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文◎第六組成員: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首先很感謝系學會的舉辦、系友會的大力贊助及支援,給予我們到各領域企業參訪的機會,也謝謝教授的指導,讓我們能較快地進入狀況、良好吸收並從不同角度思考。
此次旅程看見台灣的工業實力,不再只是純粹的生產代工,更有台灣參與設計研發的OEM模式;本土品牌的產品性能未必輸給國外產品,只是國際名聲仍遠遠不及。其中一項提升消費者信任的方式是通過國際認證,在參訪中華汽車、漢翔航空時都可感受到認證的重要性。我們也實際參訪車輛測試中心,走訪壯闊的試車坡道及細膩的測試項目。而很多實驗室的研究項目令人驚奇,像是分析、改良關門聲以提升汽車的吸引力。這些細節上的研究,告訴了我們未來的研發之路,會遇到很多以前無法想像的題目,我們必須擁有足夠的基礎才能應對多樣的實驗內容。

█ 參訪團隊合影於車輛測試中心。

智動化 創造人類新價值
工業4.0是貫穿三天活動的議題,舉凡各家的生產線、物流系統、管理系統,都可以看見智慧製造的影子。尤其是工研院的研磨拋光機器人技術—由水龍頭CAD檔直接計算手臂移動軌跡、大幅縮短教導時間,不僅取代以往費時的人力作業,更讓工作人員可以離開惡劣的工作環境、健康不再受威脅。常有人擔心有朝機器人會取代人力,造成大量的失業,但智動化的發展其實是將人擺到更有價值的地方,而我們應當天天獲取新知、保有一顆創新創造的心,以在這科技快速發展的世界中屹立不搖,並將所學的運用在生活當中,為這世界帶來進步。

█ 工研院導覽介紹。
█ 由崴立機電競標案的經驗分享,可以體認到了解使用者需求的重要性。

原本報名企業參訪是為了解課堂所學如何在業界被運用,以及目前業界需要的人才,讓我們了解出路並進一步思考自己還欠缺什麼。實際的參訪,除了原先預想的專業,還有更多機械以外的知識。

找問題 務求精進再提升
在設計上講求精益求精,設計沒有所謂完美,就如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總經理黎錦源所說: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找出問題並勇敢解決,如車橋案的失敗經驗催使崴立檢討自身的不足,而每家公司的製造部門都設有建議改善欄,即時回報錯誤、追蹤改良。企業絕非只依賴技術而已,以產品推出為例,市場定位、組裝產線、行銷手段、客戶端需求等並不只是錦上添花,也是我們將涉獵到的領域。
企業文化、領袖氣質、跨領域合作等職場相關的細節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如崴立機電之創立,是源於亞崴在財政上的疏漏,最終導致經營權拱手讓人,但關永昌先生的領袖氣質卻讓老員工願意放棄一切、隨他出走重闢天地,成立崴立機電。由此例可看出領導者不僅要帶員工賺取利益,更得建立起良好的企業氛圍與文化,才能真正帶領一個企業。當然,若當初有人熟悉財務管理的話,也許就不會發生這段波折;此次參訪遍佈跨領域合作的案例,我們不一定要當職場上的通才,但一定要懂得和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溝通、合作。
這段旅程於技術及思維上皆受益匪淺,而在機械的道路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期許能不斷精進自己,為台灣機械業貢獻一己之力。

 

█ 第六小隊成員與劉霆教授(左三)合影於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