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日本筆友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我有一年突然很想去日本玩,於是便約了幾個朋友,想要一起去。可是後來朋友都臨時有事情,取消了,而我那一次不知為什麼就是很想去日本,便一個人去日本北海道,玩了大約兩個禮拜。
我先坐飛機到北海道的千歲機場,然後坐鐵路到札幌市區,接著要去預定的旅館。但是我看不懂日本街道的標示,只好問人。由於我不會日文,便用英文去問路,但是碰到了幾個人,一聽到我講英文,都搖搖手轉身而去。一直到後來,有一位小姐從地下道走出來,我用英文向她問路,她便用英文回答我,並表示可以帶我去預定的旅館。在路途中,她告訴我,她的父親也是台灣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到日本來工作,然後在日本娶妻生子。幾年前,她父親過世的時候,她還帶著父親的骨灰返回台灣。當我們到達旅館的時候,彼此交換了名片,她還很客氣地提議要請我喝一杯飲料,但是旅館的餐廳已經打烊,因而作罷。
我從日本旅遊結束,返回台灣以後,就用電子郵件和她斷斷續續有一些聯絡。從後來的聯絡中,我才知道,當我在札幌市碰到她的時候,她正從醫院出來。她去醫院看癌症檢查的結果,而當天檢查確定她罹患了癌症。我因此很佩服我這位筆友,因為她的個性及修養很好,如果換作是我,剛被告知罹患癌症,我可能沒有這個心情回答別人的問路,甚至陪這個人走到旅館。但是她卻仍然是那麼有禮貌,這是我做不到的。
我這位筆友,原來在北海道擔任特教老師,教身心障礙的學生音樂。我認識她後,她的男朋友並沒有因為她得了癌症,就棄她而去,兩人在不久之後就結婚了。為了配合老公的工作,她就搬到東京。在東京,做過接線生,也在市場賣過魚,她都做得很高興。這一點我也很佩服,一個做過老師的人,能夠放下身段,去做接線生,去市場賣魚,而且還能做得很高興,是不容易的。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