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文、圖◎碩一 葉喬凱

從一開始接到錄取能到中鋼住金越南公司(以下簡稱CSVC)見習的消息,就感到非常雀躍,能夠前往如此有規模而且又是遠在異地的公司,這機會真的非常難得。一方面本身就是對鋼鐵產業所知甚少,擁有的只有以前在機械製造課本所讀到的那些基礎知識,一方面不帶有任何成見的心境前往越南,像是一塊海綿的我,在此趟見習所得到的收穫是我前所未有的多。
CSVC主要是由台灣中鋼公司(CS)和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NSSMC)所合資的公司,位於巴地-頭頓省的越南福爾莎工業園區(VFIP)(美春工業區),占地理位置之便,這個地方不論是前往胡志明市或是南方的頭頓市都是相當的快速。內部的員工主要由越南人占了極大多數,台籍和日籍員工占少數。由於是來自三個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組織而成,所以裡面帶給人的感覺是以前很少能感受到的,越南人的慵懶浪漫、台灣人的機靈變通、日本人的拘泥嚴謹,也是能夠造就現在CSVC強盛的不可或缺的因子之一。
初來越南,就深深的感受到越南人的熱情,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命力,不像台北市區的冷漠,街頭上一陣一陣的吆喝聲,我才來了一天,就已被越南人滿滿的友善熱情給渲染。

█ 與同伴們合照於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

從無到有 完整的產線介紹
來到CSVC幾天裡,經由各部門專業工程師的講解,讓我從無到有,一步一步的完整理解了CSVC的產線和主要產品。從PL-TCM(PicklingLineandTandemColdMill)到連接下去的三條CAL(連續退火線)、CGL(熱浸鍍鋅線)、ACL(退火塗覆線)產線,出來的主產品有酸洗塗油鋼捲(P/O)、半成品冷軋鋼捲(AS-CRcoil)、冷軋鋼捲(CRcoil)、熱浸鍍鋅鋼捲(CGcoil)以及電磁鋼片(EScoil),講師完整的帶領我們從最基礎的產線產品到細節的各產線設備的功能,甚至於其中各種機械性質反應皆一一詳述。除了以上提到的產線外,還有規模較簡單的INL(檢驗線)、RCL(重捲線)、兩條PKL(包裝線)這些產線。
PLTCM此條產線可說是整個CSVC的心臟,將從中鋼母公司運過來的熱軋鋼捲酸洗處理除去表面的氧化鐵,而後製成有無滾軋過純粹酸洗塗油的P/O鋼捲和冷軋鋼捲(ASCR)。而經由PL酸洗過的廢酸,在公司也經過妥善處理,經由SRP去除二氧化矽再經由ARP產生再生酸和能夠為公司帶來利潤的附屬產品—氧化鐵粉。
而經由PLTCM產出的ASCR再由各自不同三條線CAL、CGL、ACL處理,製造出屬性不同的鋼捲產品,對於這三條製程產線,其背後的運作方法其實都相當類似;把原本鋼捲捲開的POR(PayOffReel)、有著儲存庫作用的Looper,以應付在其他設備端所需要的鋼帶暫停狀況、最後把鋼帶捲回的T/R(TensionReel),不同的是連續滾軋和加溫退火的過程。在CGL熱浸鍍鋅線中利用氣刀來處理鍍鋅鋼板的鍍鋅厚度勻稱度的技術,親眼一見時實在讓我佩服;而在ACL退火塗覆線利用特殊設計的輥子,橡膠製與金屬製的輥子配合讓絕緣的塗料塗覆上鋼片,配合壓力的大小以及輸送帶的轉速(mpm)控制厚度厚薄。還有焊接機、SideTrimmer等等的眾多設備,種種精妙的工法都是讓我看得一愣一愣的。

