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文、圖◎大三 李冠廷

當初會參加這份實習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大二在修系上的機械製造時總覺得一知半解,由於只有接收課本以及一些網路影片的內容,對於金屬的熱處理以及許多加工流程都沒有懂得很透徹,因此希望能實際進入一個企業中,觀察他們如何將課本上的理論應用到機台上,並組成一個連續的產線,第二個原因是自己一直以來就對東南亞國家有興趣,不論是文化、美食抑或是它們正逐步起飛的經濟,加上上學期在學校遇到了一位來自越南的交換生朋友,她也跟我分享了許多越南的大小事,因此決定好好利用這次機會來探索這個國家!

█ 胡志明旅遊—統一宮。

特別水果 每日嘗鮮開派對
剛到胡志明市的新山一國際機場時就可以感受到越南人的熱情與活力,滿滿的接機人潮將接機廣場擠得水洩不通,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填補了空氣中的每一個休止符,如果說台北是一顆小籠包的話,那胡志明市大概就是一顆水煎包,粗曠卻有著她迷人的地方:路上不需要紅綠燈,摩托車與行人各憑默契自由在馬路上穿梭,在巷子內有賣著烤餅的大嬸悠閒地坐在小凳上搧著扇子,走到路口,卻又見許多摩托車匆忙的穿梭在車陣中,熱鬧而且存在著巨大的反差,大概就是我對越南的第一印象吧。
隨後處長把我們接到CSVC的宿舍辦理入住手續,我們在這裡住的是單人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床跟浴室,可說是生活機能相當優良,宿舍外的草皮有一座足球場,每天下班都可以看到許多員工在踢球,我們也去了當地的超市採買生活用品,最先抓住我目光的大概就是這邊的水果了,台灣原本就已經以盛產水果聞名,但在這邊更是不得了,有著許多我從沒看過的水果,像是牛奶果、番釋迦以及山竹(還有一些是到現在還不知道叫什麼的),因為這裡的水果實在是太多種了,所以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固定跑到其中一個人的房間裡開水果派對,經過這兩週的品嘗後,發現當地的水果大多是原生種,還沒有接受過品種改良,因此像是蓮霧或是芒果嘗起來沒有台灣的水果那麼甜,但也發現了許多驚奇的水果,像是有一種外表看起來像奇異果,但吃起來像地瓜的果實,還有把皮切開會流出橡膠汁液的牛奶果。

實習重點 產線完整介紹
接下來來講講這次實習的部分好了,我們去的公司是CSVC(ChinaSteelSumikinVietnamJoint StockCompany),位在胡志明市西南部的巴地頭頓省,是中鋼與日本的新日鐵住金合資在越南投資的企業,因此在公司內雖然以越南員工為主,但是上級的長官多為台灣人以及日本人,而主要的產品是冷軋鋼捲,從台灣、日本以及越南本地買入熱軋鋼捲後,於產線進行多道程序的加工製成機械性質較佳的冷軋鋼捲,屬於鋼鐵產業的後段製程,雖然在越南的廠房規模只有高雄中鋼的十分之一,但穿梭在巨大的廠房時,卻總是讓我們感到驚奇,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管理,讓這麼龐大複雜的產線可以順利的運轉。而產線又可分一個母產線以及三條子產線,首先是母產線PLTCM(PicklingLineandTandemColdMill):有兩顆pay-offreel可以將熱軋鋼捲解捲,隨後進行雷射焊接,以維持產線生產的連續性,產線的連續性對他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在熱處理時需要維持鍋爐的溫度,如果不連續的話就會需要一直調整鍋爐溫度且造成生產速度下降,因此也就衍生出了產線中間的entrylooper以及deliverylooper,這兩個名詞聽起來有點奇怪但其實很好理解,因為產線相當的長,在產線中每個小部分的的工作速度往往不會相同,如果前端的生產速度太快的話,就會將多做出來的部分藉由動滑輪的原裡存放在looper當中,讓後端的產線可以維持原速進行。在雷射焊接過後是整平以及酸洗,將熱軋鋼捲除去表面的鐵鏽,在經過這道程序的鋼捲看起來已經相當漂亮,因此在經過塗油後即可生成產線上五種產品之一的PO(酸洗塗油鋼捲),這種鋼捲感覺好像沒有經過甚麼加工,但根據排程處處長表示,這項產品是公司CP值最高的,因為不需要花什麼成本就可以賣到還不錯的價錢。酸洗之後接著是冷軋加工,經過冷軋後可以得到更平整更薄且機械性值較佳的FH(冷軋鋼捲)。

