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文◎第四組成員:張德芯、江宇勝、崔策、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2016年9月6日至8日,三天的企業參訪行程使我們獲益良多,不論是知識上的充實或是對未來的生涯規劃,都讓我們更有方向和目標。特別謝謝系學會學術部舉辦這樣的活動,更感謝這幾天教授們的陪伴,和提出許多我們沒有想到的問題讓我們能對參訪單位及其相關產業問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一天 中華汽車、ARTC
中華汽車過去為三菱汽車的代理商,目前也成立自己的品牌與研發,目前研發的方向主要朝油電混合車、電子化設備系統整合的方向前進。在中華汽車除了學到許多電動車的知識,像是電動車的電池設計、考量、所面臨的問題,也學到了有關管理與行銷策略的方法。電動車的電池從原本的鋰鐵電池到現在大部分採用的鋰電池的各種考量我們透過實際體驗有了很深的印象。像是原本鋰鐵電池具有化學安全性較高,壽命長達五年的優點,但也有重量過大的缺點,工程師甚至開玩笑的說電動車其實是乘載電池而不是人;後來隨著研發技術的提升,逐漸用較輕型的鋰三元電池來取代,能成功主要是因為改善了過去鋰電池化學安全性的問題。
在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車輛中心,ARTC),我們看見原來一台汽車能夠成為產品是需要各種專業的工程師們的分工合作。從車燈照度的設計、汽車材料的選擇與環境測試、甚至連開關門的聲音頻率高低都是要透過工程師用電腦模擬來分析實驗出讓消費者滿意的厚實飽滿聲。另外也了解許多電動車發展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驅動馬達的高電流在車中可能會產生電磁波干擾的問題,電池接頭與電線也都需要特別設計才能安全的把車子開上路。

█ 崴立機電廠房規模。

第二天 台中精機、崴立機電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兩家台中的工具廠商,並實際走進工廠參觀生產線,了解廠方對工業4.0 的政策方針具有的不同態度。崴立機電就提出了有關目前政府 推動的智慧化機械的看法,認為智慧化機械生產雖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是對於目前的工具機產業未必是最適合的方針。主要因素是連上一階段的自動化技術都未徹底執行,要直接進入下一階段,一方面成本龐大,一方面市場是否有如此需求都有待商榷。
另外還有一點更是印象深刻,就是在參觀中體悟到學校與產業界的巨大差異。在學校,我們主要想學的就是讓加工更快更精準強度更強;但是在業界的考量便成為「市場是否有需求?」「在目前成本與技術的投資下使否能讓公司賺錢?」或許我們除了在學校加強本身的專業,讓技術更成熟外,也應該多關心生活事件,了解市場的走向與趨勢才不會走了許多冤枉路。

█ 崴立機電的超大型立式加工床,可用來製造大型管件。

第三天 漢翔航空、工研院機械所
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漢翔航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家公司的規模性,除了有條理的分工部門,研發團隊與領域也相當多元,跨足了軍用戰機、民航機、推進系統、複合材料、甚至資工電腦模擬都有一定的規模。過去總覺得台灣的航空業可能停留在代工與組的階段,走進漢翔才發現原來台灣的航空業已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耳熟能詳的波音飛機也有用到漢翔設計製造的尾翼,甚至因應工業4.0將所有生產流程全部上傳網路,透過一個螢幕便可瀏覽分散四處廠房的進度。公司內甚至還有試飛員,對生產的戰機做及時的測試。公司也自主研發飛行機的模擬軟體給飛行員作為訓練用途,真的是大開眼界。
最終我們來到工研院,參觀了各種自動化的機械手臂,工程師們運用自動化技術,成功的將傳統的拋光產業自動化,以機械取代人力,讓人遠離粉塵的危害。

產業需求 各方面專業再充實
企業參訪讓我們了解目前產業的發展趨勢,明白現在產業需要的人才與需具備的能力。產業比我們更了解市場的需求,而透過這次企業參訪更能明白在學校需要培養和加強何種能力。像是目前汽車的發展發向除了基本的結構式被動安全,更想做到主動式偵測的安全模式,如果想往車輛研發的方向發展,就更應該在學校了解這些有關電與波的偵測器。或者油電混合車目前要解決的就是續航力問題,也可以多去了解電池相關的知識甚至是電磁波危害的問題。參訪也讓我們了解產業與學校的不同,在業界除了具備自己本身技術方面的專業外,還需要許多不同領域的能力,比如洞察市場需求的能力、規劃生產線的能力、行銷產品的能力,一間成功的公司需要許多人不同專業領域的人的分工合作,在過去看起來很一般的小事,其實都藏著許多工程師的細膩思維與巧思。

充實行程不忘娛樂
除了認真參訪充實學習知識外,這次行程我們也是有不少的娛樂行程。住宿就在逢甲夜市旁,跟著同學找了在地的台中朋友一起逛了逢甲夜市,也體驗了三級古蹟鹿港天后宮的古色古香,跟教授們吃了一頓超爽的海鮮熱炒,中途也去了東海大學,吃了好吃的鮮奶冰淇淋,晚上一起打牌的過程中無意間也聊了許多課程與大家各自實習的寶貴經驗。這次企業參訪真的是收穫滿滿,謝謝老師們與系學會,期待下次能參訪不同公司,相信會有更棒的體驗與收穫。

 

█ 活潑的教授們。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