█ 與諸位長官之合影。

公司除了介紹給我們以上這些主要製程,還解說了P5(品管和品保部門)、P6(維護與工程部門)、P7(生產計劃部)、P8(公用設施部門)、M5(資訊技術部門)。在P8(UtilityDepartment)中,在處理水電的公用設施的廠房之中,看著各種設備的運轉,就像人體的血液和血球一樣,原來一家這麼大規模的鋼鐵製造廠,少了這些絕對不行。這幾個廠房可以明顯感受到與其他產線廠房截然不同的氛圍,在水處理的廠區甚至還有魚兒在水池中恬淡自得的優游著呢。
P7(ProductionControl&LogisticsDepartment)就像是一家公司的大腦,處理著來自市場業務的接單出貨和來自母公司的供料、安排生產計畫,沒有這個部門精細規劃和安排,就沒有漂亮的獲利生產。從一開始的預測需求,到何時該安排生產、何時應該安排停機修檢,在供料、生產、銷售中找到平衡點,在有限的儲區中保持平衡,生產出無限的利潤。
P5(QualityControl&QualityAssuranceDepartment)就像人體的淋巴一樣,淋巴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成分,公司的產品的品質控管和檢測都是在這個部門,產品萬一有狀況,這個部門會有反映。針對不同客戶有著不同的標準,產品的檢測和品質管制都是在這個部門之中。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有著各種不同實驗機台來測試產品的狀況,楊氏係數、鐵損等等的材料性質,在不同的lab中都有不同的實驗儀器來進行測試,相當嚴謹;就像剛進去公司時所聽到的標語”Ourquality,yourbetterlife.”,嚴格控管著產品的品質。
而P6(Maintenance&EngineeringDepartment)就像家庭醫生一樣,針對各自機台設備的維護作診斷,當現場的技術員、領班無法處理,就會回報來這邊的工程師作處置。

█ 於頭頓市基督山上的大合跳。

友善浪漫 熱情活潑的國度
這兩個禮拜的時間,深刻地感受到了越南人的友善和熱情洋溢,在一到五上班的日子裡,跟著越南籍員工的詳細指導,雖然一開始聽著越南腔口音的英文很不習慣,有些時候都聽不太懂,但很能感受到他們的友善以及專業;CSVC裡的員工都是相當有能力,他們的專業能力和工作態度上在我這兩個禮拜的觀察下來,真的絕對不亞於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有些員工的語言能力相當卓越,不僅是英文,中文也是講的相當有程度。在假日的時光中,我們也偷閒順道跑去了胡志明市和頭頓市觀光。
在胡志明市,可以看到發展的非常有程度的商業區,林立的高樓,從三大市場:平西市場、安東市場、濱城市場到百貨公司SaigonCenterSaigonSquare等等,人們花在這裡消費逛街的時間永遠不嫌多,唯一可惜的可說是這裡的交通,缺乏完善的捷運地鐵系統、公眾運輸。在夜間的胡志明很厲害,可以搭船夜遊西貢河、到范五老街在酒吧喝酒聽音樂,充滿商業和娛樂的重鎮,來到這兒真的一點也不會令人失望。
頭頓市的漁產和大海也是聞名遐邇的;登完基督山,觀賞完整個頭頓市美景和海景,我們接連前往了前灘和後灘,都有著各自美不勝收的海景和沙灘。在我們前往越南的日子剛好碰到他們的乾季,天氣相當舒服,不像其他國度會咬人的大太陽,這裡的天氣相當舒服,柔和的太陽灑在金黃色沙灘,沙灘旁奔來的是一陣一陣蔚藍色海水,很有度假氛圍的舒適感。

人與食物 依依不捨的東南亞
來到越南,要我說最讓我捨不得的應該是這邊的人和食物;這裡的人們都相當的可愛友善,每一次買東西總是能讓我感到很開心(在頭頓市點海鮮時以為老闆娘要坑我們錢,結果她只是想說還需要其他的東西可以再點)。來到這邊,我們嘗試了各式不同的在地料理,他們在料理中相當愛加入魚露、辣椒等等的辛香料,也很愛搭配生菜,從粄米(法國麵包)、河粉、鴨仔蛋到Búnđậumắmtôm和bánhkhọt等等當地美食,這些各式的在地料理,不吃還好,吃了真的會打從心裡喜歡上啊!我自己也是滿能習慣這種料理手法的,雖然攜帶了一瓶腸胃藥到越南,但連打開都沒打開來使用,但還是建議腸胃不好的人要小心。

█ 於CSVC前與同伴們合照。

深深感謝 學校與CSVC長官員工
最後要感謝學校和CSVC提供這次的見習機會,CSVC裡的越南籍員工、台籍的各個長官,這麼的細心且費力照料我們,叮囑安排我們各項事宜,沒有他們就沒有這趟順利且美好的經驗。讓我認識了不只是那些專業上的知識,更是越南這塊土地的文化涵養和人們。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