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文、圖◎系友 游志源博士/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 參加一日北高,攝於台中西濱段。

本屆機械系小畢典首次邀請傑出系友擔任演講嘉賓,回來恭喜學弟妹,以過來人經驗,傳承勉勵學弟妹在校及初出社會應注意、把握精進的地方。本屆嘉賓是於台積電擔任部經理的游志源博士。游博士分別於1997年及2002年取得臺大機械系學士及博士學位。取得博士後隨即加入台積電擔任主任工程師,主要負責IT、生產自動化及智慧製造,服務至今剛滿17年。台積電是一家世界知名的成功公司,平均每位員工每年為公司賺了655萬台幣,人均利潤在世界所有公司排名第9位。單單在2017年,就為465個客戶生產9920種不同產品。在今日經濟體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成為解決問題的知識型工作者
在人才濟濟、工作強度大的台積電,游博士能持續負擔重任、做出貢獻的秘密是什麼呢?游博士勉勵學弟妹,要「創造被使用的價值」。成為解決問題的知識型工作者,要勇於承擔,就會有熱情,就會自動自發。解決公司與老闆的問題,不要眼高手低。臺大的學生都很聰明,有時不願放下身段做看似簡單或是「非主流」的工作。但其實這些工作有時是展露頭角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例如:PlanDoCheckAction(PDCA),不要只是個Doer,要做個Planner。從了解問題開始,為什麼要做?影響是什麼?找到真正問題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最後確定看到成效,確定問題真正被解決。除此之外,新人要敢於發問,但也要有效率的學習,要讓別人感受到你的成長,公司的前輩都是願意協助並教導持續有進步的新人。總而言之,遇到問題時,成功的人看到的都是機會,失意的人看到的都是困難。在職場上,就是要能成為解決問題的知識型工作者,才能在眾多優秀的團體中,脫穎而出。

█ 游志源博士擔任小畢典演講嘉賓期勉畢業生。

要誠信正直,建立個人形象與口碑,不作假
在公司或是任何團隊,成員之間都不自覺的為他人打分數,也被他人打分數,一段時間後,每個人都會形成大概一致的形象與口碑。形象與口碑無法具體量化,但往往是個人是否能將事情辦好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如何才能建立好的形象與口碑呢?很重要的是,每年都要有進步,無論是專業知識(Domainknowledge)、專業技術(Technicalskills)或是軟實力(Softskills)方面。專業知識指的是工作領域的背景知識,例如半導體產業的現況、先進製程的專業度、競爭對手、挑戰等。專業技術可能是寫程式的能力,或是具體操作某設備、或使用某軟體的能力。而軟實力則是個性、是否易於溝通、是否容易團隊協作等。其中,軟實力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是唯一可以跟你到不同產業與領域的重要能力。你努力是必要的,但用對方法做事、用對工具也很重要,Workhardandworksmart!然而無論多麼Workhardandworksmart,挫折依舊是難免的。遇到挫折時,一定要回歸初心,勇於面對真正的瓶頸,並克服它。因為你的問題也會帶到下一份工作去。跨過了瓶頸,你的能力就提升了,可以擔任更大的責任、做更重要的工作、幫助更多的人。但也別一直處於工作滿載的情況,要保持彈性,可以應付緊急的事情。建立好口碑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是透過別人的真正認同傳出來的。

█ 參加黃漢邦教授實驗室聚餐,攝於台北,(右七、右八、右九分別為黃漢邦教授、游志源博士及莊嘉揚教授)。

對團隊要有影響力
團隊合作,讓你在職場上不孤單。先能夠幫助別人,日後別人才會幫助你,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用同理心,換位思考,讓你與人互動更有溫度,能夠理解別人的能力、狀況與困難。每個人都不一樣,背景不同、能力不同、組織不同、老闆不同,唯有換位思考,抱持同理心,願意溝通、傾聽,才能拉近雙方的距離。要以身作則、分享成果,如此才能讓合作夥伴,下次更願意跟你合作。當有機會成為專案經理或主管時,對團隊要用影響力,少用職位權力(Positionpower)。職位權力指的是以主管的位階命令部屬或同事去做什麼事,雖然對方可能迫於你的位階會答應去做,但不見得會盡力做,效果可能有限。然而若能用影響力,他人真心想把事情做好,自然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結
游博士的勉勵與提醒,對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與要繼續升學的同學,都是一樣重要的。指導教授就像是公司裡的老闆,實驗室的成員就是一個團隊。在就讀研究所期間可以提前建立良好的態度與做事的方法。日後進入職場後才能無縫接軌。最後游博士期勉畢業生:

- 對工作要勇於承擔,做一個解決問題的知識工作者
- 對自己要誠信正直,持續進步
- 對團隊要互相幫忙,對他人有影響力,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作者簡介---------------------------------------------------------------------------------------
游志源,1997級臺大機械學士、2002級臺大機械系博士,黃漢邦教授為其博班指導教授。現任職於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部經理,主要負責IT、生產自動化資訊系統、智慧製造相關業務。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