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文、圖◎碩一 徐振豪

感謝協助成就越南見習
首先感謝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VC)與台灣大學提供我這個機會參與本次的南向見習,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也體驗了越南的在地文化。見習內容透過理論課程與廠區實際參觀,藉由工程師以及廠區人員專業的介紹,使我對CSVC以及越南有了深入的了解。特別感謝李董事長、許執行副總、楊副總、魏處長、卓處長、宋處長、曾處長、溫經理與楊經理的關懷,讓我們在越南的期間備受照顧。也感謝每位越籍工程師與工作人員的細心說明。更感謝期間一起奮鬥的同學,讓我結識到了一群好夥伴。

█ 2018 CSVC見習同學合影。

CSVC介紹與廠區參觀
CSVC座落在越南福爾摩莎工業園區(VFIP)之中,其為台、日、越三方合資的公司,冷軋鋼捲的業務在國際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目前所生產的產品外銷、內需比例約為7:3,除了為整個國際市場提供穩定且品質優良的鋼捲商品,更能帶動越南當地的經濟發展,是間兼具冷軋技術與文化融合的優質公司。
CSVC的組織主要分為管理(M)、生產(P)及業務(C)三大部門,見習內容則主以與我們機械系背景知識相關的生產部門來做介紹。在生產部門中又細分為P1~P8,每處皆有其扮演的重要角色,從工安環境、冷軋、退火鍍鋅、電磁鋼片、品管、維修、生產以及公共設備,建構出完善的生產部門。
CSVC的生產流程大致如下:從中鋼集團進口熱軋鋼捲,而後進到酸洗冷軋線(PLTCM),進行鋼捲的前處理,隨之分成三個產線,分別為連續退火線(ContinuousAnnealingLine,CAL)、熱浸鍍鋅線(ContinuousGalvanizingLine,CGL)以及退火塗覆線(AnnealingandCoatingLine,ACL),各自生產不同的產品。以CAL來說即是生產冷軋鋼捲;CGL則是生產熱浸鍍鋅鋼捲;ACL則是生產電磁鋼捲。上述的產線滾捲成品後尚有兩道品管作業線與一道包裝作業線,分別為檢驗線(INL)、重滾線(RCL)及包裝線(PKL)。
在PLTCM中分為picklingline(PL)及tandemcold-rollingmill(TCM)兩部分,其為相當成熟的技術,在鋼鐵產業中廣泛應用於冷軋技術。酸洗的主要目的在於清理熱軋鋼捲的表面,除去鋼捲上的銹皮及其它的氧化層,而後上油以保護鋼捲表面,此時的商品即為PO(pickledoil)。而CSVC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就在於冷軋,酸洗完畢後的鋼捲經過五個冷軋的道次,漸進式的將鋼片厚度降低,尺寸精度都能控制在1um以下的水準,此時的商品即為ASCR(AsColdRolled),又成為semi-product。若再向下經不同的產線即能生產出以下的其他產品。

█ 百年郵局合影。 █ 耶穌山合影。

在CAL中,看到如此壯觀的連續退火爐,是先前在國內看過的好幾倍大,從頭走到尾要花上好幾分鐘,且其退火爐階段層層分明,看起來十分壯觀。退火的目的在於使被冷軋後的鋼片恢復其晶粒組織,因在冷軋後會產生加工硬化的現象,透過退火以提高其機械性質。
在CGL中,鍍鋅的目的除了保護鋼片表面防止氧化之外,也能提升其機械性質,看到鍍鋅完後的鋼帶,既壯觀又美觀,鍍層表面的均勻性採用氣刀控制,在鋼帶中間部分給予小流量的氣體,鋼帶兩側給予大流量氣體,以確保鍍層後的滾捲作業不會產生翹曲的現象。
在ACL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在於塗覆作業與鐵損值的量測。塗覆層的厚度控制在0.7±0.1um之間,利用滾輪組與鋼帶之間的接觸壓力來控制塗覆層的厚度;而鐵損值是電磁鋼片中的一項重要參數,電磁鋼片廣泛應用在馬達、變壓器之中,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汽車在未來會越趨普及,其中電磁鋼片的應用需求就會提升,相信未來CSVC能為整個廣大的電動車市場提供更多且品質優良的電磁鋼捲產品。
在上述的CGL與ACL產線中,皆有一道鉻的鍍層手續,六價鉻為有毒物質,對皮膚、呼吸道皆會造成嚴重影響,在見習過程中因安全考量,故無近距離接觸於此,對於產線上的工作人員我給予萬分的敬意,品質重要但安全更重要,這也正是CSVC同時兼具的。
在INL與RCL中,有專門的檢驗人員透過儀器與經驗來評斷是否需要進到這兩道作業線,據處長的說明,在公司初期進到此流程的產品比例高達20%,近年來藉由經驗的累積與傳承,比例下降至約12%,大幅提升產線的效率與品質。在PKL中,看到設計十分聰明的包裝機台,令我印象深刻,每捆鋼捲產品上詳細記載著生產履歷,並搭配天車的倉儲管理,整個倉儲擺放的十分整齊、管理的井然有序,不得不敬佩CSVC精實的生產部門。
在輥子的處理與維護上,CSVC採用研磨與放電紋理(electronicdischargetexture,EDT)兩道手續。輥子為冷軋製程中最重要的地方,在CSVC中採用上下各三個輥子的設計,俗稱6-high,輥子的處理程度會直接影響到鋼捲的表面品質,先使用研磨機將輥子表面進行研磨,其表面粗糙度高達0.1um以下,隨之再進入EDT進行放電加工,對輥子表面進行更進一步的處理,用提升冷軋鋼板的成形性,能在輥子表面形成微米級的坑洞,用以儲存加工時的潤滑油,以達到自潤的效果。

