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文、圖◎大三 鍾詔東

每逢三月的到來,椰林大道的杜鵑花都會盛開,迎接著新學期的到來。除此之外臺大每一年都會邀請各個系所及社團來到新體育館以及椰林大道,分別介紹自己的家園,也就是我們有名的「臺大杜鵑花節」。

█ 杜鵑花節DM。

而今年機械系系學會也很榮幸地受邀前往新體育館擔任介紹機械系的主辦單位,為了讓機械系發光發熱,我們盡其所能分享我們在大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像是在大二必修課中各式各樣的知識如何影響我們在設計一個產品時會注意到的特點,又或者是系友座談會中各個領域的學長姐畢業後所踏入的相關職場。

█ 工作人員介紹機械系五大領域。

展現實作能力
然而僅有空泛的談論與分享又怎麼能夠彰顯出我們機械系所主打的「實作能力」呢?想當然爾一定要具備實體的成果展現,我們將大三上機械設計原理所做出的成果拿到現場展示,利用我們自己設計的APP遙控器去控制纜爬機,讓現場的高中生們能夠親身體驗當時的我們在測試的樂趣;除此之外也將學長姐們所製作的氣動車展示在檯面上,並藉由機構設計以及各式各樣的電子材料作完整的介紹。而我們機械系學會當然也會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來置入性行銷一下機械營啦,我們將去年小隊員們所辛苦做出來的足球機器人帶到現場,並分享當年所看到小隊員所發生的各種有趣的現象,讓大家難以置信原來高中生就已經可以完整地設計出一整台的足球機器人,也吸引了不少對於機械非常有興趣的高中生們的注意。

█ 纜爬機現場示範。 █ 介紹氣動車。

未來掌握在己
身為在杜鵑花節連續擔任兩年工作人員的我都碰到了一樣的狀況,就是害怕近來機械系找不到工作驚慌的孩子們。坦白說我自己有時候都在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的未來在哪裡?」,近期網路中傳出了許多研究生畢業之後時常找不到工作又或者是畢業薪資太低,造成許多人在選擇科系時也開始猶豫了。
曾經有一人來問過「機械系是否會成為夕陽產業?」而我套用了黃信富教授在機械營中所講到對機械系的看法:「機械系是整條生產線上的主宰者,只要有產品,機械系就不會成為夕陽產業。」因此我認為並不需要擔心進了機械系後無法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應該擔心的是在社會中我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如何能夠在這社會當中活出最真的自己。

█ 全體工作人員。

在辦完這次的杜鵑花節後,我深深地體會到在經歷大三的實作成品後,我對於機械系也更加地了解。在大二無情必修的摧殘之下,對於設計一個產品並沒有許多的想法,但在真實地經歷過在一個團隊中設計時,開始能夠體會到機械系在整套產品中確實是不可或缺。杜鵑花節不但是在分享機械系,同時也是在自我檢驗自己在機械系中是否有所成長茁壯,希望這優良的傳統能夠持續地維持下去,除了能夠為校爭光之外,也讓服務的工作人員們能夠自我檢驗自己的成長。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