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陳志軒教授 .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蔡協澄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我的音樂人生
文、圖◎蕭浩明 教授

2019年3月12日這一天,對我人生而言,有些特殊的意義。我以樂團副執行長與副首席之銜,帶領由一群醫生所組成的醫聲室內樂團,於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該場曲目有台灣首演的布列頓聲樂曲「吉光片羽」與室內樂之殿堂級名曲舒伯特「死與少女」,演出結束時觀眾席爆出如雷的掌聲。在杯光斛影,觥籌交錯之際,我彷彿墜入記憶的長河,上次坐在國家音樂廳的這個位子,竟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 2019年3月於國家音樂廳演出(醫聲室內樂團)。

我從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一開始父母親只是把音樂當作興趣來培養,沒有太多其它想法。但也許我在藝術上的確有些天分,所以很快在舞台嶄露頭角,接下來就過著母親督促我日夜練琴、父親帶著我南征北討的日子。記得每週六得去音樂資優班特訓,每週日參加管弦樂團團練,常常累到在車上或上課打瞌睡,但如今回想起來,卻是充滿辛苦而甜蜜的回憶。

與啟蒙鄭昭明恩師間的巧妙緣分
在這段期間,我也遇到音樂路上的啟蒙恩師—鄭昭明老師,鄭老師是台大機械系第三屆系友¬,而他的公子鄭榮和教授在台大機械系任教多年,我也有幸於十年前來台大機械系教書,命運巧妙將四十年前的緣分,於四十年後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當年鄭昭明老師是台灣南部音樂界的泰斗,與北部李淑德老師齊名,籌組過台灣早期許多知名樂團,如台南BBB少年管弦樂團、高雄市青少年管絃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等,其中台南BBB樂團裡的幾位小提琴手如胡乃元、辛明峰、蘇顯達、蘇正途等,後來都成為國際傑出的小提琴家。鄭昭明老師當年對我栽培不遺餘力,屢屢讓我擔任樂團首席或獨奏要角,使我有機會悠游於藝術殿堂享受舞台榮耀,至今仍讓我感念萬分。鄭老師教導音樂的方式相當特別,他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技巧與音色上雕琢、也很少告訴我音樂該如何表達,而是希望我用心去領悟音樂之美。記得準備布魯赫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開場的獨白時,我試過了上百種演奏方式,他總是不甚滿意;直到有一天,我仍照往例,先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期待這一次新的詮釋能獲得他的青睞,他先是沉默了許久,然後轉過頭來,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說了短短幾個字「這感覺對了」。鄭老師的教學方式,至今仍深深影響我,讓我了解啟發學生的重要性,還有年輕人的無限潛力與可能。

█ 2018年12月於國家演奏廳演出(俄羅斯六重奏之夜)。

與亨利•梅哲博士間的忘年之交
我的另一位樂壇恩師是亨利•梅哲博士(Henry Mazor),他曾是舉世聞名的芝加哥交響樂團與匹茲堡交響樂團副指揮,曾受後浪漫派指揮大師萊納與史坦伯格親炙,也曾擔任蕭提爵士的得力副手。梅哲於1986年退休來台後,一心一意想為台灣打造國際級的樂團,我也有幸伴隨其側,並獲不次拔擢,擔任高雄市立交響樂團與台北愛樂室內樂團重要角色,多次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他承襲了大師萊納執簡御繁的風格,以極少的動作,甚至於只用眼神指揮樂團,他的指揮方式,也深深影響我領導團隊的風格。我們年齡相差近五十歲,平日言語交談不多,但卻有著忘年的情誼與音樂的相知相惜。當年出國留學前,專程北上拜訪他,卻沒料到是人生最後一次見面了!梅哲形單影隻,住在台大後門辛亥路某大樓的頂樓加蓋,可能也是另一項命運的巧合吧!如今每回走出台大後門仰望天空時,彷彿還可以聽到來自天堂的樂聲。那一天我們聊了許多,竟然比過去幾年的總和還多,他也與我分享拉赫曼尼諾夫寫給他的親筆信,臨走時送他一只母親準備的玉觀音作為禮物,他要我親自為他戴上。許多年後我才輾轉得知,從那天起,他就一直戴著不曾退去,如今許多梅哲留下的照片,胸前那一只白色玉觀音,見證了我們這段忘年的情誼。

█ 2017年12月於台中歌劇院演出。

回到台大 重燃音樂熱情
大學畢業後,一度曾想轉攻音樂研究所,但被父母與師長勸說後,最後只能放棄,但音樂的基因仍深埋體內而蠢蠢欲動。留美二十年,因環境、家庭、事業的因素,我反而與音樂之路漸行漸遠,熟悉的舞台也變得越來越陌生。
十年前有幸來台大機械系任教,因緣際會重燃了對音樂的熱情,努力在研究工作與音樂演出之間取得平衡。我加入一群熱愛音樂的醫生所組成的醫聲室內樂團,慢慢的被接受認可,直到今天成為核心人物,帶領樂團登上國家音樂廳,也是我個人於三十年後重返國家音樂廳。這一路走來的蜿蜒曲折與悲歡離合,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今二位恩師與父親均已百年,無法與我一起再享音樂的喜怒哀樂,所以我特別邀請鄭榮和教授前來聆聽此場演出,並在我的琴盒裡放了父親與梅哲的照片,帶著他們登上舞台。那一夜,我以自己的方式想念他們,音符流動之際,往事浮現而歷歷在目,那些快樂、甜蜜、與悲傷的曾經。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