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與業界差異 

文、圖◎2011級系友 劉曼琦

回首求職時 徬徨未知數
2014年初,正是我即將在美國完成碩士學位之時。忙碌於研究及論文的同時,剩餘的時間和精力幾乎都投入及面對即將進入職場的彷徨。那幾個月裡,我看著求職網站,仔細檢視每份工作的職稱和內容,但對大部分公司和工作並沒有頭緒,只能尋找著自己有幾項技能符合並且看似不討厭的工作…。在接下來的兩年裡,我前後加入兩家不同的公司,皆是在研發部門擔任機械工程師。在初入職場到換工作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的彷徨不安,所幸還能持續學習,並且更瞭解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什麼。然而當我回顧過去,比較在學校裡所學到的和現在工作裡所用到的,無論是知識、技能或是經驗,總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也總是感嘆著,如果能夠告訴在學校時的我缺乏什麼,或許在面對職場時,就會有更好的準備及不那麼彷徨的心。

█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碩士畢業照。

實習 認識業界最佳管道
從大學到碩士,我並未有接觸業界的機會。所以當我面對敘述冗長的求職內容時,我無法推測每個職稱在公司裡的實際角色,因此更無法判斷自己對那些工作的喜好。網路資訊或是和在職場的學長姊們聊天都能給予不少幫助,但我相信,若要更早地讓自己瞭解業界環境,最好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實習。實習不光是能幫助自己瞭解在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也能瞭解公司裡其他職位和公司的整體運作,短短的幾個月其實就足夠一窺學校與業界的差別。未來真正要步入職場的時候,實習的經歷不只是能讓履歷看起來更豐富,也能夠更有效率地找到適合的工作。

解決問題 而不是解決習題
在學校時,常常懷疑所學的一切在工作後會不會用到,而常常聽到的答案都是「不會」,開始工作後,卻發現並非如此。在工作中,不會有一項任務是解一個微分方程,也不會是計算齒輪的pitch,大部分的時候所面對的都是「問題」。而我被要求的是,分析問題並且使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去解決。在這些過程中,我會因為學過微分方程或齒輪,能更快更準確的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很感謝以前在學校所學的一切,但也遺憾沒有更早意識到連結理論與實際應用的重要性。回想以前在台大的「機械製造」課程中背下來的各種材料的製程,大部分都是為了考試。直到工作後開始設計產品中的塑料件,才了解到若不熟悉塑膠成型的製程,是無法設計出「可製造」的塑料產品的。體驗到自己所學得以應用,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要能夠更廣泛的學以致用,必須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面對各種不同的工作要求。

█ 美國生活照。

多一點質疑 多一點表達
在美國工作,除了語言以外,文化差異大概就是最大的挑戰了。在工作中最常要回答的一個問題就是“What do you think?”,而我需要準備的答案也絕對不可以只是簡答,而是需要一段完整的論述。在美國文化中,人們對所有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大家善於分享想法,並用有條理的論述表達。然而,在我所成長的文化背景中,對於新知識或是對新事物的態度,習慣先接受和吸收,常常將自己認為不重要的想法過濾掉。導致的結果就是,常常覺得自己無話可說。而這套做法,在美國工作環境中非常不適用。藉由更多的意見分享,才能發揮溝通的效用,並且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而這項技能其實可以在學生時期就被訓練,也遺憾自己沒有早點意識到,練習向教授提出看法、向上課所學提出質疑,訓練自己表達和思考的能力。

成果定義專業 創造價值
在現任公司的面試訓練中,我學到了STAR(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面試技巧。這個技巧強調在面試過程中,面試者能透過這四個層面描述過往經歷,並藉此總結自己的價值。它也提醒了我,在每份工作及經歷中,都應該要能夠完整地用這個方式描述自己的現況。如果沒有辦法做到,很可能表示自己不清楚當下的目標,以及解決問題所需的元素。若能用一個完整的故事描述一段經歷,這樣無論工作待的時間長短,職位重要與否,自己喜歡工作內容與否,都能更清楚看見當下工作帶來的價值,並更珍惜每次學習進步的機會。
回顧台大機械畢業後的數年,幸運的能一直在很不錯的環境繼續學習與進步。但也經歷了許多徬徨與挫折。然而我發現面對這些,其實是能夠提早做些準備的。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那些不再重來的學習機會,相信很多質疑的心情、未知工作的徬徨、以及工作上的種種挫折,都能夠更順利的克服。

 

作者簡介---------------------------------------------------------------------------------------
劉曼琦,2011年台大機械學士畢,2014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碩士畢,目前任職於Fitbit研發部,擔任研發機械工程師。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