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專訪本系黃光裕教授

文、圖◎黃麗妃

█ 黃光裕教授分享校外實習課和動手作的點點滴滴,特別強調動手作的重要性。
「校外實習」是一門一學分的選修課,學生在暑假期間透過在校外的實習單位實習後,取得實習單位開立的實習證明,並繳交實習報告予負責人黃光裕教授,再選修該門課,等於是先實習後補學分而完成。黃教授接下校外實習課負責人已有十年之久,當初從即將退休的劉正良教授手中接下這工作。

本系學生實習 ready?
實習對本系學生而言有多重要?黃教授以做麵包為例,要做麵包的人總是要捲起袖子,實地操作過,才能體會溫度、酵母與時間的絕妙變化,食譜上的配方和令人食指大動的誘人照片,只能稱之為information「訊息」,而實習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親身體驗,使之轉換為knowledge「知識」的重要一環,是絕對必要與無可取代的。
據黃教授十年來的觀察,企業希望延攬台大的優秀人才,也希望培養雙方永續的關係,為進一步產學合作搭起橋樑,往往願意提供優渥的條件吸引台大學生前往實習。有些中南部的公司,甚至大陣仗地由總經理率隊,帶領高階主管及人事主管北上向學生們說明,招攬實習學生,並提供宿舍、交通津貼等,就是希望能建立雙方良好的關係。但可惜的是,大部分本系的學生並未將實習視為學習的必經之路,對於暑假的安排,他們往往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因此,真正願意在暑假參與實習的學生們可說屈指可數,用數字來說話便可一清二楚。黃教授說,公司提供的名額與實際學生實習需求比例人數,可達5:1之譜,保守估計每年暑期所提供的實習機會大約超過30個。
再舉一例來說明,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由眾多台商組成的單位,每年都舉辦大學生赴陸研習計畫,共有150個名額,全台大專院校每校平均約能獲得2個名額,本系學生則具有優先錄取資格和不設上限名額的優待,可惜學生們面對此機會,卻是乏人問津。黃教授以21歲紀錄片導演楊逸帆所拍攝的紀錄片《學習的理由》反思,他認為,多數學生都還不清楚自己學習機械工程的理由,實習當然不會在他們的暑假活動選項之中。現實面是,實習就意謂著踏入職場,就算只是短暫一兩個月的實習工作,也要跟著企業的作息上下班,面對的是職場工作的壓力和競爭,而失去了學生的保護傘,而是不是每位學生都準備好踏出象牙塔正面地迎接挑戰,倒還是很大問號。

