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推動有意義的事

專訪本系1979級劉霆系友、現任本系教授。
文◎黃麗妃/圖◎劉霆教授
█ 劉霆老師為人隨和、熱心公務,持續不斷推動各項有意義的事務。

劉霆老師出生於天主教家庭、也是典型的外省第二代,他的父親來自福建漳州,母親則是自上海逃難來台。家中共有五個兄弟姐妹,劉霆老師排行老四,小時候出生成長於彰化,一直到國小三年級,父親因公調職,他們才舉家北遷至台北。劉霆老師高中唸的是師大附中,開放自由的學風影響了他個性的開朗與隨和,他是大家的好朋友。

興趣明確 首選機械
劉霆老師分享,「我從小就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特別是機械和建築。尤其是會動的東西,總是特別吸引我。還記得人生中的第一台腳踏車,帶我大大地拓展了生活的範圍,四處探險的感覺為生活帶來了莫大的寬廣和自由。」無庸置疑地,這也成為劉霆老師在大學選填志願時,選擇唸機械系為不二首選的理由。
劉老師說,大三時開始修習蔣君宏老師的課,機械設計、製圖實習等,受蔣老師的影響特別深。在出國的規劃上,一方面學機械的人都有著到德國朝聖的心態,一方面也受到蔣老師留德的影響,原本劉老師也有意到德國再進修。但劉老師表示:「學了一陣子德文後,實在太難了!」因而作罷。當時國內十大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劉老師也有念頭想留在國內的產業界發展,對出國唸書並不很積極。但當時的局勢動盪與來自家中的壓力仍希望劉老師能夠出國,因而劉老師才開始他的申請學校之路。

僅花五年 碩博學位
劉老師與師母從大一就在光啟社認識,大四畢業典禮的那天,同時也是他們的訂婚日,劉老師服完兵役後他們就結婚。後來他和師母雙雙都申請到美國紐澤西州的學校,劉霆老師到了羅格斯大學,他總共只花了五年的時間,就完成了碩士與博士學位,緊湊的研修過程,源於指導教授李定武教授個人生涯規劃的改變,因為李教授先是至聖母大學(UniversityofNotreDameduLac)訪問一年,後來轉換到StonyBrookUniversity,後來他離開了學術界,到神學院進修,最後成為了專職的神職人員。因此在這過程中,劉老師總在李教授的每次轉換中跟著調整步伐,無形中加速了學位取得的時程。因為李教授與產業界有合作的計畫,在1984年底時,還推薦劉老師到GM(通用汽車)的研究實驗室動力系統研發單位上班,當時是GM的全盛期,全世界有60萬員工,機會實屬難得,雖然劉老師尚未畢業,GM卻希望他能先到職,於是劉老師先上班,1985年6月,才又自底特律返回紐澤西參加博士班的畢業考,種種的原因加速了劉老師取得碩博士學位的時程。
雖然劉老師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在美國定居,但他一搬到底特律,第一件事就先買了房子,他認為在美國與台灣最大的不同與最可貴之處便是生活的空間。在GM工作時期,從事的是自己有興趣又專長的工作領域,在動力傳動相關的部分,第一個孩子也在這時出生,生活十分自在愜意,與當地基督教、天主教的家庭往來也都很密切,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不過,畢竟在美國社會中對於非白人的正統還是存在著未說出口的限制,文化的差異隔闔與企業的文化讓他總是存在著不安全感與不平等感。劉老師給自己訂了三年的時間,計畫著在GM待三年,就是自己該離開時。採訪時,他秀出一份他珍藏三十幾年的中央日報剪報,說明當時的氛圍正值台灣社會鼓勵海外學人歸國的時機,於是,在師母的支持下,他們一家運回一卡滿滿貨櫃的家當回到台灣。

█ 帶領B82級的同學參加第四屆超級省油車得到最佳省油第一名,1996年3月31日攝於八里。 █ 1990年3月19日下午,臺大機械系師生到中正紀念堂靜坐支持野百合學運(轉載自天下)圖中除了劉老師還有楊宏智、王興華與陳炳煇老師。

心繫母系 推動公務
回台後,師母在長庚大學任教、劉老師則回到母系任教。劉老師一向熱心,雖然他總謙虛地說自己只是到處打雜,實際上他對系上各項事務的推動都不遺餘力,曾任課程委員召集人,為課程的規畫和改造費盡心思,也在教授間居中協調努力多時才能達成課程的改造,而他也不諱言,歷經十幾年之後,現在也該是再來一次大改造的時間,以因應時勢及新興科技的更迭,讓課程得以更貼近符合時代性。他與系上多位教授執行整合型計畫,成立先進動力實驗室、車輛創新研發中心,也推動同濟車輛學院與臺大的交流活動、簽定交換學生計畫等。他也曾任本系副主任,六年期間協助各項系務的推動工作;系友會事務的推動他也從不缺席,從1989年回台時就參與了籌備,算是系友會的開創元老,自2013年起擔任秘書長,一直到2019年初才卸任交棒。現在他則擔任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副主任,協助綜理專利、技轉及創新育成等各項業務。同時他也擔任自動機工程學會理事長,劉霆老師說對於各項職務他從不主動爭取,但面對大家的請託,若真的需要他,只要他能力所及,他也會挺身而出為大家服務。他與我們分享,在各個角色的扮演中,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這些珍貴的情誼是他最為珍惜的。

█ 2009年9月,劉老師臺大機械畢業三十年同學會,攝於溪頭。

心願小小 享受小確幸 
劉老師的熱心讓他身兼數職,他的好友同事鍾添東教授就笑稱劉老師是「不甘寂寞」。劉老師也承認外務雜事太多,讓他在剛回國時的前幾年沒有多花一點心思更專心努力在升等這件事上,算是他的小小遺憾。不過劉老師不改他的隨遇而安,他認為人生的每一個決定和作為都可能造成不同的結果,他也能樂於接受。轉眼間劉老師在台大任教已經有三十幾年,他帶領學生採自由派,他笑說是「放牛吃草」,他認為不需要拉著學生前進,但是卻願意成為學生永遠的後盾,給予協助和指引。因為劉霆老師的領域一直專注在機構設計與分析、車輛工程學等,他的學生們也大多在車輛相關的產業中有傑出的表現。

█ 2014年騎重機出遊(喜歡一個人自己獨騎,車子是租來的)。 █ 2018年1月,劉老師與師母在紐西蘭。

談起劉老師個人的興趣和養生,他喜歡騎重機時享受的速度感與自由,可以藉此放鬆和抒壓,不過他也表示能騎車的機會並不多,因為需要配合各項天時地利人和,頂多一年才能騎上一次,算是難得的休閒活動。平時他則以太極拳運動養生,這是他已持續十多年養成的運動習慣,他說對健康及情緒的穩定都有很大幫助。他與我們分享,他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加上自己也很隨性,總是能在生活中獲得一點一點的小確幸。對於自己即將退休,新館也即將落成,他笑說最大的心願是未來搬到新館時,能夠和大家一起拍一張大合照。他也期待機械系在展望未來、配合新館落成的同時,也同步改造了新的體質,改造了新課程,以因應未來的各項挑戰。

 

█ 2015年3月,劉老師與師母帶實驗室學生和畢業的同學一起去富貴角燈塔春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