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文、圖◎系辦公室

本校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日(六)上午舉行,系上特於同日下午假國家圖書館演講廳(可容納536人)舉辦畢業撥穗典禮,並邀請傑出系友游志源博士擔任致詞嘉賓。

█ 本系畢業撥穗典禮於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
█ 本校畢業典禮,黃美嬌系主任與畢業生合影。
█ 本校畢業典禮,機械系畢業生。
█ 本系大學部畢業生團體照。
█ 本系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畢業生團體照。


 

 

畢業生代表致詞
文、圖◎畢業生代表 謝中耘、吳泰蓁
█ 畢業生代表,左起謝中耘、吳泰蓁。

謝:各位老師、同學、家長大家好。
謝:我是畢業生代表謝中耘,
吳:我是畢業生代表吳泰蓁,

活動
謝: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欸可是這裡不是畢業典禮嗎,怎麼有個沒畢業的混進來啦。
吳:這裡不是機械系小畢典嗎?怎麼有個資工仔混進來啦。
謝:講這種話太見外了,一日機械系,終身機械系,我們都是工具人,別分那麼細。
吳:確實是如此,我們雖然未來有不同的規劃,但共同經歷了大學四年,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謝:像是大一還沒開學,先參加系上的宿營來認識新同學,和外系合辦的那個。
吳:喔~對啊,雖然大家的本意都不是想認識機械系的同學,但最後,還是只有認識機械系的同學。
謝:欸?我是沒有認識啦,但是我怎麼記得當初你玉樹臨風信手捻來妹子電話接不完。
吳:白癡喔,首先這不是事實,再來,不要趁機講這種沒寫在稿上的東西好嗎==!
謝:哀,雖然宿營沒有認識到外系的妹仔,但是我們不灰心,馬上迎來的下一個活動就是機械系烤啦,學長姐可是跟我說,系烤可以揪不是機械系的同學,但最後,還是只揪到機械系的同學。
吳:早就料到你會裝蒜....廢話不多說,我早有準備。

謝:(崩潰)我爸媽還在台下你給我貼這個,而且機械系烤完我還是一條黃金單身漢啊。

吳:別說了!還有更慘的,接下來的機械周,想當年費盡苦心研發出了奇蹟滿福堡,味道真的屌,想說一定可以賣給很多妹仔,最後,來買的都是機械系的同學,我自己還買了兩個。
謝:雖然我們都只揪得到機械系的同學,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機械系朝夕相處,關係可說是變得越來越〝 緊〞密了呢
吳:你說的是緊的藍色窗簾的緊嗎?

謝:就是這麼緊
同: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課程
吳:啊不對,我們講了這麼多,好像機械系的學生都只想要認識妹子,不務正業。
謝:好吧,反正都畢業了,是時候向家長們坦白了

吳:好,各位家長聽好了,你們知道你們的小孩大學四年間半夜不回家,都是在幹嘛嗎?
謝:都是在幹嘛!當然是每天半夜打非...常重要的報告啊。
吳:沒錯,想當年從大一一進來以為大學可以快樂逍遙,但其實每天都在為學業奮鬥。
謝:微積分唸到崩潰,教授說我不夠收斂
吳:靜力學沒盡力學
謝:動力學沒動力學
吳:流體力學沒留下體力學
謝:熱力學上完覺得教室很熱
吳:冷凍空調原理,教室不開空調
謝:體重都控制不了還想修自動控制
吳:更別說線性控制 out of control
謝:等到你剛剛說的課程都修完了,想說大三可以逍遙了。才發現課表上面有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
吳:什麼是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我只聽過掰數據原理與剪紙實驗。

謝:到底是為~~~~什麼那個本子不做成A4的。
吳:而且同時,還有機械工程實務的氣動車、氣動車海報、期中期末報告要趕工。

謝:別提這個了!想當年我跟你這組的氣動車,期中測試前一個晚上十點本已塵埃落定,組員們也都回家休息了,我一個手癢想再測試一次,哇那個車子突然爆衝,我趕緊用手一抓,風扇爆了,我心裡那個急,又不敢驚動組員,自己含淚重新趕工,想說兩個小時應該修的完吧?結果,就這樣一路用到隔天的下午一點囉!

吳:還有最後的競速比賽,根本是車禍現場==
謝:比完期末競速後,我們大概少了一半的朋友吧...
吳:好好喔!都有朋友,差不多...還好機械系的必修只到大三,大四就沒有必修啦,椰~~~~
謝:椰你大頭,還有21學分的知識領域選修傳說中的畢業殺手啊。

吳:各位可能覺得21學分沒什麼,知識領域總共有ABCDEFG七個領域,你必須選擇七個領域中的三個領域中的兩門課來修習,而其中你必須選擇ABCDE領域中至少兩個領域,如果沒滿足以上條件是沒辦法畢業的哦^^
謝:誰聽得懂啊!
吳:我也不懂啊!
謝:就是我修了高等材料力學,下學期很開心的想去選另外兩門課,沒開課!如果你剛好是大四下,恭喜你,大五自己在椰林辦畢業辦桌,高朋滿座!
吳:哎~機械系真的不好唸,需要有堅定的心智和強韌的體魄。

志向+系館
謝:那,泰蓁,當初你是抱著什麼雄心壯志來讀機械系的?
吳:當然是以國家未來為己任,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征服宇宙。我想在場的同學大都是有如此目標而來讀機械系的吧?

謝:沒啊,我當初可不是為了這麼膚淺的理由來讀機械的。
吳:什麼?難道還有比征服宇宙更遠大的志向?夠了沒?你到底還要什麼?
謝:當然是機械系要什麼
吳:要什麼啊!!!!
謝:機械要發財啊!
吳:那你進來念了以後,機械發財了嗎?
謝:當然啊,在我四年的努力下,機械系終於有錢開始蓋系館了,耶~~~~
吳:耶~~~這樣就有新的系計中,可以跑模擬了,嗎?
謝:也有地方可以放書了,嗎?
吳:別說了,反正蓋好我們也用不到了,隨著新工綜的起建,我們這批b04的機械系學生終於也走到了畢業典禮這一天。

謝:給最親愛的b04夥伴,我會永遠記得我們一起走過這四年,因為是和你們度過,不能夠重來所以如此精彩,畢業後的我們或許各奔東西,追逐理想或是掙扎迷茫。但此時此刻我們相聚一堂,帶著四年的淬鍊與砥礪,或許能往我們未來嚮往的樣子更靠近,謝謝你們。
吳:是的,即使從今以後我們可能不再有緣分相聚,但我相信這四年來我們走進彼此生命的足跡永遠不會抹滅。在著名的小說及影集冰與火之歌中,有句經典台詞叫What is dead may never die,逝者不逝。意指即使有些人事已不在身邊,但精神會長存。我相信在機械系的四年間師長們的教誨、同儕間的影響,將引領彼此在未來成長茁壯,一如這句台詞接下來的話:Whatisdeadmayneverdie,butrisesagain,harderandstronger.
謝和吳:我們是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b04級的學生,畢業快樂!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