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文、圖◎張鈞棣教授
█ 張均棣助理教授

2006年夏天,我完成機械系和電機系的雙學士學位,離開台大機械和台大田徑隊,入伍服役。退伍後,我回到母系擔任助教,接著在2008年夏天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理論與力學研究所念博士學位。2014年夏天,我完成在康乃爾的學業,取得力學博士學位。隔年夏天,再前往德國Dortmund工業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學習更嚴謹的流場量測技術。今年八月,我又回到了母系任教。就這麼從台灣搬到美國、從美國到德國、再從德國回到台灣,我真的繞了地球一圈。

田徑訓練 挑戰極限
田徑隊是我大學最難忘的回憶,除了平日在跑道上練習,校隊也有校外移地訓練。而中長距離項目的我(1500m)也常跟隊友到學校近郊練跑。大學期間,我們跑遍了福山州、六張犁、新店溪河堤。而移地訓練和路跑賽的機會,也讓我們在外雙溪、金山、林口、溪頭、日月潭留下難忘的回憶。感謝田徑隊蔡秀華老師的訓練,讓我突破自己的體能極限。田徑隊的體能,讓我能在畢業後、服役前的暑假,和隊友(林哲宇,也是本系系友)騎乘單車,食水行李自行載運,沿途自助補給,雙騎環台,七天完成。
赴美留學期間,我加入康乃爾大學化工系Paul Steen和Susan Daniel兩位教授的團隊,以實驗方法探究液滴的共振現象。我們結合光學顯像、化學鍍膜、電路製作和機構設計架設了測試平臺,透過高速攝影捕捉到水滴的前37個共振模態。2012年夏天,實驗硬體獲得康乃爾機械系McManus設計獎。實驗成果也在同年夏天獲得康乃爾化工系研究成果發表獎,以及2013年美國太空科技中心(CASIS)創意競賽獎五千美元。基於對量測技術和流體不穩定現象的研究興趣,回到母系後,建置了流體穩定性實驗室,以發展再生能源的取得與儲存技術為研究主軸,結合頻譜分析、應用光學與流場量測技術,探究液體與黏彈性流體的表面波和其他不穩定現象。

█ 2016年5月攝於德國極富盛名的耶爾茲古堡(Burg Eltz),該古堡的素描圖像被印在昔日德國五百馬克面額的紙鈔上。

訂正錯誤 扣分減半
對於教學,我認為修正錯誤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此,對於數學與力學課程,我將採用康乃爾土木系J.T.Jenkins教授的評分策略,要求學生訂正每次測驗的所有錯誤。訂正全對者,該次測驗成績扣分減半。在康乃爾求學、擔任助教期間,我曾一再測試這樣的評分策略。我們發現這個策略有效地幫助學生避免犯同樣的錯。此外,「扣分減半」更給了同學們面對錯誤的動機,讓學習不再停留於測驗結束的那一刻,並讓同學們正面看待考試結果。
對於研究團隊,我將致力於發展新量測技術、訓練學生專業能力、引導學生評析文獻及撰寫技術報告,並將要求學生嚴守所有環境安全衛生法規。近年內,新實驗室將會陸續建置光學模擬、高速攝影、流場量測、力學頻譜量測等軟硬體資源。就此,我期許自己的研究團隊除了發表期刊論文外,還能提供在相關領域中,對業界與學界提供適切的技術支援,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關於研究方向,我將開始進行下列研究計畫:(1)黏彈性流體的力學頻譜響應,(2)流體表面暫態形變的高速量測技術,(3)相變化材料儲能效益評估。所有研究工作將以促進台灣再生能源開發與利用為目的,希望能對台灣能源產業有所貢獻。

█ 2015年8月攝於美國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國家公園,背景為布萊斯峽谷最著名的地質景觀紅石柱林。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