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主任的話

 

一轉眼,機械系電子報自2008年8月創刊已經滿8年了。這八年來,非常謝謝總編輯吳文方老師,不辭辛勞整合各種資源與人力,帶領編輯群團隊。也非常謝謝與副總編輯劉霆副主任大力支援電子報所需的各項資源。電子報這幾年來的內容多采多姿,大家有目共睹;性質更柔性更感性,早已成為系上成員與系友們共同分享的重要媒體平台。從電子報第九年的第三期開始,吳老師與劉老師正式退到幕後,將電子報領導的工作交棒給系上年輕老師們:莊嘉揚老師接任總編輯,楊馥菱老師擔任副總編輯,林沛群副主任亦擔任副總編輯以協調系上之支援。燿州在此代表系上誠摰感謝這群年輕老師們的熱心與奉獻,接下這重責大任將電子報的傳承延續下去。

在本期中,我們專訪在美國UCLA擔任教授的本系系友邱培鈺博士。邱教授在就讀博士班期間,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全世界第一流的期刊《Nature》。邱教授擔任教職後,研究的成果始終維持最高的水準,也是《Science》與《Nature》的常客,因此他相當年輕就升等為正教授。邱教授與我經常在國外的研討會見面,他非常照顧台灣的學生,也非常鼓勵對學術研究有興趣的台灣學生出國深造。在訪談稿中,邱教授也憂心提到這10年來台灣出國留學的人數實在不足,除了造成台灣研究人才之招聘遇到瓶頸,海外學術機構的連繫管道也大不如前。邱教授鼓勵年輕學子們,「讓自己成材,留在美國對台灣的貢獻不見得比回台灣小。」「在海外的台灣人,就像一條條無形的線牽繫著台灣,能發揮在當地的影響力協助台灣向上提升。」

也很高興今年系上共有4位新進年輕助理教授加入機械系的大家庭。首先在今年二月廖先順老師報到,三月份的電子報已介紹過廖老師。今年八月則有張鈞棣、蔡協澄、陳志軒等三位老師上任。這期的電子報也將有專欄介紹這三位老師,也再次熱烈歡迎這幾位年輕老師。

敬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