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文、圖◎大二 蔡易儒

臺大小小機械營是近年來我們機械系學生在寒假期間舉辦給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小朋友的營隊,營隊為期兩天,總共有兩梯次,此次共吸引約200位小朋友報名參加。我們的活動理念是讓學員在競賽中學習團體合作的精神,並在DIY課程中了解生活中的機械原理並培養機械領域的興趣。

█ 小朋友們求知若渴、踴躍參與。

初衷 傳承一份美好
去年的暑假身為系學會活動部的我,出於喜歡一年前在這個營隊的感覺,接下了小小機械營總召的位子,想把這個美好的回憶傳承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們。在學期初,我就很快地找好了召部的所有成員。並在開學的一個月後,開始招募大一的新血加入。老實說,擔任總召後其實有一段時間都十分擔心學弟妹的參與意願,大家都知道機械系是出了名的忙碌,尤其是在期中考季之後,每個人都是焦頭爛額。還好經過同儕幫忙向各自認識的學弟妹們推薦之後,我們最後還是招募到了想要的人數,開始了我們小小機械營的籌備。尤其值得高興的是,今年大一的學妹報名意願十分踴躍,以前從來沒有那麼多女生加入,讓我們的女隊輔通通都是機械系的學妹。

骨幹 知識兼顧趣味
小小機械營一向以課程導向的營隊作為自己的定位,我們絕對會教給小朋友們絕對足量的知識,透過動手做出一些小玩具,培養他們對機械領域的興趣。由於以前我也曾經擔任過課程部的部員,學期間最累的除了召部絕對就是課程部的部員們了,在機械系相當充實的課程中,還要再搾出自己的時間,利用課餘時間發想出一個適合小朋友們玩,並富含簡單的機構知識能夠教給小朋友,而我知道,對於一個剛進入機械系的學弟妹,這完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 在遊戲中學習。 █ 小朋友專注地從做中學。

收穫 經驗情誼可貴
這一路走來,其實說久不久,說短卻也不短,今年大部分的籌備都還算順利的進行,當然也遇上不少的事情,像是在永齡的雷切機常常故障,所以我得常常詢問管理員現在的機台情形,偶爾還得去問問工場師傅,工場的雷切機能否使用,因為我們課程部的DIY一向以密集板為主,所以雷切機之於我們營隊,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
籌備一個營隊的我們是完全沒有薪水的,周遭的朋友、家人總會說為何不把時間省下來去讀書,或是去接家教,老實說,有時候夜半深處,我也會躺在床上看著宿舍的天花板,問自己一樣的問題。為了這個營隊,整個學期我只回過家三次,開始放了寒假以後,我也是等到了春節前兩天才有辦法回家。

█ 大草坪上的分組活動。

但是有些事情,是只有你在籌備營隊的時候才能學到的東西,不管是跟廠商洽談,跑一些處室的公文,還有突發事件處理的SOP都不是你能夠在其他課程能夠學到的東西。
最重要的是,能在大學期間建立起與其他朋友之間的羈絆,而這常常是會跟隨你一輩子的東西,最後謝謝所有幹部、工人對這個營隊付出的一切,相信大家能夠在活動結束後,讓彼此之間的友誼更加根深蒂固,而這也是我們機械大系難能可貴且非常重要的緣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