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文、圖◎大三 劉品岑

此次見習的公司為中國鋼鐵與新日鐵住金所合資的鋼鐵廠,稱為CSVC(ChinaSteelSumikin VietnamJointStockCompany)。CSVC位於巴地頭頓省的富美市社,鄰近港口,距離胡志明市約一小時車程。
CSVC主要的業務是將從台灣或是日本運來的熱軋鋼捲做後續處理並銷售,而目前銷售地點,越南國內佔三成,海外地區(主要是美國)佔七成,這與公司原本的預期不同,但相信隨著東協國家的蓬勃發展,情況應該會有所改變。

█ 於公司合影。

產線介紹 課程實務化
我們這次主要參訪的是鋼捲從進貨一直到出貨的過程,以及製造流程中的相關知識(如品管、維修等)。PLTCM(PicklingLineandTandemCold RollingMill)是廠區的第一道製程,如果這條線停機,後續的產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它是將運來之熱軋鋼捲,經過酸洗將表面之鏽皮去除,再透過冷軋達到顧客要求之尺寸規格。只經過酸洗塗油之產品為PO(PickledOiled)鋼捲;再經過冷軋之產品稱為ASCR(As-ColdRolled)鋼捲。
在PLTCM後端,有三條產線:CAL(ContinuousAnnealingLine)連續退火線、CGL(ContinuousGalvanizingLine)熱浸鍍鋅線、ACL(Annealing andCoatingLine)退火塗覆線。各產線運作原理是類似的,透過高溫退火使得冷軋後之鋼捲機械性質得以改善,再加以不同製程成為不同產品。CAL只經過連續退火,完成的產品稱為CR(Coldrolled)鋼捲;CGL中,鋼帶會經過鋅槽,而鍍鋅的厚度是透過吹氣之方式控制,這個部分是比較特別的;ACL則是透過不同於前兩者的退火方式,使得磁性可以保留,做成電磁鋼片(ElectricalSteel),用於馬達以及變壓器。
在酸洗過程中產生的廢酸會經過SRP(SiliconRemovePlant)及ARP(AcidRegenerationPlant)兩個系統使得酸液能重覆再利用,不僅環保,更能降低購買新鮮酸的成本。SRP是ARP的前置作業,目的是將廢酸中之二氧化矽去除,形成純化廢酸,而ARP是透過氧化還原反應得到再生酸,此外,在得到再生酸的同時,還有副產品氧化鐵粉的產生,鐵粉能作為電子產品中的磁性材料,因此能提供公司穩定的獲利。
P7部門負責的是「排程」,從一開始由台灣日本購買原料,再到與業務部門的接單與出貨,還有生產部門的生產進度管理,都顯示出P7的重要,需精準掌握公司的進與出。雖然這個部門與機械專業較不相關,但是依舊收穫不少。
品管部分,檢驗實驗室內有許多的機台是以前沒有聽過的,而在課本中有教過或聽過的(例如tensiletest,impacttest等),在這次親眼見過之後,印象加深了不少,總算知道我們學的知識是有實際應用的,使我內心學習的動力增加了不少。

█ 於統一宮合影。 █ 於基督山合影。

越南旅遊 文化體驗
周末,感謝公司給我們最大的自由,讓我們自行安排旅遊活動,並提供交通的協助,帶領我們深入胡志明市區參觀。在胡志明市,車水馬龍的交通以及絡繹不絕的喇叭聲是我的第一印象,有著濃濃的異國情調,在三大市場中,看著越南百姓的生活,可以看到他們的浪漫情懷;隨處可見不同種族的旅客,這才見識到什麼是地球村。在統一宮內,越戰的緊張氣氛感染了我,想像當初南越總統在這裡投降北越,此中的故事應該是可歌可泣。紅教堂與百年郵局訴說了越南受到西方的殖民,加上華人開疆拓土的天后宮,胡志明市是個文化互相激盪的場所,吸引了無數的遊客前來參訪。
頭頓市有台灣墾丁之稱,有著美麗的海灘,耶穌像聳立在山頭,從山頂望下去,可見綿延的海灘與村落相依靠,彷彿置身於巴西的里約。走在海灘上,聽著海浪拍打著沙灘,配上人們的嘻笑聲,使我放鬆不少,忘卻了平時的辛勞。從頭頓回胡志明時,快艇航行在碩大的支流上,兩旁是一層樓高的紅樹林,這種景色是台灣所沒有的,隨著胡志明市的接近,岸邊一處處的建設說明了接下來的日子,越南會變得更加強盛。

█ 於安東市場合影。

走向未知 拓展視野
非常感謝中鋼以及系上給予我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的越南見習,在短短的兩個禮拜裡,讓我對鋼鐵廠的加工流程有個粗淺的認識,感謝中鋼長官們總是提供我們最大的協助,使我們在異鄉也感受到濃濃的溫暖,也謝謝越籍同仁每天詳細的講解,對於我們的問題也有問必答,並在講解完後帶領我們到現場實際走訪,立即看到實體的運作,使我對所學有更深的了解。
在文化方面,我感受到的是越南人的熱情,好幾個越籍同仁不只是向我們推薦當地美食而已,而是直接帶著我們去嘗試,在聊天的過程中,越南與台灣的交流使我對不同的文化有了更多的體悟。同時因為遇上了亞洲杯足球賽,看著大家如癡如醉的盯著螢幕,時而高興時而懊惱,我看到的是越南人的愛國以及對足球的熱愛,就如同我們喜愛棒球一樣。
語言也是這次見習感受較多的,在CSVC裡面,因為有三個國家的人,英文是必備的語言,雖然當地人的口音對我們來說一時之間無法反應過來,但是他們能不間斷的輸出英文,流暢程度與使用外語表達自己是我需要向他們學習的。在百年郵局裡,看到當地小孩與外國人對答如流,感受到越南人對於學習語言不是為了考試,而是與更多的人溝通交流。除此之外,不僅是英文,有些同仁甚至能講出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他們僅僅是在越南內學習,也沒有出過國,這與我們英文從國小開始學,長大後卻不敢講有著很大的不同。
經過這兩個禮拜的見習,我見識到了更廣闊的世界,在產業方面,鋼鐵廠這種大型重工業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著實令我大開眼界;飲食文化方面,每天都吃到的河粉以及法國麵包讓我對越南無法忘懷,而越南人積極進取的態度,都市瀰漫著繁榮的氛圍,讓我知道自己需要更努力補強自己各方面的不足,若無法提升自己的能力,眼光過於短淺,是會被其他競爭者拋在後頭的。
最後再次感謝中鋼以及系上的幫忙,沒有你們,我們的見習不會如此順利,也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舉辦下去,讓學弟妹能看到世界之大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