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企業參訪 
接近產業現狀的第一線
黃麗妃
系友會理事長周行健 
以愛為名化為行動 
黃麗妃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行程緊湊收穫滿滿
張德芯、江宇勝、崔
余奇安、吳尚霖、李侑澄
暑期三日企業參訪 
工業4.0為主軸
何廣雷、吳星耀、戴晞昀
高稚然、李雨融、邱學亮

瑞健參訪 團隊合作
創造真正雙贏

碩一生 鄭廷裕
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
獲獎有感
大四生 徐阡晏
加拿大蒙特婁生物材料
國際研討會心得
系友 張宜婷
四十年重聚 
再續好情誼
系友 楊申語教授
台積研替甘苦談
系友 周東陞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系友 張復龍
可重現的虛擬實務
系友 陳永昱
可靠度與品質設計
國際研討會有感
吳文方教授
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

周行健系友接任台大
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

系辦公室

傑出系友頒獎1959級王正平、1976級陳杰良

系辦公室
傑出校友劉錦川院士
拜訪本系
系辦公室

高中生參訪本系 滿載而歸

系辦公室
全校運動會 
力與美展現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カウンター

 

心懷感恩 周遭處處是貴人

文、圖◎2012級系友 張復龍

從小到大,好像沒有甚麼時間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怎麼樣的工作,怎麼樣的生活。做決定的時候都是從熱門的路上挑一條自己好像有點興趣的路來走。轉進機械系,想做機器人然後進了沛群老師的實驗室,雖然最後也沒有做到機器人。同學都在申請美國研究所,所以就跟著申請美國的研究所。從來都沒有想過到底想不想做這個職業,做這個職業裡面在做的事,思考這個職業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想在哪個國家工作生活。當初也只是跟著沛群老師的建議,去各個國家住住看,去車廠待待看,運氣很好這兩件事情也都經歷過了。從現在這個時間點往回省視自己的人生歷程,真的是心懷感激現在做的是自己喜歡且有熱情的事。

█ 從德國司徒加特總部與同事開了四個小時的車到瑞士登山旅遊。

美國求職
在美國找工作除了本身經歷及自身的包裝功夫之外,更重要的是人脈。除了有少數面試機會是在就業博覽會或是求職網站上拿到的,其他大部分都是靠著認識的學長、同學介紹才拿到面試機會。還記得當初在找工作的時候,常常隨身帶著十幾份履歷,有機會就請人給我一些找工作上的建議,也很幸運的有很多熱心的學長們願意幫我推薦,最後也很幸運的在畢業以前就拿到工作。還記得在BOSCH面試的時候,竟然當場請我把汽車動力學的某個公式在白板上推導出來,然後開始問我各種控制器如何設計,這真是當初意想不到的經驗。

美國工作
在密西根大學碩士畢業以後,很幸運的能夠進到BOSCH工作,BOSCH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供應商,幾乎所有的車廠都有使用BOSCH的產品。我們部門主要是在做汽車的動態控制,我待的團隊剛好就專門幫各個車廠做一些無人車相關技術,提供各種汽車動態控制的演算法。最近因為無人車的技術逐漸成熟,美國各大車廠都在競爭誰能夠先推出自動駕駛的汽車,所以我們部門也在總部蓋了兩棟大樓,就專門開發各種汽車自動駕駛的功能,以期待能在自動駕駛的市場分一杯羹。感覺上現在不少車廠都有能力讓車子在路上自動駕駛,但是有許多本來依賴駕駛來偵錯的部分還沒有完全自動化偵錯並且提出應對措施,感覺這大概是我們公司最近在發展的方向。

█ 和同事從瑞士開回德國的時候開錯路一起不小心把車子開到了船上。

新手上路
BOSCH一開始給新人的訓練方式很有趣,就是給我們一張清單,上面寫著所有應該學會的東西,並附上可以給我訓練的人的名字,自己去找到那些教學的文件以及找那些相對應的人請他們教我那些東西,其實有點像是大地遊戲,去找到對應的人並且想辦法跟他們學東西。這跟後來我真的在做專案的時候也有點相像,像是想到現在要設計一個怎麼樣的功能,那我應該要找誰去學,找誰去幫忙建立這個功能。
在訓練的清單之中,最有趣的是駕駛訓練。因為我們公司主要的產品是去設計各種車輛動態控制的演算法,所以要學習各種基礎的汽車測試的駕駛方式;像是在不同摩擦力的路面緊急剎車,或是如何控制車輛在甩尾的情況下維持旋轉半徑。還記得第一次進去公司的測試場的時候,試驗場的負責人開車帶我們去參觀各種測試廠,那種感覺好想走進了迪士尼樂園的某個遊樂設施,看著工程師測試各種路面激烈的剎車跟轉彎甚至打滑旋轉,真的是意想不到的體驗。而在駕駛訓練中,教我如何在雪地上開車的是一個部門經理,他教一教竟然突然叫我抓緊把手,然後就開始加速倒車,突然急煞然後猛力的把車子轉了一百八十度,讓車子從倒車轉為正常前進,我跟我同事都嚇傻了。
剛進BOSCH的第一年,剛好在新舊計畫的過渡期,幾乎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要忙,每天去上班就是看看文件,看看各種車子的動態控制功能是如何設計跟實現的,有時候覺得好樣有點太輕鬆了。同時也因為老闆也給了我很多彈性,有時候沒事想到一些有的沒有的想法,就可以用公司的資源做一些有的沒有的模擬或測試,有時候也會跑到車子上去測試自己亂改的程式看看有沒有效果,或是用公司的資源去查查看有沒有其他人做過類似的想法或是跟其他工程師討論要怎麼改進,然後看看能不能拼湊出一些有趣的東西,後來也有些亂弄的東西也準備要申請專利。

