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曾文興總經理: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專訪本系1992級學士、1994級碩士系友,現為明基逐鹿(BenQ Guru)總經理。
文◎黃麗妃/圖◎曾文興總經理提供
█ 1988 年高三時期攝於於建中紅樓。
█ 1999 年 外派美國矽谷,公司Family Day。
█ 外派大陸期間攝於明基逐鹿蘇州總部。

兩位恩師 影響深遠
大學時代的曾文興熱中於吉他社,個性外向的他,喜歡與不同的人交流、多方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跟著學長一起學習舉辦活動,也試著找一些宣傳及贊助廣告等;他也喜歡打球、攝影、爬山等活動。他說自己從小數學就比較好,考研究所時就決定往控制組發展,他的指導教授是呂秀雄老師和電機系的張時中老師,研究的領域是當時很熱門的半導體生産排程,此一時期,跟隨者兩位指導教授做研究,奠定了他日後在資訊軟體系統發展的良好基礎。他特別感謝研究所時期重要的兩位恩師,呂老師的宏觀開放與國際視野帶給他深刻的影響;張老師行事嚴謹與追求完美的高標準,不僅樹立了他學習的標竿,也影響了他日後的自我要求。他還記得每週一早上的七點鐘要與張老師報告,張老師要求每個人要從生活中找實例,要用淺顯易懂、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說明自己的研究,將艱深的理論用淺顯白話的方式表達,讓一般人都可以了解,並引發其他人想要一探究竟的興趣。

外派輪調 不斷成長
碩士畢業後曾文興本來計畫要再出國深造,他規劃在出國唸書前先累積一點工作經驗,正好當時父親興起回中壢定居的念頭,而明基電通正好位於桃園龜山,他在研究所所學半導體生産排程的專長正好符合當時明基電通生産製造管理工程師職缺的需求。「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在明基集團工作已經二十四年了。」曾總經理這麼說。他剛進入公司時是1995年,沒多久就接獲外派墨西哥的機會,那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建廠計畫,曾總經理當時負責的是資訊中心的成立。
1998年至1999年間,明基在美國加州矽谷成立營銷中心,曾總經理時任IT的主管,統籌整個營銷中心網路與電腦資訊系統的運作。2000年在集團副總經理的力邀下,回到臺灣發展.com事業,協助公司研發網際網路相關應用技術、並開發相關產品與服務。2001年底,他又開始了外派生涯,長達十一年間派駐中國,從明基逐鹿蘇州總部只有兩三個人開始,到現在已有二百多人,據點更遍及了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北京等地。2012年他回到臺灣,至2015年間主要致力於物聯網、ICT資通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的發展,並結合集團的力量,發展智能軟體系統應用與服務。在每一個階段,曾總經理認為無論自己的角色為何,他都一定全力以赴,在每一個階段性任務完成之時,都以「留下作品」作為自我的要求,因此總能繳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2016 年與Intel 合作IoT Solutions 媒體發佈會

認識自己 堅持到底
曾總經理分享自身的工作經歷說,「相較於同儕,我有著較多國際化輪調的經驗。」他不怕挑戰、不懼改變,除了自身的個性使然,在臺大期間,老師們給予的影響也深刻影響著他。他說臺大自由的學風和環境給予學生許多創新創意的空間,機械系的課學得多、學得廣,在紮實不設限的訓練下,也造就了他多方開發潛力的機會。他很早就認清自己的目標,朝向資訊軟體業發展,走向非純機械的領域。他也很感謝呂秀雄老師用全然開放的心鼓勵接納他,一句「科學園區不缺你一個」,讓他更安心勇敢追夢,也走出了自己的路。他因為認識了自己,明白了自己的目標和理想,而能無所懼地朝著夢想前進。他也以此分享給學弟妹,鼓勵年輕一輩「Thinkbig,takeaction.」及早確立方向和目標,雖然路上必然遭遇障礙和挫折,但因為目標很明確,便能不斷跨越走過這些障礙。他認為年輕時,同儕與師長、長官的支持與協助往往能幫助我們從挫折中站起,但隨著年紀經驗的增長,常常需要的是自我的修護力。他也感謝身在集團中,幸運的受到集團主管的提拔,願意給予年輕人機會。而現在,他也正扮演著那個給予年輕人機會的人,正因為挫折與困難是必然的,只要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不必身陷泥淖,便能不斷前進,尋求下一個表現與另一個再獲成功的機會,重要的是不斷堅持與永不放棄的精神。

1994 年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時,與呂秀雄教授以及同期同學合影

他常用職業運動員來勉勵別人,要不斷地自我訓練,每一次的比賽並不一定都會贏,卻要不斷地從每一場失敗或成功中再站起,為下一場再戰。他也與我們分享,女神卡卡(LadyGaga)在葛萊美獎的得獎感言中提到的,「從未放棄」,如果你也有夢想,那就為它奮鬥吧!在這過程中,重要的不是你被拒絕了多少次,或是摔倒了多少次,而是你勇敢站起來的次數,和你一直到底的堅持。

█ 曾文興總經理鼓勵年輕一輩,知己知彼,堅持到底,勇於築夢。

正向能量 影響他人
曾總經理年輕、有為,深獲集團器重和下屬的愛戴,是一般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而總經理對於成功,倒有一番豁達的看法。他認為,能對某些人發揮個人正向的影響力就是一種成功。每個人的際遇想法不同,所追求的理想和成功也大不相同,有些人可以影響的人多,有些人或許比較少,但只要是正向的,都是一種成功。他期許自己在崗位上能扮演好那個發揮正向影響的人,進而對組織、對社會能產生正向的力量。曾總經理分享,他從27歲起,就展開職業生涯中的管理職位,不同時期和階段他都在追求自我的進步和成長,持續帶給別人正能量。曾總經理說因為自己經常輪調、直屬長官通常也是集團副總級的長官,因此特別幸運地獲得他們的照顧,從他們身上近距離獲得身教言教的學習,他們不吝提攜後進、高瞻遠矚的先知洞見、膽識過人的創新突破,行事嚴謹、追求完美,才能一再帶領員工為事業組織再創顛峰。

曾總經理一再強調,整個求學、工作、外派與發展事業的過程,他特別感謝父母親開明的態度,以及妻女在背後給予不間斷的支持與鼓勵,永遠保持一顆熱忱的心追求理想。知己知彼、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優點,也了解別人的優勢,才能發揮個別及團隊的優勢。同時,他也不忘提醒學弟妹,每天比別人多努力一點,也能追上別人,千萬別小看自己。樂在工作之餘,曾總經理認為應追求生活的平衡,家庭、運動、爬山、閱讀、攝影、音樂等,各方面的均衡才能交織成人生美妙的篇章。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