█ 陪我們一起上下班的管理部門同事。

參觀產線 多方獲得啟發
經過PLTCM這項母產線之後所產生的冷軋鋼捲,還可分別藉由三條不同的子產線:連續退火線CAL(ContinuousAnnealingLine)、熱浸鍍鋅線CGL(ContinuousGalvanizingLine)以及退火塗層線ACL(AnnealingCoatingLine)來針對客戶需求做出不同種的產品,由於太多技術上的細節因此就不在這邊贅述,直接說這兩個禮拜的實習給我的一些啟發:
1.產線上的設計:
在ACL、CAL以及CGL產線上都有針對鋼片的退火流程,CAL及CGL的退火軌道都是採用多層上下反覆移動來進行退火(如此一來可以縮小產線的體積),只有ACL的軌道比較不一樣,是使用單層水平單向移動的方式來退火,在參觀到這項產線時即覺得相當奇怪,為何單單只有ACL要使用這種不節省空間的方式來退火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ACL做的產品是電磁鋼片,如果採用多層上下反覆移動來退火會造成鋼片內部的磁極排列錯亂,使鋼片失去鐵磁性,所以必須採用這種一直線並盡量不破壞到鋼片的方式來進行退火。從這裡可以看到產線設計的重要性,雖然在兩項製程中退火的目的相同,但卻需要考慮到產品特性以及其他影響後才有辦法做出最好的設計。
2.產線間的合作:
講到合作,ARP製程(AcidRegenerationPlant)大概是我覺得最聰明的設計了。在酸洗鋼片時,酸槽中的鹽酸會與鋼片反應成氯化亞鐵,而氯化亞鐵是一種有毒物質,工廠有必要設計一道程序來將氯化亞鐵反應掉才不會傷害傷害環境,因此就有了ARP這項製程。首先他們會先把經過裁切機的廢鐵與與廢酸混和,將廢鐵也溶解在酸液當中,在經過高溫旋風燒爐後可以將氯化亞鐵溶液分離成氧化鐵粉以及氯氣,氧化鐵粉在工業上的應用相當廣泛,因此還可以賣到還不錯的價錢,而氯氣則可以溶解在水裡形成鹽酸,重新送回PLTCM的產線上酸洗鋼片,如此可說是一舉兩得,不但解決了環保面的問題,更產出附加產品為公司賺取額外的收入。
3.全盤了解產線的重要性:
在這次的實習中,公司也幫我們安排了生產排程處的參觀,根據處長的說法,該處的人大多是工業工程背景,負責的是規劃原料的進口以及安排生產順序等等,比較偏向是前端下指令的工作,不需要親自到工廠中操作機台,但是仍須對產線相當了解。像是他們在安排冷軋的順序時,除了根據客戶的急迫性,還會針對鋼片的寬度由寬的壓到窄的,這是考慮到在冷軋時滾輪也會受到鋼片擠壓而變形,如果先壓窄的再壓寬的,窄鋼片造成的刻痕會在冷軋時被印在寬鋼片上,這讓我覺得相當神奇,沒想到排程處的人員也可以了解到生產部門那麼細節的內容。
4.操作上的巧思:
排程處的另外一項任務就是規劃原物料的進口,這其中可是有著許多學問在裡頭,除了必須與CommercialDivision的人進行密切聯絡,掌握客戶目前的情報,有時還必須預測客戶下一步的動作來配合進貨。因為公司主要的原物料是來自中鋼高雄廠以及日本的新日鐵,光是叫貨再運到越南這邊就需要費時兩個月,再加上生產的時間交到客戶手上時就又更久了,而時間在鋼鐵業上算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叫貨方面它們分為庫存訂單以及期貨訂單,其中庫存訂單占比30%,是它們提前預測客戶下一步行動時預先叫好的原料,通常於兩個月前就先與原料商購買,如此在接到客戶訂單時就不需要再等兩個月的船運期便能直接上機生產,可說是相當聰明的操作巧思。
5.談規格的重要性:
對於一個大工廠而言,場內的機台設施等由於有許多專業的細節,通常都是外包給外面的廠商進行設計以及維護,談規格在這邊就顯得相當重要:像是我們在參觀ARP產線時,經理有跟我們說當初在談酸液儲存槽的規格時是用體積下去談,因此廠商在設計時就是以滿足體積的需求下去做設計,沒想到做出來的儲存槽是瘦高型的,這樣的設計會使得在相同的儲存量下,底部的壓力過大,如果是做成胖矮型的話,便能解決掉這個問題,不過當初在談規格時就是以體積下去談,承包的廠商並沒有違約的情況,因此公司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這幾天產線之旅給我的收穫當然不只這些,不過由於版面有限,在這邊就先選五點比較有感覺的寫在上面,整體而言,這邊越南員工的素質相當高,用英文溝通完全沒問題,對產線也非常了解,總能回答我們對於製程以及公司運作的各種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人都很好,除了用心的為我們講解外,還會介紹公司附近好吃的餐廳或是景點,帶我們一起去吃很local的黑暗料理,甚至還有人知道我的生日後買了蛋糕幫我慶生,一整個大感動!所以接下來的篇幅,就來說說我對越南人的感覺吧!

