禮拜的時間中我還不小心感冒發燒,也感謝長官們的關心,以及學長特別抽空帶我去看醫生。也感謝在公司裡的各位同仁,透過解說及實際走訪產線,讓本身就是機械系製造組出身的我,更將平時所學從書本所學的知識跟實際做驗證,除了製造流程,我們也瞭解了公司其他部門如何共同合作完成所有的業務。而公司同仁不管是越籍還是台籍上課的專業度更是沒話說,不僅可以仔細地介紹自己的部門的內容連其他組別的工作內容也很瞭解,好幾次我們將不同產線的功能做的比對提出問題,他們也總能從容不迫的解釋其中的差別及原因,這樣的專業程度還真的是不容小覷。在越南兩個禮拜的時光中,也特別謝謝那些熱心幫助過我們的人們,或許我們素昧平生又或許我們來自不同地方,但因為你們的熱情,使這趟旅程更加順利、圓滿及豐富。

█ 贈送感謝狀予CSVC與合影。 █ 與越籍同仁合影。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