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曾文興總經理: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黃麗妃
劉霆教授 熱心服務
推動有意義的事
黃麗妃
國際仿生學術研討會 ISABMEC2018
博二 賴渝翔

小小機械營 
啟蒙小小工程師

大二 蔡易儒
走過SPDC
感謝勇敢的自己
大三 張振宇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大一 羅佳勳
大機盃 球場上的熱血青春
大二 鄭皓方

小畢典演講嘉賓游志源博士:創造被使用的價值

系友 游志源博士
編輯整理 莊嘉揚教授

懸浮液滴共振頻譜上
失落的拼圖 Part 2

張鈞棣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1)

徐冠倫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
蔡協澄助理教授.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3)
陳志軒助理教授

我的音樂人生

蕭浩明教授
工作的熱情
陳明新教授
107學年度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系辦公室
高穎全榮獲全大運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第一名
系辦公室
本學期高中生實驗室參訪
已達224人次
系辦公室
特聘研究講座何志明院士、柏克萊林立偉講座教授蒞臨演講
系辦公室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
大三 鍾詔東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北市音樂比賽 享受與音樂同在
文、圖◎大一 羅佳勳

台北市每年都會舉辦學生五項藝術競賽,範圍遍及各項音樂、美術、舞蹈等,各式各樣的表演機會讓學子們一展長才,無論是藝術專班的學生、或者是一般的音樂愛好者,這個競賽都是絕佳的機會,不但參與人數多,而且免費,而我就是眾多參賽者中的其中一位。

參賽緣由 與高手面對面
對我來說,參加音樂比賽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從國二開始就持續參加北市學生音樂比賽至今,也取得了一點成績,AB兩組也都報名過(音樂班組與普通班組),我持續參加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提升技術的好機會,藉由準備比賽來加強自己的技術,以呈現最精湛的表演,不過前提是我喜歡站在台上表演的感覺;另一個理由是可以看見其他年紀相近的表演者,認識其他人的表演水準可以讓我確定自己的程度,音樂界人上有人,我希望能夠跟高手們並駕齊驅。

賽制簡介 以特優為目標
北市五項藝術比賽每年舉辦一次,十月中左右,台北市分為東西南北四區,其他縣市亦有舉辦,各項目舉辦頻率不同,以我參加的管樂音樂比賽來說,團體賽每年一次,個人賽則是兩年一次。特別的是,台大屬於國立大學,所以團體賽是直接比全國賽,但個人賽還是要從台北市比賽開始,北市五項藝術的競賽中,取得第一名者可以晉級全國賽。競賽內容分為指定曲與自選曲,指定曲從公告的三首曲子中,由主辦單位抽出一首,自選曲就是自己選一首,比賽時上台依序演奏曲目即可。比賽成績依照分數分為「特優、優等、甲等」,特優是90分以上,優等85分以上,甲等80分,以現實面來說,不用到特優也能是分組第一名,不過,獲得特優仍是對表演者最大的讚賞。

█ 作者(左)與伴奏老師的合照。

賽前準備 全力拚博努力
既然這個比賽各路好手都會參加,當然必須好好準備才能有所收穫。我所報名的單簧管獨奏項目,在大學是不分組的,與台大相同賽區的對手大多就是師大或北教大的音樂系學生,要能夠表現的如同音樂科班的學生,實在不容易;其次剛就讀大一的我還有很多生活上的時間安排需要適應,我需要抽出時間來磨練自己的技術,也要應對全新的課業挑戰。為了準備比賽,我必須找指導老師來修正我的音樂,這也是藉由比賽能進步的原因之一,經過不斷的練習、上課來達到理想的水準。此外,多數曲子需要鋼琴伴奏,我是直接找認識的鋼琴老師,比起找同學更讓人安心,也確保表演的伴奏分數能拿到。以上兩者讓我們家庭支出了一筆費用,所以說雖然比賽不用報名費,但不請老師來指導能匹敵音樂科班的對手嗎?
除了金錢的支出,就是時間與精力的付出,表演的準備需要大量的練習時間,我個人是平均每天一小時,我相信音樂科班學生所付出在音樂上的時間一定更多,但作為普通班的我已經是上限,畢竟必須平衡課業與社團。精力上更不用說,練習音樂一定是全神貫注的,對於上課一整天疲憊的我是一個大挑戰,不過就算再苦,我仍然相信表演給我的悸動可以讓一切都值得。我練習的地方在家或是台大二活的音樂練習室,那邊有提供學生免費租借,每次限定兩小時,我覺得這對音樂愛好的學生很友善,住宿舍的學生能有地方練習。

完美呈現 用音樂肯定自我
比賽當天當然是我感覺最興奮的一天,前面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在這天能夠發光發熱,當天因為是星期二,我事前還要特別向學校請公假。從準備到上台演奏前,緊張是難免的,但更多的是想著如何把音樂完美呈現,在準備室暖身、調音、在後台的等待,雀躍的心逐漸接近理想中的那一刻,上台的腳步聲宣告我的到來,慎重的鞠躬,平緩的呼吸,在我將第一顆音符演奏出時,我很確信,這是屬於我的片刻,緊張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言難盡的豁然,我感覺到時間在濃縮,將前面好幾個月練習中的辛勞、喜悅,濃縮淬煉成4分鐘的音樂,直到表演完下台,才感受到自在的輕鬆感。

結語
我想,音樂比賽的意義,除了拿到好的名次、受到肯定之外,就是表演當下,能夠擁有自己的感覺,這也是無論勝率多低,我仍勇於挑戰的原因;最後我在分區中是最後一名,仍然拿下優等的成績,這對我大一就與音樂科班的學生較勁,已經是滿意且預料之中的結果了,到站上舞台的一路上,有老師的指導、家長的支持、同學的幫助,我才能抵達理想中的目的地。到這裡,我很高興讀者能看完我的分享,如果你是個音樂玩家,祝你能找到對於表演的意義,如果你還是學生,那麼參加北市音樂比賽更能讓你滿載而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