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越南賜昱鞋業實習心得
文、圖◎大四  張軒愷

大三下學期快結束時,許多同學都在尋找實習的機會,我也不例外。由於系上同學的媽媽任職的公司在越南廠區剛好有徵求實習生的名額,我就和系上另外兩名同學報名參加,就這樣很幸運地開啟了我們三個人為期一個月的越南之旅。我們去實習的公司叫做賜昱股份有限公司,屬於隆典集團旗下,隆典集團主要是製鞋的產業,這個集團在大陸、越南、印尼等地都有設廠,而我們三人是去越南廠區中的Newbalance工廠。當初會選擇去越南製鞋廠實習的原因是公司不僅提供了不錯的薪資、也提供來回機票還有食宿等等,福利可以說是非常好,而且我們三人也想要跳脫原本心中的框架,去傳統產業體驗一下,開拓自己的視野更可以有別於其他人的體會和經驗。

█ 工廠下班時的擁擠狀況。

週間生活規律健康 
工廠的位置是在越南前江省的新香工業區,這個工業區在離胡志明市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鄉下。一到了胡志明市,街道上的景象真的是讓人膽顫心驚,各種車輛穿梭在道路上,交通非常的壅塞也幾乎沒有交通號誌燈,我們就在走走停停的廂型車上到達了目的地。廠區的台灣幹部宿舍非常不錯,一人一間房間且都有獨立衛浴設備,各種傢俱應有盡有,每天還有人幫忙打掃房間,還有將衣服洗乾淨放回床上,只不過打掃的阿姨會在你要洗的衣服褲子上做上記號以便辨認房號。在那裡的三餐都是在宿舍旁邊的餐廳吃飯,三餐都是供應自助餐,個人覺得菜色非常不錯,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宿舍還有一個小型重訓空間,外面還有兩個球框,生活機能非常不錯。越南的工作日是週一到週六,每天早上七點半工作到下午四點半,中午吃飯休息一小時,而台幹或是陸幹平常不能離開工廠,只有禮拜三下午六點有專車會載你到附近超市買東西,還有禮拜六下午五點半會有專車載到胡志明市,禮拜天下午五點同樣地點再載回廠區。平日下班時間我們都是打球運動,然後早早就睡了,可以說過得十分健康。

第一週 LEAN部門
越南Newbalance廠區相當的大,有分成A、B兩區、行政大樓還有加工部,台幹還有陸幹上下班都是用腳踏車代步,我們的實習時間是一個月,每個禮拜分配到一個部門實習,其中一個禮拜要做出一雙自己的鞋子。第一個禮拜我們是去LEAN部門,這個部門主要是在設法降低廠區的生產成本,以及提高整體生產效率等等,前三天我們先了解鞋子的各部位名稱、鞋子的製作步驟、以及所使用到的機台等等,後三天我們就實際去生產線上看實際操作情形,同時去驗證LEAN部門改善的生產方式或是提高的生產效率值等等。簡單來說,製作鞋子分成裁斷、準備、針車、成型四個部分,裁斷部分就是要使用裁斷機以及斬刀來剪裁布料,準備部分就是要在布料上印壓紋路(NO-SEW)、印刷顏色等等,針車就是利用針車機將布料依照步驟車起來,成型就是將鞋面以及底部黏貼起來然後包裝出貨的步驟,其中包括有拉幫、入楦頭、熱烘、刷膠、冷凍、貼底等等步驟。在生產線上每一個人就是負責一樣工作,一般工人是穿著藍色衣服、幹部是穿著黃色衣服,幾乎每一個台幹陸幹旁邊都會配一個越南籍翻譯。

第二週 品保部門
第二週我們到了品保部門,這個部門主要是在管理做出來鞋子的品質,還有工廠的環境以及倉庫等地,可以說是一個工廠非常重要的地方,因為每個地方的每個步驟和細節都要經過品保的檢查才可以通過,品保的員工有分成QC(qualitycontrol)以及QA(qualityassurance),QC主要是在管看得到的地方,例如每個工作站的工作情況以及成品的品質,QA主要是管看不到的地方,例如生產過程中是否使用正確的方式生產等等。我們第二週的工作就是跟著QC去巡場,拿著OIB(operationinstructionbook,製作每個鞋款都會有一本OIB,裡面有詳細的鞋子製作步驟去核對每個工作站的各個步驟),還要檢查整體環境以及機台,看到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就用手機拍下來,下午再打成報告交給主管。
前三天開始巡廠時真的很不適應,整個廠區大概有一萬四千個人,大概有九成都是女性,而且我們又是特殊面孔,幾乎走到哪裡所有工人都會盯著你看,真的有些不自在,而且廠區相當的熱,往往都走到滿頭大汗。而真正讓我覺得不好意思的是我拿著手機一直拍,幹部都覺得我是外面來的客人在巡廠,所以好多幹部都跟在我旁邊,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只是個門外漢而已。花了大概三天巡了三個不同工廠之後,也對製作鞋面的工廠更了解了,第四天我們就到了底廠去,底廠是負責做大底以及中底的工廠,底廠的味道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都是橡膠以及其他化學藥劑的味道,聞久了很不舒服。底廠的製作步驟比鞋面製作還要複雜,要切橡膠、打料、塑膠射出、熱壓等步驟,做完的中底還要經過磨邊、照射紫外線、貼大底等等,步驟非常多而複雜。
我們在底廠就足足花了一天的時間在了解學習。第五天,我們就去參觀也是屬於品保部門的鞋子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是在測試製作出來的鞋款的拉力、摩擦力以及所能承受的溼度、熱度等等,有許多熟悉的機台例如拉伸試驗機以及測摩擦力的機台等等。最後一天則去運送原物料的倉庫,去了解原料的運送步驟以及儲放方式等等,我們還實際站上卡車去幫忙搬布料,可以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 實習生與技轉部門同仁拍照,作者張軒愷為前排右一。

