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專訪本系黃光裕教授

文◎黃麗妃 圖◎黃光裕教授

「第一線的產業訊息不在媒體,是在展場(公司)。」由這句話可看出,走出課堂、前進企業的重要性。學生的未來都是為了就業,掌握第一線的產業訊息,是為未來提前準備的重要工作。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企業參訪的重要,及系上實行的現況,電子報特地專訪了企業參訪經驗豐富、囊括國內外企業的黃光裕教授,及此次舉辦了三天兩夜參訪行程的系學會代表學術部長林子源同學。
黃教授指出,企業參訪的主辦單位,可以是系學會、系友會,或是因應課堂所需,由各授課教授自行安排。開放參與的學生,也會因為主辦單位的不同、參訪單位的不同,或多或少有些報名資格的限制,有些就會有些基礎專業的限制。參訪單位的決定通常和課程相關,有時需要動用一些良好私交的關係才得以安排,有時也會影響到企業提供實習名額的機會。
█ 2016年參訪漢翔航空合照。

第一線的現場學習
參訪收穫的多寡,可以說完全取決於參加者的態度,從行前功課開始,參加者藉由資料的蒐集,應該就會產生許多的想像和問題,實際成行參訪時,也是驗證的時刻,有些問題或許在現場停、看、聽,就獲得了解答;有些問題,也有可能是在參訪現場才又浮現出來的,端看參與者是否有心想從參訪行程中獲得更多、挖掘更深。透過教授們的陪同,也能輔助解答同學們的疑問,或者就其經驗給予不同的觀點看法。黃教授認為,實地參訪也是一個資訊轉為知識的過程,書本上的理論、照片,乃至於動態影片的介紹,都不及身歷其境地走一趟,五感全開的感受,現場的聲音、氣味是再逼真的影片都無法百分百傳達的,透過現場工作人員的介紹、互動提問,又更能接近工作的實況。

內行人看門道
在諸多參訪經驗中,黃教授說,自己從很小的時候就有參訪工廠的經驗,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需要到工廠洽公,而他常常在課餘就當個小跟班陪在爸爸身邊一起去,早年的奇美、台塑等工廠開啟了他最早的企業參訪經驗。累積了許多的參訪經驗,除了可以看到產品的發展、產業的趨勢外,幾年後再訪同一企業,也能看出企業的發展興衰;參訪企業時,從小地方往往也能看出企業負責人的企圖心或是草草了事的差不多先生心態。像有些企業在廠區的規劃上,以花園綠地用心規劃出舒適美麗的園區,而不是以鐵皮屋廠房草率將就,就可看出經營者用心及永續經營的企圖。

█ 2016年參訪工研院機械所。

令人驚豔的年輕人
在令人特別難忘及深刻的參訪經驗中,黃教授提到在瑞士的參訪經驗,多年前,他參訪一家行銷全世界的工具機用高速主軸廠,黃光裕教授特別對一位年輕工程師印象深刻,一位看似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在機台前爬上爬下、忙進忙出,原來他是負責研發部門的工程師,研發的範疇是以水來當潤滑劑,仔細了解其背景後,原來他是工廠負責人的兒子,而他的學歷相當於台灣技職體系中的工專,並不特別高,不像台灣的研發工程師非得要碩博士生才能擔綱。而在德國、瑞士等國家,這現象並非特例,他們不是人人要讀大學,卻紮實地訓練出高水準的工科人才,在人才的利用上充分發揮其長才,著實令黃教授有著深刻的衝擊,並引以為借鏡。

█ 2007年德國ABB集團位於Ladenburg公司研發中心和自動化部門。

尊重他人與自重
黃教授也特別強調參與企業參訪行程時,受訪企業花費人力時間解說及各項接待事務,參與者也有其責任對應,參訪時的服裝儀容、問答談吐、參訪過程時的參與態度除了是對參訪企業的尊重,其實也代表著自我的尊重,更代表著台大機械系。黃教授更嚴正言明「台大機械系的光環不是你做出來的,但請你也不要去弄壞它。」會說出這麼重的話,是有原因的,黃教授指出,曾有一家企業從不開放參訪,唯獨對台大機械系學生開放,在行前通知中也特別強調進入廠區參訪因安全考量,要求所有人員服裝規定,不得穿著短褲及夾腳拖,黃教授說,當天,還是有學生漫不經心無視廠區安全規定,一下車,著短褲、夾腳拖的同學們便被門房攔下,不得進入。「人必自重,人恆重之。」被攔下的不只是同學個人,還有台大往後的參訪許可及實習機會。

█ 2007德國Freudenberg集團總部。 █ 2011德國聯邦量測中心PTB。

深度參訪很搶手
在2016年暑假舉辦的企業參訪行程中,系學會首度規劃了深度的三天兩夜行程,並決定了參訪的產業方向,就訂在汽車、工具機、航太和學研單位。所以最後參訪了中華汽車、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台中精機、崴立機電、漢翔航空和工研院機械所。
林子源同學表示,在劉霆副主任的大力協助下,聯繫參訪單位、安排敲定參訪細節,並邀請了隨隊的其他教授們,除了劉副主任自己外,還包括了黃光裕、陳湘鳳、莊嘉揚、蔡曜陽、蘇偉儁教授等人。系學會只能算是協辦,學術部負責宣傳活動、報名事宜、同學分組分房、細部行程、遊覽車、保險等。報名狀況非常踴躍,扣掉工作人員,總共有36個名額,報名開始後,才半天內就額滿了。參與同學普遍對此次企業參訪都有著很正面的評價,還有同學期待著國外的參訪行程呢!此次的暑期企業參訪學生心得也同步刊登於電子報的學生園地。
透過參訪,印證學理、接軌產業,相信參與同學只要有心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這一步一腳印的累積,都是在深化學習的過程,結合學術於產業的應用、藉實際與企業的接觸,也能反思自己的研究學理及應用,走出學術的象牙塔,更發現企業在發展新技術時,要評估各種層面的議題,包括研發成本、市場需求、競爭對手、行銷模式等,除了專業知識學理外,還要具備其他多樣化的能力,才能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 2014中央研究院物理所。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