負責專案
在經過輕鬆愉快的第一年之後,開始幫客戶做一些客製化。就是從現有的演算法之中,根據客戶的要求再繼續開發改動符合客戶的要求。在做這些的過程中其實是滿累人的,有時候客戶的要求其實不是很明確,有時候也很難讀懂,常常需要回頭跟客戶溝通澄清一些要求,最後要把所有細節百分之百都確認過,並且寫成文件記錄所有設計跟客製化的細節並且請測試工程師對每一條客戶的要求做檢驗,這真的是相當累人的過程。
最近被指派為新的煞車系統開發一個全新的演算法,從美國被外派到德國BOSCH總部的研發部門做演算法開發。整個新的演算法開發的過程真的很有趣,可以從整個系統的角度去開去想問題,在設計整個功能的過程中,不斷的和其他更有經驗的工程師討論其中可能會有的問題,然後再回去想解決的方案,在過程之中還要想如何測試演算法跟如何在車子上驗證演算法。也常常需要做簡報,就是簡介一下目前整體演算法研發的進度,在測試上有沒有遇到甚麼問題。最刺激的地方是有時候也不知道到底有誰會來聽簡報,有一次進會議室發現有好幾個部門的directors跟vice president都坐在裡面,真是備感壓力。

█ 在日本名古屋當了三個月的交換學生,與全實驗室的大合影。

團隊合作
在開始工作以後才發現現在的工作環境跟以前學生時後的要求不太一樣,對研究生而言,比較強調一個研究生是否能夠獨力完成一個計畫,能不能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來解決某個特定的問題,然而在BOSCH工作,每個演算法背後都牽涉太多不同的部分,在有限的時間內幾乎不可能只靠一己之力完成一個專案,比較常做的是去跟各個不同的工程師或開發者討論當前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以整個車輛系統的觀點去設計開發控制邏輯,甚至也會評估是否能夠把已有的解決方案套用在新的問題上,強調的比較像是能不能清楚地與其他人溝通跟能不能把一件事在時限內快速的完成並達成特定的效能。
在汽車產業裡面對於可靠度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因為每次的召回都代表著數億數百億甚至人命的損失。也因此公司內部有著非常嚴格的開發流程限制,幾乎每一行的軟體都要寫詳細文件,詳細的評估,跟詳細的測試來確保產品的安全。這也代表著開發者可能要投注很多的心力在檢驗開發中的演算法,相對於其他的產業可能開發的速度跟彈性都非常侷限,這大概是工作裡面比較令人感到挫折的地方。

█ 公司內部嚴禁拍照,只能在美國辦公室正門草草照一張。

工作與生活
很幸運的在美國工作一年多後能夠有機會被送到德國。其中一個令我驚訝的是每個德國總部的員工感覺起來都很快樂。一開始還覺得應該是嚴格的勞動法規讓每個人都能有比較好的工作休閒平衡。但是後來跟越來越多工程師接觸以後發現,他們很樂在其中,很享受他們的工作,而不只是工時的關係。這讓我反思,是否我們都太專注於「努力」工作或是追逐自己的目標,比較少去「享受」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台灣在求學階段常常講究的是懸樑刺骨或是在工作階段講究苦幹實幹、孜孜不倦地來達成自己的目標。比較少強調去找到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能夠享受工作與生活的過程。

德國生活
除了建築與語言之外,生活在德國跟美國最大的不同在於地方與地方之間的距離感,在美國可能開車三、四個小時才能到另外一個大都市,而在德國就有很大的不同了,可能半小時又是另外一個有特色歷史的小鎮,然後三、四個小時又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家、語言跟文化了。在德國的這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好像越來越習慣周末一次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去瑞士、法國、荷蘭或是捷克,感覺好像有一台車就沒有甚麼到不了的地方。
初到德國,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非常安靜,雖然城市裡面有人在走動,但總覺得少了一些聲音,多了一點靜謐,可能跟德國人一般在公共場所講話都比較輕聲細語。另外,德國人好像很喜歡在戶外喝啤酒聊天,在餐廳外面、在城市廣場裡面、在河岸旁,常常看到有人拎著一罐啤酒就吹吹風、曬曬太陽、單純聊天,真是愜意啊!常常問德國年紀相仿的同事下班後都去哪裡,沒想到他們大部分都說去運動,踢球、健身房、或打拳,相較於美國、日本、台灣的生活,這裡似乎又多了一些愜意。

█ 德國同事招待他的拿手好菜,並介紹了德國家喻戶曉的喝酒遊戲,相談甚歡一路聊到半夜。

心懷感激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很幸運,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人幫忙,家人女朋友也都非常支持我做的所有決定。回憶從台大畢業後的這幾年,真的是一段意想不到的旅程,想當初懵懵懂懂的就開始申請美國研究所,很幸運地能在大學的時候跟林沛群教授做專題,很幸運的同時跟兩個實驗室很強的學長一起在密西根念書,受到很多同學、學長幫忙,然後在美國找到工作,在公司裏面也有很多很照顧我的老闆同事,又有機會被送到德國做一些有趣的計畫,做一些想做的事,回想起來大概真的不知道如何表達自身的感激,大概只能竭盡所能的去幫助其他人吧。

作者簡介-------------------------------------------------------------------------------------
張復龍,2012年台大機械學士畢,2014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碩士畢,目前任職於Robert Bosch LLC 軟體工程師。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