█ 與PLTCM產線的同事們合照。

人情味濃 處處都有溫暖
老實說在出發前,有人跟我提醒越南是個治安比較不好的國家,走在路上千萬不要把手機拿出來滑,書包也要隨時顧好才不會讓扒手逮到好機會,但經過這幾天後我可以說完全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個樣子,像是在范五老街的路邊攤喝啤酒時,我沒有想太多就把手機放在桌子上,周圍的路人相當多,隨手一伸就可以把手機摸走,結果大概過五分鐘之後,有個在街上提著籃子兜售紀念品的小弟弟一把拿起我的手機,當我正要站起來去把手機搶回來時,他用雙手跟我比了個叉叉,再作了一個把手機放在桌上的動作,原來是要我把手機收好、不要放在桌上的意思,我這才理解了他的好意,也跟他比了個大大的讚,沒想到連國小年紀的小朋友都能做出這樣貼心的舉動,更何況我們語言還不通,真是太感謝他了!
還有另一個讓我們感受到人情味的地方,是有天上班時我們帶了一顆刺果番荔枝跟一把水果刀一起去,想說午餐時間可以順便切來加菜、補充一點纖維,結果到了中午才發現我太小看這顆水果了,因為他大概有六個拳頭那麼大,裡面又跟釋迦一樣很多籽,實在是不知道該從哪邊下刀,怕果汁滴的滿地都是,正當我們還在苦惱到底該不該在公司把他剖開時,一位員工餐廳廚房的阿姨就來拯救我們了,她把那顆水果拿到廚房施以俐落的刀法,一道水果拼盤就在轉眼間出現在我們的桌上了!

█ 挑戰越南國民美食—鴨仔蛋。

感謝大家 獲得無微照顧
最後很感謝可以獲得這個機會到越南的中鋼進行為期兩周的實習,讓我有許多收穫跟感觸,感謝曾處長在第一天來幫我們接機,還安排了陪我們一起走路上班的越南同事,感謝魏處長每天無所不在的照顧,甚至犧牲了一個禮拜六的時間陪我們出去玩以及講解越南歷史文化,感謝鄭經理及溫經理給予我們許多在學習上的支持還有人生規劃的方向,最後還要謝謝公司的各位台籍幹部以及越南的同事們,在每天與你們的互動中不只對產線有了認識,也對越南的人情、文化有了最直接的體驗,謝謝你們!

█ 與維護部門同事合照(圖中的手勢是「沒有」的意思)。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