█ 德國西門子實習期間全手工製作的工作燈,是黃教授珍貴的實習見證。

德國實習經驗 全部來真的
黃教授舉出自己的學習經驗,他自幼在南投長大,小學畢業後就離開了家,12歲讀台中的衛道中學時就開始住校,而這樣的決定,不是父母,正是他自己向父母提出的要求。從小他就特別與眾不同,不喜跟隨潮流,很有主見和想法,也很早就體會到學習的目的是求生存的手段。他自大一起便自發性的尋找實習的機會,大一暑假就遠赴高雄台塑仁武廠實習,大二暑假則又到金屬熱處理技術領先的高力熱處理廠實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實習經驗是,熱處理廠的工作環境動輒超過60度的高溫,每天喝的水都是由汗排出。
德國留學期間,在西門子公司柏林總部繼續完成26周的基礎和專業實習,親身經歷世界級大企業的專業洗禮。西門子公司內部擁有個完整的在職訓練學校,公司聘請工廠最優秀退休師傅擔任實習師資,提供實實在在的設備和耗材,一板一眼按部就班進行實習。公司人事制度就是將實習生視為公司的未來人才來培育,從寫字、製圖、機器工具操作到實習報告的每一步驟,不因只是實習而放寬標準和便宜行事。在職訓練學校裡的老師嚴格要求實習生,不只是作品外型和尺寸精準,更重要的是灌輸嚴謹觀念,審視每個實習生完成工作成品時,指導老師都先以手輕撫過工件表面,仔細檢查是否扎手,是否有毛邊?這些嚴謹細微動作卻讓黃教授深深感受到德國工藝為何能夠獨步全球的原因。對於每週的實習報告,指導老師也一定逐字一一批改,給予評語意見。黃教授自認為拿手的製圖一項,也曾被指導老師嚴格批評,令他備感挫折,但更令他佩服德國實事求是和追求完美的精神,在沮喪之餘,他更積極要求自己,並且體認到「各種磨練是老天賜予成長機會,正面面對總有收穫。」德國實習的經驗讓他深刻體認到科技進步的根源何在。
反觀台灣的企業對實習這件事,恐怕也像學生一樣,尚未準備好,許多學生進入企業實習,常反應公司未能將實習生列入工作的項目中,沒有專人的指導帶領,也沒有專屬的部門負責,實習生常是被晾在一旁,或是草草帶過。多數企業在心態及準備上尚未就緒,未將指導實習生列入正規工作中,當然更缺一套標準實習流程。為了永續經營,有些企業已經開始積極努力經營實習的區塊,以培育企業未來後進和社會棟樑,只是,無論面對如何的實習單位,個人的主動積極性也會影響企業對待實習生的方式。黃教授上任後,就立即對機械系實習報告格式進行改革,改掉流水帳實習報告記錄方式,依據公司運作較常見的工作日誌形式,每週則從實習內容找出主題撰寫相關專題報告,期末還有綜合性的實習感想心得的分享,如此書面報告將可完整記錄下實習過程,包含了實習生專業學習的成長和感受,對個人能力提升必然也是一大躍進。同時,好的實習報告更可以成為後續進修和就業的相當有利的敲門磚,絕對勝過優異的學業成績單。

█ 黃教授望著機械系的珍藏古董機構,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公開展示,以達傳承之效。

提升競爭力 實習不可少
雖然有些學生還未準備好,黃教授也發現幾位亮眼突出的學生,例如,被許多年輕人不敢輕試的鴻海企業,他的學生在試用三個月後便能準時下班,並且準時完成主管交代任務,是同事眼中不可能的任務。這位學生來自雲林務農家庭,幼年因家庭變故,很早就清楚自己的學習和生存目的,國小起就已經邊打工邊讀書,磨難卻因此練就了一身好本領,由於在鴻海公司期間表現極優,還進而促成機械系實驗室和鴻海公司的產學合作案。還有一位因為設計能力超乎水準而引起黃教授特別注意的一位學生,現在已是準博士目前在協助合作公司建造台灣第二個地震中心(南部地震中心),將機械專業發揮到極致。另一位導生則因為學習德語和做學士專題,而有了進一步認識,今年黃教授推薦他至中研院物理所實習,負責設計開發原子力顯微術(Atomicforce microscopy,AFM)儀器設備的控制系統,表現極為突出深受團隊研究員肯定,8月底派他赴大陸深圳指導聯合國創意開發團隊活動,並已經規劃明年送他去研究合作夥伴德國聯邦量測中心(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 , PTB)實習兩個月。
機會一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過程雖是辛苦,卻是自我能力的提升。中國大陸自2009年起已經推動工科的大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半年的實習,大學生輪班生產線和照顧機台,接受軍事化的工廠管理已是常態。台灣尚未推動全面化的實習,台灣若仍是沉溺於小確幸,實在是堪憂。黃教授指出,提升工科學生的實習手作能力,政府或許也可以改變策略和制度,將各地職能訓練和發展中心開放提供大學生實習訓練,與民間企業的共同努力,來提升台灣工科學子的競爭力。

█ 黃教授的每位研究生都製作了畢業紀念頁,紀錄了學生學習成長和精密工程實驗室的歷程。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