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創造真正雙贏

文、圖◎碩一生 鄭廷裕

在同學好康道相報的緣分下,我也一同報名參加職涯中心舉辦的企業參訪,起初對於參訪的公司充滿了好奇心,有人說這間公司是在做藥的,也有人說是做針筒的,腦海大概有個藍圖是在作醫療器材相關的,種種揣測也讓人更想揭開瑞健集團的神秘面紗。

各部門環環相扣發揮專業
經過一個鐘頭的車程到了桃園瑞健集團,一進公司看見一個很大的水族缸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可能自己也是水族方面的愛好者,所以特別挑起自己很強的注意力。公司門面給人一種家的信賴與溫暖,緊接著企業給了我們一連串緊鑼密鼓的介紹,內容也非常精彩,讓我們迅速了解到原來這間公司是採一條龍式的生產模式,從產品設計、開發模具、模具加工、射出成型等都是由公司一手包辦完成。而各部門詳細的介紹,讓我了解瑞健是如何完成這樣不簡單的事,設計部門—以人當作出發點做為設計的理念,確保注射過程到結束後所有環節的安全措施,量測部門-中立單位,要量的絕對準是非常重要且困難的,想盡辦法量好每一個工件是件非常崇高的事,測試-模擬了每一個產品送到客戶手上的情境,透過測試告訴客戶產品是可以完美的交到你手上,仔細思考著每一個環節,可以發現這些部門都各自擁有自己非常專業且不能取代的領域,而每個部門也都需要環環相扣、團隊合作才能把整個公司發展帶到更好更遠。

█ 經過瑞健企業參訪後,我和一同參加企業參訪的學長再次前往瑞健洽談有關未來合作事項,感謝職涯中心給了我們這樣的緣分,此為第二次參訪的合照。

廠房內部參訪從穿鞋套這件趣事開始談起,踏過一條矮牆的界線後,發現鞋套的原因原來是要保持著廠內環境乾淨,走著走著就看見自己最熟悉的射出機,空氣中也瀰漫著一股塑膠加熱後的氣味,我想這就是代表這瑞健產品多以塑膠件為主的代表。一整排的射出機讓我非常興奮且好奇,整齊劃一的機台架設配合著每一台都有的機械手臂,幾乎把整個生產更向上提升成一個高科技廠。過去曾有過到傳統射出成形廠實習參觀的經驗,射出機都是以人力來搭配開模時拿出產品的工作,在瑞健看到的非常不一樣且令人驚嘆,而這樣的產線也讓我不禁好奇該如何維持二十四小時生產,所以透過參訪完後問答的結果,原來靠的是製程、設備工程師去解決每一次發生的問題,想到自己所學的射出成型的專業領域,這個工作真的是非常困難且要有技巧地去抓到每一個產品產生的問題點,頂出問題、排氣、短射等等都是要多方面去考慮各項參數設定的,佩服瑞健集團在生產線上有這樣的團隊,能一一把各項問題完成、解決。

相互溝通齊心創造大價值
走過、看過、聽過就是要為自己能留下些甚麼,瑞健集團帶給我一個很大啟發,尤其自己也曾經歷過產品設計到射出成型出產品的整個流程,那種要把一個產品從無到有產出真的需要挑戰重重關卡。過程中最令人矛盾的就是產品設計和模具設計,產品要具有吸引人的外表,且有特殊結構又不失安全性,這樣是產品設計一直想要去做到的理想,但往往對於模具設計來看這些產品設計,對他們來說都是天馬行空無法實現量產的構思。很感謝人力資源總監在最後給了我很棒的答案,彼此團隊合作是在公司中非常重要的能力,自己一個人不能只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聽他人的,應該是學習和公司的每個人互相溝通、學習和團隊合作完成每一件任務,不僅讓公司成長茁壯也讓自身受惠。這樣的經驗分享是在學校學習不到的,感謝學校和瑞健集團搭起了這座參訪橋樑,透過彼此分享學到了最寶貴的經驗,看見自己熟悉的領域更能感興趣想去學習到很多!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