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中鋼王錫欽副總:發揮水牛精神面對挑戰、找出關鍵、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黃麗妃
管院陳家麟副院長:
懷抱夢想勇敢跨越持續進步
黃麗妃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劉品岑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二 邱俊洋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徐振豪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碩一 葉喬凱
中鋼越南見習報告
大三 李冠廷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系友 林千涵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1

張鈞棣教授

自動駕駛技術的歷史、
現況及未來展望

李 綱教授

記那年,在阿拉斯加
的一段旅程…

林沛群教授.
新進職員洪台生自我介紹
系辦職員 洪台生.
我在實習工場 
教學助理日記
碩一 蕭友榕
日本筆友
陳明新教授
林立偉教授受邀訪問
系辦公室
鍾添東老師榮退惜別餐會
系辦公室
本系詹魁元教授
出任副教務長
系辦公室
新聘兼任教師 
薩瓦斯教授
系辦公室
英文系簡介改版完成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轉換領域 面試求職經驗談
文、圖◎系友 林千涵
Route 66 迪士尼《汽車總動員》景點原型之一。

從臺大地理系轉機械系再赴美轉念資工,林千涵系友目前任職HitachiVantara軟體工程師,希望在此分享轉換資工領域,求職面試的重要事項與心得。

轉行CS申請學校的心得
林千涵大二順利由臺大地理系轉到理想志願機械系,之後補念很多大一學分,日子過得忙碌充實。研究所則是在蕭浩明教授的實驗室研究心血管支架,老師鼓勵學生蒐集資料、撰寫報告,多參加研討會,將做成的研究成果呈現給不了解的人,讓他們能夠清楚理解,這段在碩班接受的訓練對她有很大的幫助。碩班畢業後,她在中研院董奕鍾教授的實驗室擔任兩年研究助理,加入時本想攻讀博士班,但後來作罷,老師還是很鼓勵她,同實驗室的學長姐都給予許多留學的建議。
轉資工系起於自己一直很喜歡電腦動畫藝術,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順利申請到UCSD 加州聖地牙哥大學資工系研究所之後,因為剛開始不會寫程式很辛苦,還必須同時修大學和碩班的課。資工系學生大多希望留在美國工作,很積極地希望取得實習機會,花很多時間在求職面試,但美國學校功課很重,要寫很多不熟悉的報告,而她比較重視學校功課,沒有意識到要找工作前需先做好周全準備,導致後來求職時比較不順而有些後悔。

你的履歷值不值得錄用
「履歷一改再改,越改越懂如何抓住面試官的目光。」現實面殘酷讓她深刻體驗到求職的艱辛,因為面試並不看成績單,通常看你的履歷值不值得錄用,她的履歷一直在改,越改越懂如何讓人有興趣看你的履歷,給予工作機會。
現在各國人才大量留在美國工作,競爭非常激烈。對剛畢業的學生而言,通常的面試流程會是:第一次由人資打電話篩選,下一步進行線上Coding面試,通過後再到現場與工程師們進行長達五六個小時面試。許多念資工系在美找工作的學生已歸納出一套面試題目和秘笈,面試時會比較有自信表達,面試前,履歷和工作能力都要準備好,否則機會很容易流失。她在參加就業博覽會學到一些很有趣的經驗,在和人資聊天後就要想辦法拿到他的聯絡資料,然後寫一封Thankyouletter,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進一步拿到面試機會。

█ 與蕭老師實驗室學弟妹合照。

做人比做事的能力更重要
「赴美留學和求職這一路走來辛苦,要有一個很強的信念,相信總有一天會找到適合你的公司。」
碩班畢業後,她志願到一家新創公司寫安卓App,同時繼續面試其他公司,後來找到HitachiVantara軟體工程師的正職,加入開發整合硬體管理的軟體團隊。目前工作快要滿一年,接下來的問題是能否順利取得H1工作簽證。在北加州工作最容易遇到的是印度和中國的同事,她剛開始很不適應他們的做事模式,常需要一段磨合期。進入職場後才發現有時跟人工作不是你的能力有多強而是你給人的觀感,你是不是一個好人,可以讓人敞開心胸願意和你合作,會想來跟你討論,進一步了解彼此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事實上,做人比做事的能力更重要,有些人能力太強,不去懂別人的想法,結果成為團隊裡帶刺的人。她也發現亞洲人比較少問也害怕問,可能會覺得這問題不相關,打亂整個開會的步調,或是私底下再問。建議學弟妹也要學著問問題和表達意見,因為開會時間有限,不爭取發言權就不會輪到你發言。問問題是可以練習,她常觀察別人問的好問題,將它寫下來,朝著這個思考的方向去想一些問題來問。

█ 與UCSD台灣學生會畢業合照。

提升英文書寫能力
另一個台灣學生比較弱的是英文書寫經驗,在職場上,你的Email 主旨如何讓人可以提前打開,端看你的內容整理是否很好,例如你遇到甚麼困難,需要何種幫助,若信的內容過於模糊或是未經過整理即複製貼上一堆資訊,收件者無法理解寄信者的主要問題與需求在哪,自然會降低時間去理解與回答。
在申請學校時,如何寫出重點讓老師決定收你,需要花很多心思,同樣找工作時也要寫信給不認識的人,例如介紹自己是誰,希望對方幫忙內推到公司,在一封信中透過幾句話就可以讓對方了解你,想看看你的履歷。
希望透過曾走過的經驗,提供學弟妹在出國留學和求職時一些實用的方法,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抱持熱忱,樂在工作。

本文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0502551839628/permalink/2346721098884431/


作者簡介---------------------------------------------------------------------------------------
臺大機械系學士、臺大機械系碩士、UCSD加州聖地牙哥大學資工系碩士,現任職於Hitachi Vantara軟體工程師。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