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國際研討會心得
文、圖◎2014級學士、2016級碩士系友 張宜婷

規劃完善
第十屆生物材料國際研討會2016年5月17日-22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婁舉辦,蒙特婁為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在蒙特婁處處都能夠看到美麗的壁畫,為富有藝術氣息的城市。而本會議在如此美麗的城市中舉行,會議就在地鐵站的正上方,出地鐵站即能看到會議的場所,五天的會議安排了非常多場的演講和海報展示。到達會議中心,會議安排的動線流暢且清楚,規劃了專屬海報的區域,在海報區的附近設置許多沙發區和討論區,讓各個不同學術界的人員在舒適的環境下交流談論,也在各個小區域裡放置了小點心和茶水,讓人可以邊享用點心邊進行海報瀏覽,在輕鬆愉快的狀態下觀賞各個學者的海報。也安排很多舒適的會議場所讓參與者進行演講,同一時段有許多不同主題的演講在進行,發放的小冊子中也清楚的說明每個演講的主題、時段以及地點,能快速地搜尋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去聆聽演講,除了可以獲取各個學術領域的專業知識,了解現在科技的趨勢之外,還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們一同交流,彼此激盪出更多新穎不一樣的想法。

█ 研討會會場陳設在中間設有桌子,也另有沙發區方便學者們交流。

精闢演講
在這個會議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聽了來自英國的Isaac的演講,演講的主題為Collagen Matrix Stiffness Influences Fibroblast Contraction Force,此主題和我們現在研究的細胞抓力分析極為相似,主題的內容介紹一種新穎的方法來測量細胞抓力,其方法為用有限尺寸的膠體來測量細胞的抓力,利用膠體被施力而收縮的程度來計算細胞總力的大小,這樣的測量方法是我以往沒能想過的,也從和其他教授的談話中學到許多,雖然是機械學系著重在計算和理論模擬身上,但因為研究是關於生物和細胞,並不能以一個既定的數學理論去看待每個結果,生物不像是單純的理論,有許多不同的面向會因為活體細胞而有不一樣的結果,非常有趣,還有許多有趣的演講,包括很多學者發表自己實驗室新的標的藥物的技術或是發現不同藥物的影響,也有廣義的思維在提倡藥物的演進的改善,非常多樣的主題,能夠滿足各個不同領域的參加者,也因為這些演講的緣故,讓我能以和以往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現在的研究,而有許多新的想法和發現。

█ 每個時段都有不同主題的演講,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演講前往聆聽。

海報展示
我的海報是關於細胞力學的測量與分析,不同的細胞在進行分化移動都會有不同的應力趨勢,而我們利用顯微技術和數值分析方法量測應力,過去的細胞模擬分析著重在三度空間三維的分析,但這樣的分析方式在數值運算上會造成極大的誤差,如果能改善實驗方法進而使用分析平面的三維位移取代以往的方法,對於準確度能有很大的改善,而我的研究則是利用有限元素法模擬驗證推論,使用有限元素法產生不同的邊界條件的對照組以及實驗組加以比較,驗證上述的推論並且運用在實際的實驗上,在會議中我的海報總共展示了兩天,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第一天對於該怎麼在陌生人面前介紹自己的海報顯得有點不知所措,但看著附近的參加者都能和別人侃侃而談,也開始在自己的海報前和人交流,一開始可能敘述的不夠完整,但到了第二天情況就改善許多,能夠介紹得更加完善,也能在其他時間和別的海報者交流,在那邊也遇到了來自台灣的報告者,能夠在國外結交朋友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 作者張宜婷與其研討會海報。

眼界大開
非常感謝莊嘉揚教授給予這個機會,這次的經驗對於以往只是從讀論文接觸國外學者的我而言,完全大開眼界,可以實質感受各個國家對於生物機械研究相關的貢獻和熱忱,感受世界的進步也知道自己的渺小,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寶貴經驗。也覺得這樣的經驗對學生而言極為特別,能夠拓展世界觀並且學會和不同國家的學者交流,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學生可以參與這樣的研討會,對於國內學生的表達能力以及對世界觀的認知都能有很大的幫助。最後再次感謝教授、學校以及科技部,令我了解研討會的運作,在研討會中也收益良多,改變了許多想法,非常珍惜此行難得的回憶。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