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工作的熱情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嚴長壽先生是一位我很敬佩的社會人士,他在唸完基隆高中以後,因為不適合唸書,就開始去工作。從美國運通公司送公文的小弟開始做起,到二十八歲的時候,就已經做到運通公司的台灣區總經理。接著他轉入台灣的飯店旅館的經營,因為其傑出的表現而搏得了「觀光業教父」之稱。他不但有傑出的事業成就,更付出許多心力在社會公益上,也出版了許多本書(例如「總裁獅子心」)給年輕人做建言。嚴長壽先生從來沒有唸過大學,靠的就是自己的努力及工作的熱忱,才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傑出人士。
一個有工作熱忱的人,是比較容易成功的。因為他的熱忱會推動自己,不斷地求進步,不斷地貢獻。而工作的熱忱,是從哪裡來的呢?對有的人而言,他天生對某些事情就有很大的興趣與熱情,所以他的熱忱是自然而然就有的。但是對多數人而言,並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所以他們工作的熱忱常常是要由工作的成就感所激發,也就是說由於我們工作有了一點點成就,這一點的成就,讓我們很高興、很滿足、很有成就感,於是便樂於投入更多的心力於工作。再往回推,工作的成就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很明顯答案是透過努力而達成的。所以努力工作使我們有成就感,而成就感又灌溉了我們工作的熱情,工作的熱情又再度讓我們願意更努力地工作,如此形成一個正面的循環,使得我們在一個行業裡面,不斷地進步,越作越歡喜。
我們要如何進入這樣子的一個正面循環?答案是只有由努力來切入,努力一段時間後,如果獲得了一點點成就,那麼這個正面的循環就開啟。但是也有可能努力了很久,都沒有獲得任何成就,這個時候我們或許要考慮,是否喜歡這個工作?是否適合這個工作?或許要再嘗試其他不同的工作,嘗試過一些不同的工作之後,終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所以只有在嘗試中,才能找出自己的興趣,與自己的能力所在。對某些人而言,不試不知道。
如果一個人,一直不斷地換工作,都不能適應,這個時候或許自己要檢討是否工作的態度不對,是否不能堅持,太早就放棄了。有些工作,初期做起來沒有什麼興趣,也沒有成就感。但是如果堅持一段時間,成果慢慢就會出來了。
總之,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奉公守法,總會找到一條謀生的道路。至於這條道路到底能不能讓我們發揮才能,能不 能讓我們有很大的成就,這就看每個人的機緣了,隨緣就好。如果有這個機緣,能夠成就大的事業,我們應該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因為這是我們替社會、替許多人貢獻服務的一個機會。如果沒有這個機緣,只能做個平凡的工作,只要我們欲望不大,仍然可以過快樂幸福的生活。有一次在中國大陸辦一個企業講習會,參加的人士都是大老闆,個個都很有錢。講習會的主持人問大家一個問題,覺得自己生活很快樂的人,請舉手。結果在將近一百位的大老闆中,只有一位舉手。可見有錢有勢,不見得就代表幸福快樂的人生。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參考下列連結購買。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8619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