█ 與P2部門同仁合影。

見習過程中看到的研磨機與放電加工機都是工業級的,機台的尺寸是實驗室裡的2~3倍大,在大尺寸的機台中又要達到高精度的要求,也令我不得不佩服設備公司的技術。在輥子的使用壽命上,CSVC將其輥子的壽命最大化,藉由排程部門(P7)的加工規劃,同一輥子的加工應由大尺寸的鋼捲使用至小尺寸的鋼捲,避免影響到鋼捲的表面品質,同時藉由定期修正與更換輥子的程序,讓CSVC能以最小的輥子成本達到最高鋼捲的效益。

環保法規比照歐美國家
在CSVC的環保方面,越南的環保法規直接參照歐美等先進國家制定的標準,在廢水處理的要求上比國內嚴格許多。前述的酸洗流程使用HCl酸液,且溶液中含有大量的雜質及氧化物,加上溶液本身為強酸性液體,若隨意排放則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對應於此,冷軋部門下則設有一酸液回收部門(ARP),用以處理廢酸水,除了將廢酸水過濾回收成為再生酸,更搭配一除矽(SRP)流程,以得到高品級的氧化鐵粉副產品(SA4、SB4、SA及SB級),兼具環保與經濟效益。
品管部門方面,CSVC除了有自己的標準之外,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還要遵照客戶的規範標準,且其產品廣泛應用在汽車業與電子、家電用品,故在品質把關上做到十分嚴謹。見習過程中看到CSVC的檢驗SOP做得非常詳細,且很有系統的分類檢驗項目與代碼。在品管部門(P5)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為產品的表面檢測,作業員必須以肉眼來檢測表面品質,這除了要有非常好的視力之外,還要有很豐富的判斷經驗,如上述INL與RCL產線的說明,隨著作業員專業經驗的累積,需檢驗與重捲的比例也逐年下降,不得不說CSVC在品質的要求上絲毫不馬虎的。

智慧製造運用如虎添翼
見習中實際到廠區參觀產線,真是令我開了眼界,如此的產線規模是國內少數公司能媲美的,這種有系統、有規劃的一貫作業流程是我最欣賞CSVC的地方,產線規模除了大之外,還有許多細心的巧思設計在其中。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相互搭配,走在CSVC的廠區中,彷彿置身於機械製造課本裡,且整個冷軋產線的設計規劃一絲不苟,讓人看了欽佩不已。
工業4.0與智慧製造是現今的趨勢,尤其若應用在傳統工業領域,更是如虎添翼。在見習過程中,看到CSVC多數的機台皆能達到自動化的程度,且控制站即時監控的能力做得十分完善,現場操作員都訓練有素,也看到許多列表式、儀表板式的即時數據呈現,可以說CSVC在數據可視度上呈現的很完整,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處,一處在ACL鍍層區,另一處在QA(qualityassurance)部門。
在ACL鍍層監控處,能看到即時的塗覆層厚度,對於品質的控管可說是相當嚴謹。列表上顯示著當前塗覆的厚度與容許的偏差量,這種即時且視覺化的呈現,若未來能加上人工智慧或自動判斷系統,這正是智慧製造的完美實現。在QA中看到機聯網與大數據概念的數據處理。拉伸試驗中機台與機邊電腦的即時連線(L1),並與查詢系統(L2)的資料共享,最後尚有一資料庫(L3)用以儲存所有的資料,未來甚至可以應用在大數據分析,建立一鋼捲資料模型來預測其機械性質或品質,這可以是未來CSVC邁向智慧製造的一個發展。自動化的傳統產業已經發展非常成熟,邁向下一步的智慧製造更是趨勢,相信藉由CSVC專業的技術,能讓傳統產業進到另一個高峰。
合影於TCM大樓前。

異國風情越南文化體驗
所在的越南巴地頭頓省位處於熱帶地區,見習期間的氣候宜人且避開雨季,與國內的氣候大相逕庭。在食物方面,越南當地有許多傳統食物,除了耳熟能詳的河粉,還有法國麵包以及鴨仔蛋,在享用美食的期間,亦能從食物中細細品嘗出越南當地的文化。當地的攤販或餐廳多半會提供檸檬、辣椒與生菜,且冰塊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越南街頭時常可見到個有趣的現象,人們喜歡點杯咖啡搬張椅子,而後就坐在馬路旁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靜靜地望向馬路聊天待上好幾個小時,或許是受到法國殖民的影響,讓越南人各個都充滿著浪漫的氣息。期間也到百年郵局、統一宮、紅教堂、安東市場、耶穌山等越南著名景點參觀,在這些歷史建築中,更能感受到越南的美好文化。

█ 與P2部門同仁合影。

他人競爭力不容小覷
本次的見習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還有越南文化的體驗。看到許多越南年輕人都非常積極,有些甚至精通越、中、英三種語言,未來的競爭力不在我們之下,故除了自我專業能力很重要,第二外語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期間遇到的越南人都非常友善且熱情,也看到越南當地的發展迅速,大都市給我的視覺感受已經與台灣的感覺類似,基礎建設與高樓建築也都很到位,令我印象深刻的為當地的交通,若能將此改善,相信越南的發展會更加成熟,越南的發展更是值得我期待的。本次的CSVC見習與越南文化體驗意猶未盡,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訪越南。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