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文、圖◎1976級系友 楊申語教授

畢業四十年!當年風吹黑髮,現在白髮初上,好多人都驚覺四十年未見,遠從美澳回台相聚。畢業四十年重聚活動包括:拜訪老師、與學弟妹們座談、赴席開一百二十桌的聯合晚宴、以及三天同遊金門,還有師生早午餐。

拜訪老師
2016年11月9日,我們四位同學代表去看當年教我們大一英文的巴柝聲老師。早上十點,到了他現在服務的安提阿事奉團辦公室,迎接我們的是和熙的笑容和高眺的身影,他已買好咖啡請我們坐下邊喝邊聊。當年我們一個個到他面前,他微笑地聽我們報出自己的中文名字,立刻給我們一個英文名字,張智青「Jack」、趙善鏗「Kent」…,很多人一輩子就用這英文名字。牆上有他五千金的合照,我們大三時他結婚;四十年後,他女兒也都結婚生子了。銘政在LINE上說:「巴老師很風趣,和上課時不大一樣。我們共聚三小時(連午餐),大家談得很盡興;很少談信仰,由於當天美國選舉開票,談最多的是川普會不會當選。」明賢意猶未盡,當場相約12月10日到他北投的家再聚。

█ 12月10日有十來位同學與大一英文老師在明賢同學家再聚。

經歷分享
11月14日中午,幾位同學在公館一家餐廳聚餐,見了自美回來的維堂、瑞煌,四十年未見,倍覺親切!下午兩點,我們八位同學繼續到工綜B03,和碩士班一年級一百多位同學座談。第一個上台的連福,還帶了一位剛進他公司的台大機械學弟,他從代理歐美控制元件,到現在一百六十多位員工。他分享四十年心得:「心中無缺就是富,被人需要就是貴」「在家中,老婆永遠是對的」。一個個輪番上場,都有許多故事和心得。壓軸的是杰良,他妙語如珠,惹得哄堂大笑,分享當年他超修了許多課,涵括:電機、物理、材料…,以及他半夜做實驗格外努力,使同學們領會,今天他能任職上市公司的研發長及投資長,絕非只靠超強記憶力或小聰明。每位同學的分享,都帶給我們不少啟發,也暗禱能有助於學弟妹。四點結束後,我們還在椰林大道合照,要和四十年前拍的那張對照比較。

█ 11月14日八位同學與120位碩一生進行座談,精彩愉快。

回到系上
重頭戲在11月15日。下午三點,同學們陸續回到系上,更多自中南部及美澳港趕來的,齊聚在工綜734,久未謀面,把手敘舊,其樂融融。楊主任親自接待,並頒傑出系友獎給杰良;副主任接著報告系上近況後,大家寒暄正熱,馬上開始參觀實驗室。首先到八樓參觀太陽發電的零能屋,也到一樓去參觀一間間實驗室,路上大家也邊聊。「快六點囉!」,逢琛催大家往新體育館赴晚宴。一路經過當年站崗的女九、上課的新生大樓、悠遊的醉月湖,到了小巨蛋,坐足暢談不久,校歌響起,「台大的環境鬱鬱蔥蔥,台大的氣象勃勃蓬蓬…」,連福說他眼淚都快流出來。歌舞快閃後,開始享受美肴,不久就酒酣耳熟,同學流竄於各桌之間;還有來自別桌尋友的,歡樂滿場。直至九點多才依依不捨的道別。

█ 11月15日,同學們在新體育館參加晚宴,席開三桌。

同遊金門
隔天早上七點半同學又在松山機場集合,搭八點半的飛機往金門,一起同遊三天。明雄退休後選擇定居金門,有熱心熱情的他當領隊兼導遊,我們就享受三天深度精緻的金門同遊。下飛機上了遊覽車,直奔金門國家公園,開始了解這個離大陸最近才1700公尺的島,她曾駐十三萬大軍,經歷砲火的洗禮,至今常住人口才八萬(駐軍不到一萬)。一路看許多戰壕坦克;參訪許多精緻的閩南建築聚落,是金門人到南洋賺了大錢,回來為整個家族蓋的。由於沒工廠少汙染,一路上明雄介紹豐富多元鳥類、動植物、魚。直至第三天黃昏才回到台灣。三天如此精緻豐富的金門行,賺暴了,加上整個三天都與同學及眷屬同遊,真舒暢!這三天跟同學聊天之多,超過40年總和。午餐晚餐也都吃飽喝足,金門高粱之香,名不虛傳。一路上欽文用LINE,藉照片實況報導,每天雅莉(楠根夫人)整理照片PO上群組相簿,聊慰打拼中不能來的同學。

期待再見
12月10日早上十點,十四位同學再次聚集於明賢新北投家,大一英文老師巴柝聲及師母也來了,惠莉(明賢夫人)親自準備整套精美豐盛的brunch,大伙兒聊當年、談世界各地風土人情,巴老師神采奕奕,和四十年前無異,很高興還有老師在我們中間,這樣的同學會更完整、更原音重現。惠莉還仿交響樂曲樂章為我們導覽他們家個房間的匠心獨運,直到下午二點,大家才依依不捨離開,也結束40周年重聚——但我們已迫不及待期待明年1月5日君易邀時鈞自美回台講學,特撥與同學相聚的夜晚了。

█ 11月16日起一連三天,由明雄導遊金門,享受五星級遊程。

作者簡介-------------------------------------------------------------------------------------
楊申語,1976年台大機械學士畢、1982年紐約雪城大學機械碩士畢、1990年明尼蘇達大學機械工程博士畢,目前為本系教授。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