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專訪本系1995級、1997碩士系友,新任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文◎黃麗妃 圖◎周行健提供

甫上任的台大機械系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是1995級、1997級碩士系友,自機械所畢業後,首先進入中華汽車技術研發部,後轉往行銷部產品企劃,升任到課長。2005年赴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商學院攻讀商業管理以及工程管理雙碩士,先後在Motorola、3M、AveryDennison、WD-40等外商公司擔任中高階主管,今年五月,他才舉家搬回台灣,加入信昌集團行列擔任副總經理特別助理。

█ 2014年7月攝於安徽黃山。

樂於回饋 接下重責
長達11年在海外工作的他,回到故鄉不過半年時間,要自上一任的侯禮仁理事長手中接下此重任,周理事長坦言,「侯理事長第一次接觸我的時候,我是十分誠惶誠恐的。」而最後為什麼會願意接下此重擔?其實是因為在Kellogg念過書的關係,在Kellogg商學院有一個非常強大的系友會,以及身邊有朋友就是全職擔任系友、校友會的工作,自己在香港、上海時也經常參加商學院或是建中、台大校友會的活動,對於系、校友會的運作其實並不陌生,自己也很樂於在人群中牽線,當「中介」的角色,幫助人們解決一些問題。主要會有疑慮和擔心的,是自己不夠「資深」,不過,在侯理事長的分析後,周理事長表示,讓他放心了許多,覺得這也是一個難得可以回饋母校的機會,因此決定願意試試看。同時,他也非常感謝侯理事長、楊系主任、劉副系主任、各位基金會董事及各位理事和系友們的支持,讓他能擔任系友會公僕,有為大家服務的機會。

█ 2013年秋,攝於上海的社區湖畔。

建立平台 交流互助
周理事長表示,在過去經歷過或是理解過的系、校友會,包含Kellogg商學院、上海美國學校、聖地牙哥大學等,都是全職且非常完整的組織與運作。不過,就他的了解,在台灣大專院校先天的文化或條件等因素,短期內也是不可能把台大機械系友會轉型成心中理解的國際上完整系友會的模式,但透過新媒體及有限的自發性資源,應該還是可以從維繫人際關係的角度來開展一些工作,同時也繼續讓系友會成為一個平台,讓系友會成為系友們生活、求學、就業、信息交換、疑難解答等的交流管道。他也期許自己繼續承接延續侯理事長及歷任理事長學長們所奠定的良好基礎,繼續發揮系友會的功能,凝聚台大機械系廣大的系友群體,維護增進例如臉書等信息交流的平台,也希望系友會繼續並增進跟系辦、系學會、系友們所服務的公司機關團體、其他與系友會相關的社會上的公司機關團體,以及台大本身的各種平台,互相之間的交流合作。

█ 以中國區總經理身分代表WD-40公司登上大陸現代金屬加雜誌封面。

周理事長主要的願景是希望系友會可以成為各系友們一個良好的平台與工具,能夠幫助到系友們,無論是生活、求學、就業、信息交換、疑難解答、或是系友間交流等不同的需求。具體作法上,會考慮嘗試引用LINE、微信、LinkedIn、PTT、郵件等不同的平台或工具,也考慮是否有可能建立系友會專屬的網站或是討論區。在資源上,也會嘗試與台灣大學工學院甚至校方有一些互動與交流,也可以仿照很多歐美院校的做法,與其他院校的機械工程系有一些交流合作,例如不定期的聚會,活動的分享等等。

愛的呼喚 回到故鄉
周行健理事長以他自身的經驗與感觸表示,「生活上在美國、香港、中國上海繞了一圈;工作上,如果以國家、美國的州,中國的省直轄市為單位,我也已經去過地球上超過11%的土地,但台灣確實還是一個美麗的寶島!台灣需要我們繼續去愛護她,需要我們對她多一些關注。雖然我們仍然可能在全球流動,但我們不會忘記的是,台灣是我們的家,是我們成長的地方。」「同樣的道理,我們都來自台大機械系,因此我也鼓勵大家,作為一生中很多的母校之一,也能夠多多關注台大機械,以及多多關注許許多多的系友們。」
我想正因為愛,周理事長願意服務、願意奉獻,以愛為出發點關懷周圍的人事物,讓一份美好愛的流動存在我們的土地,存在我們每一位系友之間。周行健理事長的系友介紹一文於2016年10月19日刊登於NTU@ME臉書社團,詳見2016年10月NTU@ME月報。

█ 2014年參加中華汽車玉山攻頂活動。 █ 2016年與家人攝於台北市士林官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