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總編輯的話

 

又到了驪歌的季節,機械系及研究所小畢典(畢業撥穗典禮)已於6月1日假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本屆小畢典首次邀請傑出系友致詞,與畢業生分享寶貴的經驗。本屆嘉賓是於台積電擔任部經理的游志源博士,游博士是本系大學部(B82)系友,畢業後直攻博士,於2002年取得博士後一直於台積電服務。游博士勉勵學弟妹要「創造被使用的價值」、要「成為解決問題的知識型工作者」。畢業生代表致詞則是由謝中耘、吳泰蓁演出精采的雙簧。幽默的呈現身為機械系學生的苦與樂。過程笑聲不斷,令人印象深刻。
本期「特別報導」訪問系友曾文興總經理。曾文興系友現為明基逐鹿(BenQGuru)總經理。他碩士畢業即加入明基集團,這些年來曾外派墨西哥、矽谷、中國大陸許多省市,從無到有建立公司的海外據點。他鼓勵年輕一輩「Thinkbig,takeaction.」、「認識自己,堅持到底」。
本期「焦點人物」訪問系友同時也在本系任教三十幾年的劉霆教授。劉教授非常熱心,心繫母系、推動公務不遺於力,例如曾任副主任六年,協助各項系務的推動;系友會事務的推動從不缺席;擔任課程委員召集人期間居中協調努力多時達到課程的改造。他與系上多位教授執行整合型計畫。目前則兼任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副主任,協助綜理專利、技轉及創新育成等業務。
本期「系友/教師園地」邀請三位科技部「愛因斯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得主投稿,簡介他們獲得補助的前瞻研究。這項計畫是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規劃,目的在提供年輕學者充足經費、鼓勵大膽創新。由於經費多、期間長,因此相當競爭,且第一屆規定申請人年齡必須在32歲以下(後放寬到34歲),能獲得補助實屬不易。蕭浩明教授分享了他的「音樂人生」。有趣的是,他的音樂啟蒙恩師恰好是鄭榮和老師的父親。
本期「學生園地」、「系務動態」報導了學生們在各項學術、服務及體育活動取得許多佳績。此外,為促進高中生認識機械系,在黃美嬌主任的推動下,本學期高中生參訪本系實驗室高達224人次。
電子報希望能繼續為廣大的讀者服務,分享系上發生的大小事,以及師、生、系友們工作與生活上的寶貴經驗。我們期待大家提供您寶貴的稿件,一同灌溉這個電子報,可直接投稿至meoffice@ntu.edu.tw,或由系上任教系友代轉皆可。學生投稿刊登後有稿費贈與,表達謝意。如有建議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也請不吝指出,我們編輯團隊會持續檢討改進。

敬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