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工研院產經中心實習心得
文、圖◎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 林子源(右)與產經中心蘇主任合照。
█ 林倩而(右)與產經中心蘇主任合照。

首先,必須感謝蕭浩明老師為我們撰寫推薦信,使我們能夠順利進入產經中心實習。

大膽嘗試 多方面的體驗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的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簡稱產經中心、IEK)主要負責產業趨勢研究,在擁有強大資料庫的情況下,產經中心的市場調查很受企業信任,也定期發佈市場最新資訊的評析和文章於IEK產業情報網與ITIS智網。不曾碰過經濟分析、對於市場一竅不通,甚至連經濟學知識都停留在高中公民課程度的我們,在看到有這樣的實習資訊時,便大膽地投出了履歷。一方面是想趁此補足自己在商業、市場趨勢觀察方面的能力,同時培養自己的視野;一方面也是想趁年輕時多去嘗試、體驗不同領域的思維,並試著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我們兩人之中,一人在智慧車輛部門實習,除了協助部門任務,還負責研究並整理國內外自動駕駛車輛的相關資訊,並訪問專家學者對自動駕駛未來發展的趨勢看法,最後產出一份自動駕駛的報告。另一人在生技醫藥與醫療器材部實習,前後參與了慢性傷口市場調查和醫用高分子產業調查,除了資料蒐集之外,也訪問了12位醫師和廠商,蒐集一手資料並練習訪談技巧。

專人帶領 多元專業課程
產經中心為每位實習生配有一位Mentor,除了指派工作外,還會照顧我們工作上的任何問題,讓剛進入新環境的我們不會不知所措。產經中心也幫實習生安排6堂產業分析的課程。除此之外,我們還參加工研院的許多院訓課程,如:商業簡報製作技巧、荷蘭教授演講智慧機械人與未來發展、台灣駐法國大使演講、訪談技巧與人脈建立等。
在這之中,我們學到許多不曾接觸過的事情,例如:機械背景的我們總認為好的技術就是會被採用,但實際上老闆可能會考量到成本、市場需求、風險、包裝行銷方式等其他層面,而不單只是這項技術的新穎性。此外,我們也擴大了自己的視野,以往總認為一個產品的產出是由一家公司從頭到尾製作出來,但實際上許多產品(如:汽車)是和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互相結盟、議價、競爭所得出的結果,所以在考慮一個產業和商品時不能單看一家公司,而是要將上下游的供應商、購買者、競爭對手一起考量進去。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一些案子的研究與同事互動的過程中了解到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性,在大多數的情況,若在推出一項產品時沒有參考使用者過去的習慣,而是要讓使用者學習許多複雜且難以理解的操作時,將會造成使用者不必要的負擔,並降低購買意願。

大視野 換角度看世界
這個暑假學習從產經中心的眼光去看世界、看台灣,發現自己以前對外界的訊息太過遲鈍,也不了解台灣的產業現況。這兩個月除了每天定期接收的新知之外,工作時也被強迫要去接觸以前不曾了解的領域,各個案子往往跨足不同的領域,是產經分析師工作須面臨的挑戰,卻也是工作中意外的驚喜。在產經中心實習,對於平日埋頭計算、實驗的我們來說,是一段很不同的體驗。短短的兩個月,雖不敢說學會了產業分析的能力,卻也的確增廣見聞、擴大了我們的視野。這些思維的轉變、視野的擴展,在無形之中、於未來,不論我們在甚麼樣的位置上,相信都會有所幫助。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