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走過SPDC感謝勇敢的自己
文、圖◎大三 張振宇
█ 2018 SPDC台灣國內賽比賽結束後三校賽務們合照,本人為左四。

與SPDC的緣分,始於2017年歲末。
ASME(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每年都會和國研院的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舉辦名為「SPDC」的國內機器人競賽,每年都吸引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創客齊聚一堂,大家無不希望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前進美國區域賽與各國好手互別苗頭,場面之盛大可見一斑。2018年3月的國內賽主要由ASME台大學生分會承辦,歷經五個月的籌備期,其中的點點滴滴仍歷歷在目。
2017年底的籌備期間,印象深刻的是某次會議「選職位」一事,學長姐把工作列在白板上讓我們選,當提到「賽務」一職,不知道是大家對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不熟悉抑或是這個職位相較於其他看起來負擔較重。懵懵懂懂的,當初只是抱著「應該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吧?而且名字聽起來很酷!」就接下了這份職務。當時還是台大分會新會員的我,起初是例行公事一般,因為學長姐是主辦屆,學長姐說什麼,我們充其量只是完成他們交付的事項,也還沒有認知到自己也是舉辦比賽的主體。
一直到了一月,發生了過程中很重要的轉折,一掃當時消極的態度。記得當時學姐傳訊息給我,希望我創一個群組,與其他兩校的賽務聯繫,因為學姊交代了很多事情,我就稍微整理再傳到賽務的群組讓大家知道。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小小的一個動作,居然會產生巨大的轉變:後來學姊看到我整理的資料,對我說:「感謝你卸下我心中的大石」,這才意識到自己的棉薄之力也能為這個比賽貢獻一點力量。後來是漸進式的,越來越投入在賽務一職當中,記得是在過年前的一段時間,每天排好一定的進度,讓其他賽務們可以按表操課,雖然比賽將近,壓力感漸漸提升,但每天看著大家完成份內任務,心中有種莫名的踏實感。

緣起不滅
到了比賽當天,不意外的確實有很多狀況,但在大家的合力協作之下都迎刃而解:賽務掌控比賽時的狀況,其他工作人員負責場外的狀況、秩序,大家各司其職之下順利辦成比賽。那時候意識到了團隊的重要性,如果團隊中缺少了任何一塊,比賽一定辦不起來。本以為這比賽就這樣結束了,之後得知台大又是下一屆主辦方。心裡一方面雀躍,因為又可以再次感受並親眼目睹比賽的盛況,也多了一個辦比賽的經驗;另一方面,卻是開始擔心,當時已是台大分會會長的我要接下比賽總召一職,從懵懂的學弟妹到總召,身分上的轉換的確讓當時的我備感壓力,也深怕自己無法勝任。
那時正值大三上,不湊巧的在機械系最忙碌的時期。除了要煩惱比賽的事情,還有課業、報告等的轟炸,常常是一個蠟燭多頭燒,有時也會萌生否定自己的想法或者負面情緒。有時候工作量到了無法負荷的程度,腦袋會帶身體往「拖延」的方向走去,充其量是麻痺自己,暫時忘卻拖延帶來的慢性疼痛。感謝當時副召冠廷幫我分擔了許多事情,他有時的建議也稍稍打醒低迷的我,有趣的是學姐當時還會傳諸如「如何成為好的領導人」的文章。不過在那時,好像不覺得與SPDC結下的是美妙的緣分。

走過方知箇中滋味
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在大家的幫助下慢慢走上軌道。2019年初,結束了忙碌的大三上準備放寒假時,本來以為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挑戰卻接踵而來。過年的時候跟家人去台中走春,想說放鬆原本緊繃的身心。某天正準備從民宿出門時,接到一通電話:「你好,請問是2019 ASME SPDC台灣國內賽的總召嗎?」一來覺得好笑,因為之前沒有接過類似電話,而他略帶緊張的語氣加上又把比賽名稱講得這麼完整,像是深怕對方不知道他說的比賽。二來想說本來是來度假的,居然還有公事要處理。突然間想到自己的聯絡方式有放在報名簡章上,才認命的回應他的需求,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一步一步教他怎麼點到報名簡章的網址。

█ 2019 SPDC學生設計競賽比賽畫面。

回到台北後,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看報名表單上有多少人報名了,並且傳簡訊、寄信給他們,雖然不是難事,但卻瑣碎得令人煩躁,當時離比賽剩下一個多月,心中又湧現一股無形的壓力。開學後像一如往常的忙碌,後來在學長姐交接的電子檔上看到一份文件,內容是比賽賽前準備的事項檢核表,那時距離比賽剩不到四個禮拜,還有些事項未完成。由於有點晚發現,而且那時大家也正好忙碌,自己攬下了許多事情,跟老師、儀科中心接洽、回應參賽者訊息等,眼看比賽將近,壓力日益增加。後來想起之前的經驗,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一來是單靠一個人根本做不了這麼多事,二來想起自己之前帶賽務的經驗,團隊的力量定會比個人的力量強大。雖然會花一些時間,但還是把許多事項交代下去,「相信自己,也相信夥伴」是我在那段期間深刻體會到的。事實證明,不但有效達成目標,也讓自己負擔小一些。

█ 2019 SPDC演講競賽比賽畫面。

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
今年的比賽時間在三月中的星期六,比賽當週,做好自己該做的,補上還未完的進度,但壓力絲毫沒有降低的趨勢,不減反增。記得在比賽前一天,壓力大到睡不好,想到隔天跟大家約早上八點,只好強迫自己早點入睡。早上帶著期待又不安的心情去到比賽會場,除了心中想著:「準備了這麼久就是為了今天」提振自己士氣也祈禱比賽順利。比賽中雖然有小插曲,但是比預期中的順利許多。看到擔任賽務的學弟在場上穿梭,好像看到去年這時的自己,大家互相合作、協助的畫面令人感動。即便有去年的經驗,今年的流程、方式也非十全十美,但在大家的協助下都神奇似的補上漏洞。比賽結束後,真的有種卸下心裡大石的放鬆感,外加一份眾人一起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這個比賽的,感謝ASME台灣分會的理事長燿州老師、麗妃姐、秘書長哲信老師、評審老師們,給我很多建議的沛群老師、背後提供強大支援儀科中心工作人員、機械系辦、工學院和一起參與的同學、學弟妹。除了無法一一道盡的人,也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沒接觸過的事物。雖然過程非一帆風順,但都化作日後的養分。最後用一句話期許自己,也送給看到這裡的你:「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而是要開始了才能很厲害。」

█ 2019 SPDC台灣國內賽大合照。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