第三週 自己做鞋
第三週,也是這次實習最重要的一週,就是要自己動手做出一雙鞋子,裁斷、準備、針車、成型四個步驟都要自己做好。首先我們先在生產線上選定了一雙我們要做的鞋子(NB-009),然後員工就幫我們準備布料開始自己裁斷,裁斷步驟有許多不同的斬刀,要依照不同的布料圖案配合不同的斬刀,有一張表格可以對照,這個步驟難的一點就是有時候裁斷機下壓太大力會讓斬刀跟底座卡住,要花好大力氣才能把斬刀敲出來,從第一步我們就體會到當地員工的經驗以及技術有多麼好。順利裁好所有布料之後,我們就要開始最難的步驟,也就是針車,幹部先讓我們練習大約兩天的時間,不論是單針、萬能針車或是雙針機台都要練習,因為這款鞋型比較複雜,需要很多不同機台以及技術。
實際針車的時候,有一個幹部來指導我們,他做一步我們跟著做一步,這時候才真的了解針車的困難,這跟練習完全不一樣,許多布料都要彎曲著對齊,而且機台又很難控制,容易衝太快,我們三個人針車一步就要花好久時間,沒有達到標準還會被幹部拆線,不知不覺,我們三個身旁已經有九個幹部在幫忙了,大家看到我們都覺得很新奇也很好心地來幫我們。當地好像所有人都會針車,隨便一個刷膠的工人也可以過來針車的超級漂亮,讓我非常佩服。在一陣驚滔駭浪之中,我們終於完成了針車步驟。接下來就是成型,由於拉幫部分比較困難,所以由員工幫忙我們拉幫,入楦頭到後面刷膠、貼底部分比較容易,我們也都順利地完成,看著自己努力完成的鞋子真的好有成就感,雖然上面有許多坑坑洞洞的拆線痕跡,但是還是非常滿意。

第四週 技術轉移部門
最後一週我們到了技術轉移部門,此部門是在銜接開發部門以及生產線上的部門,主要是讓開發部門的鞋型可以順利的生產出來,包括OIB的編寫以及印刷或是針車的方法等,我們三個人各被分派到跟一個師傅,然後再輪流交換,每個師傅都負責不同的工作,有負責大底以及針車的、有負責編寫OIB的以及有負責印刷、熱壓的。這個部門真的非常了累,除了要一直跑生產線去看鞋型的試作情形之外,還要去面對NB駐越南客戶的審查,每一個試做出來的鞋型都要經過客戶的檢查才能量產,如果客戶檢查不通過就要全部重做。除了每天跟師父去生產線上看試做之外,我也跟著開了許多會議,也學到了許多製鞋上哪些部分要對應,哪些製作方式比較好以及應對客戶的方法。師傅們都非常有經驗,幾乎只要一看到版師所打的版型就可以想出要用那些製作方式,這點讓我非常佩服。

█ 實習生拿著自己做好的鞋子和廠區副總(右三)拍照。

有玩有學 充實之旅
來越南實習真是獲益良多,讓我大開眼界,體會到了在課本上看到的傳統加工出口區的生產情形,更學習到了許多製鞋的知識以及各種機台的使用方法。我覺得短短一個月的暑期實習雖然不能讓我對整體產業有多深入的了解,但是這趟旅程的精隨就是在於從主管以及員工之間的言語交流和經驗的傳承。我認為當一個實習生就是要勇敢地發問,不會的、不懂的就要把握時間問主管,常常經這麼一問,主管就會順便把他額外的經驗都分享告訴你。
除了廠區的生活之外,我們三個每個禮拜六晚上都會住在胡志明市的旅館,然後禮拜天再回到工廠。我們也將胡志明市幾乎都逛遍了,體會到不管是夜生活或是白天的娛樂都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真的很謝謝許多主管帶我們出去遊玩以及照顧我們,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跟我情同手足的同學們有這段難忘的旅程。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